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85后刑侦法医用生命诠释责任与忠诚

2015年10月09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85后刑侦法医用生命诠释责任与忠诚
丁辉的办公桌上,只剩一顶警帽。
丁辉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丁辉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中新网太原10月9日电 题:山西85后刑侦法医用生命诠释责任与忠诚

  作者宋立超

  秋意渐浓。9日,青山为景的山西省太原市龙山殡仪馆哀乐阵阵。当日,山西省公安厅、太原市、区各级领导及数百位民警代表齐聚,为在勘验现场时牺牲的法医丁辉送最后一程。

  “泪别战友心已碎,回首驻足忆君辉。”前来悼念的民警们打出黑白色横幅在阳光下刺眼。在亲友们悲切的哭喊声中,遗像上的年轻脸庞已永久定格。而面对曾经共同战斗的战友,民警们或失声痛哭,或眼中含泪,或沉默不语,或摇头叹息。

  一瞬间的生与死

  刚见面时,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冀晓斌仍不忍回忆当时的情景。在他看来,共事多年、在处警路上还在一起聊天的好兄弟突然牺牲,一切似乎是那么不真实。

  10月2日上午,有群众报警称,在太原市小店区新营村东南一闲置空地内,发现一具尸体,死因不明。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民警丁辉、冀晓斌、武旭明等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工作。

  “到达现场后,我们分工合作:丁辉是法医,武旭明负责拍照,我和另一个民警在现场向周边群众了解情况。”冀晓斌说,“等我们向现场靠近时,突然发现武旭明连滚带爬往回走,身上一股焦味,大喊有电别过来。而丁辉此时已经出事了。”

  在遗体告别仪式现场,死里逃生的武旭明坚持带伤前来送别。尽管手脚被厚厚的绷带包裹,但他仍让同事用轮椅推着自己绕遗体一周。武旭明说,如果不是紧急时刻被丁辉推了一把,自己的后果也将不堪设想。

  “在医院里,我数个夜晚不能入眠。一闭眼就会回到那一天,我和丁辉还在现场勘验,什么也没有发生——我真的希望什么也没有发生。”武旭明眼中含泪,声音颤抖。

  “爸爸呢?”

  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年迈父母们最不能承受之痛。在给儿子送行时,55岁的丁玉喜仍然努力挺直着腰板。他说,儿子离世固然悲痛。但丁辉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他的精神也是全家人的骄傲。

  丁玉喜有三个孩子,1985年出生的丁辉是家中老大,也是最懂事的一个。尽管平时工作繁忙很少回家,但每次团聚时,丁辉总是把弟弟妹妹叫过来谈心。因此,丁辉也成了家人眼中新的“主心骨”。

  丁玉喜表示,随着家人陆续来到太原,他专门在太平间附近设置了简易的灵堂,以方便亲属祭奠儿子。这也是家乡习俗。而面对政府和警方如此高度的重视,丁玉喜直言“感谢”。

  “在择业时我曾和丁辉谈过,有那么多职业为什么选择当法医?因为在普通人眼里,法医的工作具有一定风险。”丁辉的姑姑说,“丁辉曾回答我,自己在大学就是法医专业,就是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也实现了诺言。”

  丁辉的牺牲,不仅留下了年迈的父母,也留下了妻子和年仅7岁的女儿。数年来,丁辉和妻女一直在太原租房居住,今年刚刚贷款买了房子。而丁辉还没来得及看新房一眼。

  丁辉灵前,懵懂的女儿乖乖跪着,令人心碎。连日来,不知详情的孩子一直在找爸爸。而今天找到了,却不明白爸爸为什么一直躺着不起来。

  “在孩子刚来的时候,看到现场这么多人。她大叫‘来了这么多叔叔阿姨,一定让他们帮我找爸爸!’这话听起来真让人心痛。”一位参会的女记者说。

  警察的责任

  一朵朵白花,一顶顶警帽,一张张坚毅却沉痛的脸。遗体告别仪式上,来自太原警方各系统的数百位民警代表到来给丁辉送别。在他们看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战线上少了一个年轻有为的战友,而他们在送别后,还将继续前行。

  “小店分局是太原市公安机关警务最繁忙的分局之一,加班加点工作是常事。而作为刑侦部门的技术人员,出现场忙到顾不上吃饭更是常见。”丁辉的同事赵晨表示。

  以丁辉为例。在工作期间,丁辉共进行活体损伤检验700余例,尸体检验100余具,尸体解剖50余具,为揭露和证实犯罪提供了客观证据。

  “此次国庆小长假干警们轮流值班。而丁辉是值班时间最长的一位。”赵晨表示,他们四人均是从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法医系毕业,平时相互戏称“大师兄、二师兄、三师兄、四师兄”。如今,“三师兄”走了,办公室里也永远空出了一个位置。

  “从小处说,为死者伸张正义,是法医的责任;从大处说,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是警察的责任。因此,我们不会退缩。”赵晨说。

  在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的办公室里,丁辉的一张全家福还储存在电脑里。放满专业书籍的办公桌上,一顶警帽还在,只是对面的椅子上已经没有了它的主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