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儿同城寄月饼 父亲怒斥:懒到要别人代劳

2015年09月25日 10:1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黄爹爹,您有快递包裹。”9月23日,家住武汉洪山区名都花园小区的黄爹爹,收到女儿从汉口快递来的一盒月饼。他当即给女儿打电话,“不就隔一条江么,还懒到要别人代劳?中秋节不回来就算了,寄什么月饼,我和你妈又不缺一盒月饼。”没等女儿过多地解释,黄爹爹便挂了电话。

  中秋节临近,月饼成为这几天快递业务中的“大块头”。记者咨询武汉多家快递公司得知,与父母同处一城,通过快递给父母寄月饼的子女,并不在少数。

  女儿尽孝提前快递来月饼

  黄爹爹今年66岁,以前在荆州当过公务员,退休后随儿子定居武汉。9月23日给他快递月饼的,是其住在汉口新城小区的女儿,女儿女婿均在一家印刷企业上班,平时比较忙,一年过江来看父母也就五六次。

  收到女儿快递的月饼后,黄爹爹虽然嘴上说不高兴,但内心还是蛮理解的。他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在年轻人都忙,工作和生活压力也大,所以不敢奢望子女常回家看看。”但黄爹爹认为,重要节假日,尤其是像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他还是希望与儿孙一起团聚,这样才有家庭的温暖和节日的氛围。

  根据黄爹爹提供的号码,记者拨打了其女儿黄女士的电话。黄女士称,她给父母快递月饼,并不等于不准备回家。她和爱人都在同一个企业上班,中秋节不能同时休息,只有国庆节才能一起回家看父母。“送月饼肯定是要在中秋节前才最为孝敬,总不能等到国庆节再提着月饼上门吧?”

  家住武昌梨园医院的段婆婆也称,住汉阳的儿子和住东西湖的女儿,最近分别通过快递送来月饼,她和老伴都有点想不通,“住在同一个城市,还搞快递,这传出去恐怕别人会笑话。”

  快递月饼30%是寄往同城

  9月23日中午,邮政速递汉口常青花园片区收发点,快递员方岩告诉记者,武汉市内的月饼快递业务主要是客户之间的礼尚往来,其次是年轻人邮寄给父母等亲人的。

  武汉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王继东介绍,月饼包裹大约30%是同城邮寄,其中很多属于子女寄给父母。武汉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称,现在年轻人很时尚,往往直接在网上拍月饼,用支付宝下单,填上详细地址后,月饼很快就可快递到父母手中了。

  在华师读研究生的文同学说,她在京东花138元拍了两盒月饼,分别寄给了在江夏的父母和男朋友的父母,“现在送礼表达心意,比以往方便多了。”

  王继东分析,选择给父母快递月饼的,以80后、90后居多,大部分60后、70后还是希望亲自上门向父母表达心意。毕竟,传统的中秋佳节,中国人就盼望全家团圆。

  有人叫好也有人认为不妥

  昨日,记者在一个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QQ群进行在线调查,有六成网友表示,今年中秋节给父母快递了月饼,其中有2人与父母都住在武汉城区。参与讨论的网友,大部分赞成给父母快递月饼这种方式,“既表达了心意,也节约了时间。”

  33岁的谢先生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家住武昌华侨城,父母住汉口堤角,平时他只要有时间,就会带上妻子儿子去看望父母。9月21日,他在给公司的客户快递月饼时,顺便给父母和住在黄陂的岳父母,分别快递了一盒高档月饼。

  父亲收到快递的月饼后,感到非常稀奇,就打电话问,“你不是经常开车来么?怎么还快递月饼?”谢先生心里明白,父亲心疼冤枉花了快递钱,但他却认为开车费时费力,如果坐地铁去,要转几次,不是很方便,而通过快递投寄,10块钱就解决了。

  给父母快递月饼,有人叫好,也有人认为不妥。“孝敬父母要真心实意,怎么能当做任务去完成?”不少年长者认为,父母一年到头就盼几个节假日与子女团聚,如果本应见面的机会被快递代替了,势必会淡化亲情,给老人们带来心理落差。

  专家声音

  常回家看看

  才是最好的孝道

  湖北省心理学会高级心理咨询师舒闻铭认为,从子女的角度来讲,快递月饼方便快捷、省时省力,符合当今年轻人在快节奏生活下的心态。但从父母的角度和人情世故的角度来说,这种快递月饼的方式有“完成任务”之嫌。

  “传统节日,礼到心到,但对父母家人,人到了才是心意到了。”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认为,年轻人现在的传统节日意识不是很强,再加上工作压力大,如果确实抽不出时间上门看父母,倒可以理解。但如果本来有条件上门看望父母,就不应该草率表达自己的孝心和敬意。

  冯桂林建议,子女应该通过中秋等传统节日,常回家看看。送月饼等礼物只是一种形式,传统的节日还是需要团圆的氛围,子女应该尽可能抽出时间去看望父母,多陪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这样才是最好的孝道。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