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上半年非法集资案升300% 涉案金额超5亿

2015年10月12日 13: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上半年,深圳共立非法集资犯罪案件40起,同比上升300%,涉案金额超过5亿元。侦破非法集资犯罪案件11起,同比上升120%;刑事拘留51人,同比上升96.2%;逮捕40人,同比上升135.3%。”11日,深圳市金融办在回复人大代表“关于加强对民营企业民间借贷监管的建议”中如是透露。不过,该办表示,深圳迄今尚未出现本地小额贷款公司存在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使用违法违规手段催收贷款等行为或其他突发事件。

  部分个贷公司融资成本高达四成以上

  截至2015年6月30日,深圳共批准11批、125家小额贷款公司筹建,107家正式开业经营。这107家公司注册资本合计人民币212.83亿元,平均单体注册资本1.99亿元,比全国平均水平(9600万元)高出1亿元。“自开业以来,这些公司累计发放贷款80.21万笔,为社会解决了1226.97亿元融资需求。其中,1—3月新投放贷款115.0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4%,比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在税收贡献方面,2014年全行业累计税收贡献4.3亿元,同比增长23%,平均每家税收约为405万元。”

  市金融办称,从贷款对象来看,小额贷款公司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约53.14亿元,个人贷款余额约126.21亿元,占比分别为29.63%和70.37%,但个人贷款中一半以上为小微型企业或个体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和周转性贷款。从贷款结构和期限来看,1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高达85%以上,10万—50万元占比约8%。从贷款期限结构看,1—3月约占18.5%,3—6个月约占19.5%,6—12个月约占32.59%,1—3年约占9.01%,这意味着,大部分为中低阶层收入人群和小微企业的消费信用贷款和短期周转拆借。

  从贷款方式来看,信用贷款余额约93.01亿元,保证贷款余额约64.07亿元,抵押贷款余额约17.27亿元,占比分别为53.34%、36.74%和9.9%;显示了小额贷款公司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信用等级偏低、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瓶颈。而从贷款利率来看,2014年全行业贷款年利率最低为6%,最高为24%,平均贷款年利率18%左右,处于合理范围内。

  但该办也直言,从事个贷公司例如证大、中安、亚联财等,采用国外消费信贷的经营模式和利率模型,在收取贷款利息之外,还设定了一定的月管理费、手续费等多种隐形费用,名义上综合融资费率在27%—30%之间,折算综合融资成本在47%—50%左右,维持相对较高水平,需要进一步加以引导规范。

  百家小额贷款公司接入监管信息系统

  尽管目前全国部分省市在民间借贷方面,先行出台法律法规。但市金融办称,深圳除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典当投资等需前置审批的新兴金融服务公司外,其他民间借贷行为依然是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游离于监管序列外,一旦发生经济纠纷,主要依循公安、司法途径解决,无法及时有效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为此,该办将会同驻深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对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监督管理、风险监测和处理力度,增强对反洗钱、非法集资的日常风险监控,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非法集资和欺诈风险。同时,通过构建争议协调解决、监管部门受理投诉、第三方调解以及仲裁、诉讼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维护新兴金融消费者权益。“小额贷款公司监管信息系统,经过多次调整完善,已基本试运行平稳,全市开业运营的百余家小贷公司已接入系统,实现了数据报送入库、统计汇总、预警提示等功能,基本建立起了非现场监管相关机制框架。”(记者/张玮)

  ■相关

  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八成以上落户前海

  “在深圳商事登记注册的各类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突破1200家,约占全国1/3。其中,超过1000家都注册在前海,而通过资本市场转型升级则成为该类企业下一阶段发展的主要趋势。”这是记者11日从深圳市金融办答复人大代表建议中获悉的。

  互联网金融从业务类型包括“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消费金融”等7个行业。初步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在深圳商事登记注册的各类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突破1200家,约占全国1/3。其中,第三方支付方面,深圳法人支付机构20家,非法人支付机构达30多家,业务规模达到5.42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二;网络借贷方面,P2P网贷融资平台500多家,成交额为931.28亿元,占全省84%,占全国27.77%,超过了北京和浙江省;股权众筹方面,首批8家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的众筹平台深圳占4席。此外,深圳互联网理财产品销售突破1000多亿元,互联网财富管理均居国内前三名。

  市金融办称,与国内其他省市相比,深圳已形成了一批发展潜力和业界标杆效应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但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截至目前,仅注册在前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家数就超过1000家,1/3为P2P平台。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纷纷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其中,前海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发放小额贷款;招商银行上线P2P小企业金融E家;高新投联合20家上市公司组建‘鹏金所’P2P品牌公司等。”

  不过,该办坦言,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影响,部分缺乏合规意识和风控管理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逐渐偏离了中介信息平台的定位,其涉嫌联贷担保、欺诈和非法资金等风险逐渐显现,甚至“跑路”事件也时有发生,风险较大。此外,行业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出台,在无准入门槛、业务标准的前提下,互联网金融企业特别是P2P、股权众筹平台爆发式野蛮生长,企业质量良莠不齐、风控意识不强,亟待尽快明确门槛标准,设定风险底线。

  “下一阶段,深圳除了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招商入驻,吸引更多网络银行、网络保险、网络基金销售,以及P2P、众筹等新兴网络金融业态来深集聚外,还将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并探索建立消费投诉举报平台。”(记者/张玮)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