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障碍设施缺失盲人多有不便 看国外如何暖心关爱盲人

2015年10月16日 14: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记者跟踪采访了一些盲人的出行、工作等日常生活。过马路、乘公交、去超市,我们习以为常,对于盲人来说却是障碍重重。

  无障碍设施在公共生活里的缺失,阻隔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生活。而为他们提供一个无障碍的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考虑多数人的利益,更要关怀到少数人的权益。一些国家的做法,可以给我们以借鉴或者思考。

  今天的第一站,我们首先到澳大利亚去看一看。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在澳大利亚的城市里,有一种可以倾斜的公共汽车,这种车专门便捷残障人士的。

  澳大利亚非常关注残障人士的利益,无论是政府、社会团体还是个人对残障人士的帮助,可谓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说为了让残障人士能够更方便的出行,澳大利亚很多公交车都是具有倾斜功能的,当公交司机看到残障人士坐电动轮椅在候车站候车的时候会把车停靠之后操纵整个车身略微倾斜,以方便电动轮椅车直接看上公交车。

  澳大利亚在残障人士的权利保护方面做了很多积极探索,其中一些制度设计耐人寻味。

  一般各个机构对残障人士的投诉往往会非常重视,如果需要判决的话,最后的判罚结果往往也会更倾向于残障人士。去年年底澳大利亚一位盲人就向法院投诉声称自己遭受到了歧视,而歧视的原因就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超市之一coles超市,网上购物平台并不能满足盲人的要求,当他数次登陆coles网站的时候,总是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因此认为这个网站设计是歧视盲人的。而最终coles 的回应也非常积极,首先承认网站需要对各种人士都便于登录,而自己在这方面还做得不足,同时表示将会不断地改进进行升级。通常在澳大利亚各方各面对于残障人士要求的满足也大多是这样,当遇到投诉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去辩解,而是想着如何能够更好地为残障人士服务。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谈到,为残障人士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已成为日本社会的共识,并充分体现在各个细节中。比如从卫生设施高低到无障碍坡道,日本各个国立研究所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和完善,整个设计都最大程度符合了残障人士的身体特点。很多车站还用广播告知洗手间方位以方便盲人,时时处处都细致入微,充满了对残障人士的关怀之情。

  日本在对残障人士的服务方面做得相当的细致周到,坡道、盲道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人行横道的信号灯有音乐提示,方便盲人通过,车站都建有轮椅可以乘坐的楼梯,楼梯的扶手自动售票机上都有盲文。新兴的公共汽车车门下的台阶可以自动伸出一块铁板方便轮椅上下。如果是老式的公共汽车,司机会下来铺上供轮椅上下的板子,公共场所的很多电梯不仅有可以让坐轮椅的人能够按到的很多的按纽,电梯里面还对着电梯门的墙上装有一面大镜子,就是为了让坐轮椅的人不必调转方向就可以看清门口的情况。在出行方面,残疾人可以免费乘坐一些公营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可在公立设施内免费停车,一些私营的地铁电车对残疾人和一名陪护人员乘车也有半价优惠。像上野动物园国立科学博物馆、国立西洋美术馆、冲绳的水族馆等很多公园博物馆对残障人士及其陪护人员是免费开放的。在医疗方面,残疾人支付比普通人低得多的医疗费,甚至可以接受免费的医疗服务,他们每个月最低还可以领到大约2000元人民币的补助,残疾人福利经费在福利费之初预算上所占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最后将目光转到欧洲。比如以社会福利优厚而著称的北欧地区,那里的残疾人在社会生活中是怎样的状态?北欧国家又有哪些暖心措施抚平残障人士生活角落里的沟沟坎坎?

  全球华语广播网欧盟观察员尼罗兰介绍,针对于残疾人士的便利政策以及福利保障方面,北欧国家的政策可能会相较于其他西方国家更完善一些。比如在瑞典大概有150万人口,有某些类型的残疾。残疾人可以申请政府拨款改造住房,安装包括自动开门器或者专用电梯等。此类拨款覆盖各类残疾,包括行动障碍、视力受损、精神障碍和过敏。除了汽车补贴之外,0-19岁的重度残疾人的父母也可以获得护理补贴。北欧国家除了瑞典之外,丹麦针对于残疾人的便利政策也相对完善。丹麦的残疾人全部都是由其所居住的社区专门机构管理,政府每年会拨付专项经费,每位残疾人除了每月都能领到一定的数额生活补助之外,每天早晨社区的工作人员会将残疾人接到社区专门的活动场所,在那里会有适合各类残疾人的娱乐和活动设施。晚饭后工作人员会再把他们逐一送回家。这样使每一个有残疾人的家庭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负担。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