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农民发动全家献血11年 献血总量可救320多条生命

2015年10月16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湖南农民发动全家献血11年献血总量可救320多条生命
何志龙(右一)引导献血市民进行血压检查。 谢钢 摄

  中新网郴州10月16日电 题:湖南农民发动全家献血11年 献血总量可挽救320多条生命

  通讯员 刘琳 记者 鲁毅 徐志雄

  “捐献全血8次,机采成分血72次,累计献血近十万毫升”。数十本鲜红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记录着湖南郴州北湖区涌泉街道七里洞村村民何志龙的热血公益之路。11年间,他不仅自己坚持献血,还发动了17名亲人先后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他和家人累计献血量超过二十六万毫升,相当于65人的全身血液总量,可挽救320多条生命。

  10月15日,记者在郴州市中心血站见到了这位“热血英雄”,他正在引导献血市民进行检查,得知记者想要采访他的来意时,一向低调的他连忙婉拒:“不要采访我,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几番沟通之下,他才慢慢打开话匣子,朴实真诚的性格逐渐凸显。

  11年献血之路源于无偿献血志愿者对亲人的挽救

  “一切得从11年前我岳父因胃穿孔大出血致使生命垂危开始说起。”提起献血的缘由,何志龙说,当时多亏血站及时送来的两袋血才让岳父缓了过来。在病床前照料岳父的他无意中看见,输血袋上写着一个不认识的人的名字,在向护士打听之后才知道,原来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在危机关头伸出了援助之手。

  无偿献血志愿者对亲人的挽救,一方面让何志龙充满感激之情,另一方面也让他萌生了用同样的方式去报答志愿者恩情的想法,他决定前往献血站无偿献血。

  “当时真的好紧张,看到医生拿着那么大的针管,吓得我又回到了家中。”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的情景,何志龙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到,就这样反反复复了好几次,他才终于鼓足勇气在献血站坐下来。

  得知何志龙是第一次献血,细心的护士安慰他如果害怕就不要看针管。但过于紧张的他还是紧紧地盯着针管,直至献血完成。何志龙说,从这以后,每次献血他都要盯着针管,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护士们都笑着说我盯着针管让她们压力很大,现在我还要反过来安慰她们不要紧张。”

  11年间献血已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何志龙告诉记者,第一次献血时护士告诉他,他献出的一袋血可能可以挽救一条生命,让他暗下决心要一直献下去。“我在经济上没有能力资助他人,但我有好身体,可以用自己的热血去帮助那些需要救助的人。”

  为了提高自身血液质量,何志龙改掉了以前不良的生活习惯,每日早睡早起,加强身体锻炼。在找工作时,他甚至和老板有个约定,只要血站有需要,他都必须先去献血,之后才能回来上班。受他感染,老板不仅欣然答应了他的请求,而且还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如今,在郴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们都亲切地称何志龙为大哥。不仅因为他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是血站的老面孔,更多地是被他努力宣传无偿献血、呼吁社会相互救助的奉献精神所打动。这位48岁的农村汉子无论身在何处,每天都要给血站去个电话,嘱咐护士只要有需要就马上通知他。

  2009年除夕,准备接岳父回家吃团圆饭的何志龙突然接到血站的电话,得知有位白血病患者大出血需要紧急备血。救人心切的他顾不上太多,撇下年迈的岳父直奔血站。这件事直至现在家人还有些埋怨他,但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他家离血站最近,当然要先去救人,献血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发动全家献血260000毫升

  “何志龙不仅自己献血,还发动了17名亲属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郴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谭明科告诉记者,在何志龙的带动下,他的姐姐何志俐捐献全血7次,成分血53次,累计献血82400毫升;哥哥何志清献全血2次,成分血60次,累计献血72000毫升。他们家族累计献血量超过了二十六万毫升,相当于65人的全身血液总量,可挽救320多条生命。

  不仅如此,何志龙还领着家人主动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只要有时间,他和家人就会穿着“红马甲”穿梭在各采血点,引导献血者填表、初筛、献血,并联系自身经历和感受向市民介绍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

  谭明科说,在目前社会上还有部分人对无偿献血不是很了解、一些地方血库经常发生血荒的情况下,何志龙一家人的举动是非常伟大的。“我们呼吁更多的人能够像何志龙家一样,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朴实的何志龙11年如一日的不凡之举打动了不少人,并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但这位憨厚的农村汉子,却总是把“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挂在嘴边。今年8月底,他与哥哥和姐姐做出了一个更重要的决定,签署了公民身后器官捐献协议。(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