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肇事车主吹气为“酒驾”血检“非酒驾” 警方回应

2015年10月05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9月24日晚,在镇江闹市区的江滨路梦溪路口发生一起涉嫌酒驾交通事故,事故致3车受损4人受伤;肇事车为苏L00707轿车,肇事车主为58岁的镇江男子张某,当时张某使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显示值为 34mg/100ml。25日,扬子晚报报道了这一消息。事故发生后,由于司机具体身份敏感及是否涉嫌酒驾、公车私用等“热点”问题,当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5日,经江苏大学司法鉴定所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张某事发时的血液乙醇浓度为13.5mg/100ml。从涉嫌酒驾的34mg/100ml到13.5mg/100ml的酒驾不成立,这一结果更如同是炸开了锅。那么,镇江这起涉嫌“酒驾”案到底是如何“消失”的?昨天上午,镇江交警支队和京口交警大队,就此案给予通报。

  三次检查,血液酒精含量一次比一次低

  镇江京口交警大队仲恭大队长介绍,9月24日晚8时38分许,苏L00707轿车沿镇江梦溪路由南向北驶来,未按要求停车接受检查,而是驾车闯红灯向北驶离。

  一检:34mg/100ml,酒驾!

  10分钟后,整治组接京口大队值班人员通报,在镇江招商北固湾北门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要求到现场处置。整治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肇事车辆正是苏L00707轿车,该车驾驶人车头受损较重,驾驶人腿部受伤。另有3辆车被撞受损,4人受伤。

  民警到达现场后,首先控制住苏L00707驾驶人并对现场交通进行疏导。经查,该车驾驶人张某,持C1照,车辆检验有效期至2015年12月31日。当晚9点05分,民警现场对驾驶人张某进行酒精初步检测,使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显示值为 34mg/100ml,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根据规定,民警依法将张某带至镇江359医院抽血。

  二检:13.5mg/100ml,非酒驾!

  9点20分到达医院后,由于张某自称腿部骨折,要求医生先行腿部检查。其间,张某向护士索要两杯开水饮用。10时30分,护士对其进行血液抽取,现场封口,相关人员签字,送京口大队物证室冰箱存放。“民警执法严谨规范,并且全程都有视频录像,存档备查,”仲恭大队长特别强调。

  9月25日上午,京口大队将张某抽取的血液送江苏大学司法鉴定所检验。9月28日上午,接江苏大学司法鉴定检验报告书(江大司鉴所[2015]毒鉴字第610号),检验结果是血液乙醇浓度为13.5mg/100ml。

  三检:10.7mg/100ml,更低了!

  9月28日下午,京口大队依法向事故各方当事人送达检验报告。除张某外,其他3方当事人对检验报告提出异议,要求重新检验。按照规定,大队于9月29日下午,将张某备份的血液送南京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为10.7mg/100ml。

  酒驾“消失”内有玄机

  那么,张某何以就能从吹气显示34mg/100ml,血检显示只有13.5,南京再检又只有10.7mg/100ml了呢?

  2-3小时血液酒精浓度就能下降

  江苏大学司法鉴定所具有法医毒物(酒精)检验资质的鉴定人、江苏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吉民告诉记者,一般健康的成年人,在喝酒过程中酒精进入血液的速度大于其代谢速度。餐后1小时左右血液中浓度最高,胃肠道吸收和体内代谢会维持一定时间。喝酒结束后,乙醇在体内0.5-3小时完全吸收,并分布于所有含水组织和血液中,2-3小时血液的酒精浓度就能够下降。

  喝水及出汗又有一定的稀释和排毒作用

  张某当晚7点钟吃完饭,正常情况下8时左右血液中浓度最高,当事人经过两次呕吐后,减少了胃肠道的吸收。虽然9时05分吹气检测结果为34mg/100ml,但此时酒精在体内主要为代谢,正常情况下代谢约为10个单位,10时30分抽血大约能降低15个单位。再加上当事人在医院内喝了两杯水及出汗,又有一定的稀释和排毒作用,所以血液中的浓度降到20mg/100ml以下,完全有可能。

  呕吐等因素也容易导致吹气结果偏高

  另外,负责此次鉴定的资质鉴定人曹金星则表示,如果喝的是高度酒,因为酒精来不及达到在血液内平衡,吹气的含量往往大于血检结果;或者经过呕吐等等,酒精并未全部进入血液循环,而残留在胃部或者口腔的酒气较重,也容易导致吹气结果偏高。

  同一袋血,南京的检验结果何以会出现下降?谢吉民表示,时隔一天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虽会有挥发,但血液抽出后即冰箱内低温存放,挥发量可以忽略。从13.5到10.7,从医学上来说其结果符合代谢规律,并允许两地检验结果有一定误差,且这一误差在规定范围内。

  “整个案件的查处,无论从法律应用及程序上来看,警方都是公正、透明和客观的,”仲恭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何志斌 钟瑞良 万凌云)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