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95岁老人在公交车上一拳将小偷打趴下

2015年10月14日 11:0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重庆:95岁老人在公交车上一拳将小偷打趴下
    每天坚持3小时的硬气功锻炼,95岁的唐礼贤身体依旧很硬朗。 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本以为找了个“软柿子”,没想到却碰到了石头上。11日上午,一个小偷在115路公交车上对老人行窃时,却被这位95岁的老人一拳打得站不起身。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见到老人唐礼贤时,善良的他却有些担心,自己会不会真的把那个小偷打伤了。

  公交车上遭遇摸包贼

  昨天下午,家住渝北的唐老正在家中看电视。如果不是他自己提到,只看外貌很难想象他已经95岁高龄了。鹤发童颜,精神抖擞,坐的时候挺着胸膛,站起身来如同青松。面对记者,唐老有些顾虑,他担心自己是不是把小偷打伤了。

  “你这是惩恶扬善,不是打架。”71岁的弟子唐永先笑着对唐老说。唐永先63岁时开始跟随唐老习武,唐老要求他们立誓:习武只用于强身健体,不能用于打架斗殴。

  打消顾虑的唐老最终同意将那天的事情讲给我们听。

  11日上午10点过,唐老乘坐115路公交车,从响水路站前往菜园坝。上车后,车上人很多,座位上坐满了老人。于是,他扶着把手站在了靠近车头的位置。

  在唐老右侧,有一个年轻男子背对着他站着。他贴着唐老站得很近,手上的小动作也没断过。“大约过了一分钟,我感觉有人在扯我的钱包。”唐老说,那男子将手伸进唐老右裤兜,想将钱包拿出来。但小偷并没有料到,唐老的钱包用链子连在了裤兜里,这么一扯,就惊动了唐老。

  一拳将小偷打趴在地上

  唐老低头一看,发现男子手中正握着自己的钱包,唐老情急之中,顺手一拳击打在男子右侧肩胛骨上。这一拳下去,把小偷打得趴在地上,疼得嗷嗷直叫。他手中的钱包也掉了。

  车上的人们纷纷探头过来,发现老人打的是个小偷,大家拍手叫好。“快把他送到派出所去!”几名乘客建议。

  “别去派出所了,他骨头都打断了……”此时,小偷身旁一个稍微年长的人,央求大家不要把小偷送到派出所去。看到小偷疼得站不起身,唐老便没有再去控制他。

  此时,车辆到达了南坪站,小偷在劝说者的搀扶下下了车。

  “我用力也不大。”唐老说,虽然很生气,但他还是控制了力道,也不会打断小偷的骨头。

  他曾出手教训抢劫者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唐老第一次出手教训小偷了。20年前,他就曾在公交车上遭遇了一次抢劫。当时,唐老上了公交车,手里的钱还没来得及装进兜里,就被一个人惦记上了。这个人认为老人好欺负,便冲上前去抢夺唐老手中的钱。唐老同样是一拳打了过去,抢劫者一下子就被击倒在地。

  “明目张胆抢劫,这种做法非常不对。”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唐老认为自己打倒抢劫者,内心说得通。

  2000年的一个夏天,唐老在大溪沟乘车时,遇到一个小偷正对一位女士行窃。时年80岁的唐老立即上前,一掌将小偷打趴在地,疼得小偷三站路都没爬起身来。

  不过,这次打倒小偷,他却认为当时不应该那么做,“发现被偷后,应该喊他不要偷就行了。”唐永先看见师傅有些愧疚,急忙劝说:“你权当是给他一个教训,让他明白偷东西不对,放走他也是让他改过嘛。”

  面对徒弟的劝说,唐老稍微安心,他也希望那个年轻人能够改过自新,不再干违法犯罪的事情。

  新闻纵深>

  71岁开始习练硬气功

  两年后肺气肿治好了

  早在2007年,重庆晨报就曾报道过唐礼贤街头练功的新闻。当时,他在观音桥步行街用铁棍敲头,围观的市民看得啧啧称奇。

  “我当初就是因为练硬气功能强身健体,才决定拜师学武的。”71岁的唐永先跟着唐礼贤学武8年了,这8年里,他的肺气肿、骨质增生的毛病都神奇地消失了。

  71岁也是唐礼贤开始学习硬气功的年龄。1978年,唐老从重庆客车总厂病退。那时他落下了风湿病。后来的十年里,他的肺气肿也越来越严重,每天吐痰要吐很多次。

  1991年,71岁的唐老决定改变。他来到鹅岭公园,参加了一个硬气功培训班。为了提高,他后来又去两路口体育馆硬气功辅导站进行“加强”训练。

  作为一位大龄、多病的锻炼者,教练当时也觉得硬气功不适合他。不过,唐老并没有放弃。医好伤后,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用棒子捶打自己。直到能够活用体内的“气”,即使击打头部,都不会感觉疼痛。唐老说,两年后,他的身体大为改观,冬天再也不用戴耳套、帽子,那些烦人的疾病再也没有袭扰他。

  在家练武动静大,邻居们都有意见了,他如今只会在外面练武三小时,有时还会徒步到解放碑走个来回。

  “喝!哈!”随着一声声响彻房间的呼声,唐老当着记者的面,表演了劈叉、运“气”等武术,还用一把足足8斤重的铁锤捶打腹部、胸口、背部和头顶。在捶打前,他运过气的腹部和胸口明显鼓了起来。“铁锤看似砸在身上,其实是砸到了‘气’上。我运‘气’来保护自己,所以不会觉得痛。”他在外练武总能引起围观。他还经常让别人来击打他的腹部和胸口,拳拳砸身,击打者却大喊手疼。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张嘉 报道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