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一六层居民楼夜间起火 男子因救人被烧伤致死

2015年10月08日 13:1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不畏险情 他是名消防安监员

  惦记家人 获救指向楼顶自家

  孩子周岁 全家福再也照不成

  10月1日晚,在省城历城区花园小区失火的居民楼内,向邻居们通知完火情后,李芊被熏倒在三楼楼梯上。他告诉前来救火的消防员,自己的家人还在六楼。不幸的是,年仅32岁的李芊最终因为严重烧伤及多脏器功能衰竭,不治身亡。 记者郑芷南摄

  “我不回来,你就别出去。”这是32岁的李芊留给妻子王军红的最后一句话。10月3日,本报曾报道济南市黄台南路花园小区的一栋居民楼于10月1日晚发生火灾,一名男子在楼道内被烧伤。而经过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被烧伤者李芊在医院不治不幸身亡,而且据其家人反映,他当时是因为挨家挨户敲门提醒火灾才被浓烈的烟火吞噬的。

  居民楼起火各家响起“敲门声”

  发生火灾的是一栋一梯三户的老式居民楼,着火的是二楼正冲着楼梯的中间户。

  三楼的一位邻居说,“我母亲当时听到有敲门的动静,但是她不敢动,一直关了门在里屋躲着。”另外各楼层的多户居民向记者证实,当时听到了“敲门声”。

  住在503的王青玫,事发时,她和九十多岁的老父亲在家。“当时在床上躺着,正准备睡觉,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了。”这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王青玫听到了踹门的声音。“‘咚’地一声,声音很大,能听到我家的门响了以后,声音很快就往楼下去了。”

  很多住户昨天到六楼的李芊家里,在一份楼上居民自己起草的《李芊同志救火事迹》材料上签了名,并摁了手印,给李芊作证。

  这份材料上,有楼上12家住户的签名和手印。同时,这份材料也被张贴在了楼下。

  “好邻居”被烧伤倒在楼梯间

  昨天,记者来到现场时,四楼的住户白茂岭和儿子在家。

  “当时我儿子在楼下玩,我自己在家。”白茂岭说当时屋里有烟,“我以为是自己家里着火了,找了半天也没发现是哪里着火了。”

  白茂岭打了119报警,然后赶紧跑到窗口看楼下的儿子是否安好,“我看到儿子在楼下,没事。我又跑到南边的窗户上坐着等,这时候我听到楼道里有人踹我家门。”

  当时的白茂岭并不知道是谁踹的门,也不敢开门,“我又听到孩子在楼下撕心裂肺地喊妈妈,我又过来往楼下看,全是人。”白茂岭打开门想下楼,打开门被热浪和浓烟顶了回来,“我从开门到关门也就一两秒钟,当时楼道里已经全是浓烟了。”

  白茂岭关了门跑回家中,又听到了楼道里砸玻璃的声音。“砸的是从四楼往三楼走的那个楼梯间的玻璃。”白茂岭断定,砸玻璃的是李芊。

  消防队员赶来后,也是在四楼通往三楼的楼梯间处,找到了已经被烧伤的李芊。

  他是一名消防安全监管员

  10月6日这天早上,不少街坊邻居都聚到了六楼的李家。

  屋里摆放的李芊的遗像,是家人临时从证件上截取的。李芊11个月大的儿子瑞瑞,和李芊长着同样的眉眼,圆圆的脑袋,大大的眼睛。

  10月1日这天晚上8点,刚下班回家不久的李芊闻到了焦糊味,“他打开门一看,楼道里全是烟。”李芊对妻子王军红说,“你带着孩子和妈到阳台上去,找湿毛巾捂住口鼻,我下去看看。”母亲李秀芳拦着李芊,不让他下楼,“当时我对我婆婆说,他就是干这个的,你让他去吧,咱也拦不住。”李芊是山东大学物业的一名消防安全监管员,2013年取得了山东省消防安保职业培训学校的职业培训的结业证书。

  李芊放下了自己的手机,嘱咐好妻子和母亲后,开门下了楼,“他走的时候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不回来,你别出去’。”王军红和婆婆抱着孩子躲到了阳台,“阳台上有浇花的水,我们用孩子的尿布沾了水捂住自己和孩子的口鼻。”消防员发现李芊是在三楼和四楼之间的楼梯间,穿着背心的李芊胳膊和面部都被烧伤。黄台中队的副中队长许震一边用手套给李芊扇风,一边嘱咐他不要动。

  李芊伸出左手往楼上指,想说点什么,说了几次都没说出来。“我推测他可能说的是他家里人在楼上,就问他家人在几楼,他鼓起力气,说在六楼。”

  在听到消防员和民警说上楼去找他家里人,让他放心,李芊没有再说什么。消防员、民警、急救人员用担架把李芊抬下了楼,抬上了救护车。

  马上要给孩子过一周岁生日

  “孩子去医院的路上,一个亲人都没在身边。”李秀芳下楼后,安顿好儿媳妇和小孙子,赶往山大二院,“烧伤太严重了,孩子被转到了省立医院。”

  在省立医院,李秀芳见了儿子最后一面,“他戴着氧气面罩,叫了一声‘妈妈’。我看到儿子烧成这个样,当时就崩溃了。”李秀芳强忍着痛苦,告诉李芊孩子和他媳妇都没事。

  “这是我见他的最后一面,紧接着做了两次手术,10月2日晚上7点55分,孩子就没了。”李秀芳接受不了孩子已经离世的事实,一提就泪流满面。

  李芊一家五口靠李芊和李芊父亲的工资生活,“两个人每个月都不到两千块钱,我们家虽然过得穷,但是特别幸福。”王军红说,孩子出生以后,一家人还没照一张全家福。“孩子是农历九月二十二日的生日,我们老家的习惯是提前一个月给孩子过周岁的生日。本来准备这个月20号给孩子过生日,我们一家人去照一张全家福的。”王军红早就和李芊商量好了孩子周岁的生日,没几天了,李芊走了。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