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邂逅江豚戏水 距离大约50米(图)

2015年10月16日 13:5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 

  江豚出水时间短,每次只能抓拍到一个黑黑的背脊。

  有着“长江精灵”美称的江豚,由于近年来数量减少,加上江豚每次出水呼吸,都只有一秒钟左右,如果受到惊扰,就会迅速逃离,并且下潜时间可达8至9分钟,因此,近年来,人们在长江中已难得一睹江豚的“芳容”了。14日,记者经过长江彭泽县芙蓉镇九号沟水域时,幸运地与江豚发生“邂逅”,并且拍下了江豚嬉水的画面。

  “江豚生存状况是评价长江生物多样性程度、生态系统稳定性及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如果长江鄱阳湖不能支撑江豚生存,恐怕在不久的将来,也很难支撑人类的生存!”中科院武汉水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说。

  “快看,水中有一只江豚”

  14日10时左右,记者来到长江彭泽县芙蓉镇九号沟水域的岸边,准备从这里坐船前往江中岛时,一名同行者突然指着江中喊道:“啊,快看,水中有一只江豚!”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距离记者仅30米左右的水中,一只江豚正探出脑袋呼吸,然后迅速潜入水中。由于受到人声干扰,再次出水呼吸时,江豚已经游到了距离记者约50米的水域中。

  记者立即架起相机,对准江面,一等江豚露出脑袋,就迅速按下快门。但是,由于距离太远,加之江豚出水呼吸时间又太短,只有1秒左右,因此每次都只能抓拍到一个黑黑的背脊。虽然记者长期生活在长江之滨,近十多年来曾多次参与采访江豚科考,看到科考人员捕捉上岸的江豚,也曾经多次看到惨死的江豚,但在长江自然环境中拍摄到江豚,这还是第一次。

  从江豚出水呼吸的位置和频率等情况看来,同行人员一致判断,水中的江豚不是一只,而应该有2只。它们在水中不停地追逐、嬉戏、时而潜入水中,时而探出尖尖的脑袋,偶尔还喷出一个小水柱,跃出水面,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轻巧地钻入水中。  

  记者在岸边拍摄了十多分钟,登船前往江中岛。由于受到发动机响声干扰,江豚游到了更远的水域,但是远远望去,仍然不时可以看见水面上探出一个小黑点。  

  当天15时左右,记者从江中岛返回九号沟水域,记者再次看见一只江豚跃出水面。当船渐近时,江豚从该水域消失。

  “江豚,这里是你的安乐窝”

  “看见江豚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芙蓉镇居民闻学勇说。长江芙蓉镇水域的这个江中岛,原来有数百户人家居住,1998特大洪灾之后,岛上居民整体迁出,江中岛成了一个无人居住的岛屿。闻学勇承包江中岛后,在岛上种植了上万亩的水稻、油菜、棉花等,三天两头往来于芙蓉镇与江中岛两地,经常能在这一水域看见江豚。“阴天,早上,起风的时候,最容易看见江豚,它们会露出水面很高,头部朝着起风的方向顶风出水,我们长江边上的人,管江豚这种动作叫‘拜风’。”

  闻学勇告诉记者,早在一两年前,他和工人们就在这一水域发现有江豚出没,少的时候有一两只,多的时候有三五只,有时候甚至跟在船后面追浪起伏,露出迷人的“微笑”,十分可爱。由于平时外人到此不多,因此这片水域有江豚生活,很少有外人知道。

  据渔政工作人员和闻学勇分析,江豚之所以喜欢在这一水域栖息,一是因为江中岛上居民整体迁出后,人为因素对这一水域的干扰大大减少;二是这一水域只是长江的一个分支,水域环境较为安宁;三是这里有一个河汊与长江九号沟水域相连,水中鱼类较多,给江豚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小时候经常能在长江看见三五成群的江豚,这一二十年来,能看见江豚的机会越来越少。既然江豚已经喜欢上了这里,那么来吧,江豚,这里就是你的安乐窝!”闻学勇望着波光粼粼的江面,动情地说。

  江豚有望晋升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长江江豚是江豚唯一的淡水亚种,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中,在地球生活已有2500万年,堪称“水中大熊猫”,有着“长江精灵”的美称。2006年,中国联合了7个国家对长江干流江豚存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调查结果为目前长江里江豚仅存1200多头,种群数量已经少于大熊猫,并且还在以较快的速度减少。江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将江豚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了解,除鄱阳湖外,在长江九江水域,江豚活动较为频繁的水域主要是长江九江大桥水域和鄱阳湖口水域,但近年来沿江产业带的迅速崛起,长江航运的日益繁忙,以及污染、滥捕等原因,江豚的活动空间越来越狭小,现在也已经难得一睹江豚的“芳容”。近年来,在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水域,每年都能接到多起江豚死亡报告。今年,仅在鄱阳湖都昌水域就已发现两头死亡的江豚。(▇信息日报记者曹诚平文/图)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