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海狠刹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 前8月问责处理530人

2015年10月07日 17:4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海北州祁连县峨堡镇原党委书记、镇人大主席李震虚报冒领人畜饮水工程水井补助款13.42万元,黄南州河南县多松乡多松村村委会原主任公保当周挪用村集体资产4.5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核实,严肃问责,对相关当事人给予党纪政纪处理,并将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苍蝇”虽小,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对群众利益的侵害更直接,对党的威信和形象损害更明显,群众对其深恶痛绝。

  今年以来,青海省纪委坚持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坚持抓早抓小抓实,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构建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

  重部署:推动压力层层传导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基层办法不多,打击震慑力度不够”,“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省委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年初,在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强调,“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整治故意发难、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私分滥发,大肆圈钱、小官巨腐等群众痛恨的问题,取得群众比较满意的成效”。并分两次约谈8个市州和省直重点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层层传导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

  省委成立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五位一体”大督查机制,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明确查处整治重点,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7月上旬,省委以民生问题为重点,对8个县区和涉及民生的4个省直单位开展第二轮专项巡视,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省委“五人小组”针对去年巡视结果,先后约谈10个地区(单位)的“一把手”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指出被巡视单位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53个。

  省纪委及时跟进,率先发动,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对策措施,并将其纳入纪律审查的重点,通过组织4个地区和部门“一把手”在省纪委全会上述责述纪述廉,召开“两个责任”推进会、与市州纪委书记座谈等,将责任压力传导到主责部门。

  同时,下发《2015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级、逐步深入”,将监督检查范围从省直单位、市州一级延伸到县区市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服务行业、执法部门等,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

  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研究,紧盯突出问题,狠抓刹风整纪,着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明职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省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治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懈怠松劲、落实不力等问题,净化基层政治环境。

  6月12日,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办协调会,要求各市州纪委严格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及腐败问题,精心组织,对区县、乡镇纪委十八大以来反映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澄清问题底数,实行分类处置和结案销账,以实际行动向群众昭示严惩腐败的决心。

  9月7日,省纪委召开全省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座谈会,要求重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对那些得过且过、碌碌无为的干部,掌握各种权力却办事推诿拖拉甚至吃拿要的干部,加大查处曝光力度,释放出执纪必严的信号。

  从3月中旬开始,省纪委书记和常委带队深入市州及县区市、乡镇、街道、社区等,通过面对面访谈、背对背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调研各地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情况。对检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当面点问题、提要求,下发督办通知单14份。

  抽调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对全省63个单位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情况进行专题检查考核。与被检查考核单位第一责任人“签字背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视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抓好责任落实。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注意盯住基层违纪行为的发端,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把问题消除在初始状态。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427件,占处置问题线索总数的22%;省纪委谈话函询220件,占处置问题线索总数的83%;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的干部占处分总人数的51.9%。

  全省上下清醒认识到,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必须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决克服懈怠思想,逐级逐层压实责任。

  西宁市纪委将整治基层“庸懒散奢”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体系中,并组织4个单位“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一步传导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和压力。

  海东市纪委找准本地区在征地拆迁、项目管理、村级财务管理、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持续发力,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玉树州先后5次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并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13项内容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

  严问责:查处曝光彰显震慑力

  部署层层传达、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各级党委、纪委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1至8月,青海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各项纪律典型问题224件,问责处理562人,其中乡科级530人,占总问责数的94%。

  高压之下,一些人作案手段不断翻新花样。

  海北州祁连县经济和商务局利用职务便利,为企业谋取利益,收取三家私营企业各种名义赞助款共计23万元。

  西宁市城东区韵家口镇韵家口村“两委”相关工作人员非法套取国家拆迁补偿差价300万元。

  ……

  省纪委重拳出击,快查严处,露头就打、现形就查,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效的措施切实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惩戒一个,警示一片,让心存侥幸的人知止收手。

  今年上半年,对党风政风行风网络、电话、信件监督举报平台及市州查办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起底摸排,通过与省州县纪委信访逐级对账,逐件梳理,筛选出28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分别交由市州纪委直接核查,省纪委挂牌督办,专人负责,分类指导。截至目前,已办结23件,正在办理5件,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

  将各个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扩大成果。先后组织8个市州纪委开展交叉互查“把脉问诊”,重点查纠节日期间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和滥发津贴补贴等“四风”和腐败问题,对顶风违纪的,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和通报曝光。今年先后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纪律的185人实时通报曝光。

  建立作风建设案件举报、受理、快查快结及月报、季报制度。收集汇总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情况,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截至目前,依托中央纪委“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和省纪委“纠正四风问题监督曝光台”,先后对顶风违纪的310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2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发挥了从严执纪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

  下一步,省纪委将组织省国资委和省直机关纪工委对省属国有企业、省直各单位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排查国有企业、省直部门下属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推动基层治理。同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和省属国有企业、省直机关各单位纠正“四风”情况集中通报曝光,不断释放纠正“四风”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青海省纪委 孔庆萍)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