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醉驾撞死高三女生 死者母亲相距几十米目睹

2015年10月16日 15:5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醉驾兜风 撞死高三女生

  检方: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建议判十年以上 法院:无主观故意 因交通肇事判两年11个月

  23岁的男子酒后不听劝阻,开车带朋友兜风,行至延庆县第七中学门口处时,将刚下晚自习从人行横道过马路的18岁高三女生张某撞死。检方指控李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记者上午获悉,延庆法院认为延庆检方指控罪名有误,证据不足。被告人没有主观故意,应构成公交肇事罪。

  法院一审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两年11个月,赔偿张某父母死亡赔偿金等94万余元。

  指控 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23岁的张某是延庆人。

  延庆检方,2013年9月23日晚,李某醉酒后驾驶速腾轿车,拉着朋友高某外出,行到延庆县第七中学门口处时,恰逢学生下晚自习,大量学生涌出校园。李某未避让行人,将18岁的女生张某撞死。经鉴定,李某血液酒精含量为227.1mg/100ml。李某负全部责任。

  检方认为,李某的行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建议法院在有期徒刑十年以上量刑。

  庭审 被害人父母要求赔偿二胎罚款

  在法庭上,受害人张某的父母要求判处李某死刑。并要求李某赔偿死亡赔偿金、抢救费等414万余元,其中包括二胎罚款额1.2万元,精神抚慰金120万元。同时要求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

  在法庭上,李某称自己犯交通肇事罪。他的辩护人表示,李某的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而非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本案属于过失犯罪,李某具有自首情节,且交纳了全部赔偿费用,建议法院从轻处罚。

  另外,对于受害人父母提出的赔偿要求,李某表示愿意赔偿,但要求按照法律规定的金额赔偿。

  保险公司同意在交通强制保险范围内赔偿,但要求判决向李某追偿。

  酒后不听劝 开车撞死高三女生

  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9月23日晚,李某与朋友一起饮酒后,朋友驾驶着李某的车将他送回家。之后,李某不听劝阻,开车接上朋友高某外出兜风。

  当日21时10分左右,李某超速行驶到延庆县第七中学门口处时,撞上从人行横道过马路的延庆一中高三学生张某。

  事发后,李某驾车从道路前方断口处返回,将车停在道路北侧非机动车道上,拨打120报警,说自己在第七中学门口撞人了。民警和急救车赶到现场后,将张某送往北京市延庆县医院急救,后抢救无效死亡。

  李某向民警承认自己酒后驾车撞人。经鉴定,李某血液内酒精含量为227.1mg/100ml。

  李某供述称,当晚喝完后别人将他送回家。此后他开车接上高某,准备去七中西侧的公路上兜风。行驶至七中大门口时撞了人,他马上减速停车,让高某走后他拨打了120找急救车。警察和急救车到现场后,他告诉警察他酒后开车撞了人。

  李某说,他看见女孩跑着横过公路时,“我按喇叭,我觉得她应该让我,所以就没减速。我觉得当时没喝多,就想开车出去玩。”

  庭审期间,李某的家人交纳了部分赔偿款。

  相距几十米 母亲看着女儿被撞

  据刘某等证人证实,当晚,他们六人一共喝了三瓶百年牛栏山白酒和一瓶42度牛栏山白酒。李某喝了约一斤白酒,饭后被送回家后,李某不听劝阻,非要自己开车出去。

  死者张某的母亲在证言中称,当天21时10分左右,她看见女儿张某走着由南向北横过公路时,一辆小客车快速驶来,只见砰的一声,有个人被撞出二三十米远。那辆车也没有刹车减速,就向西开走了。她跑到被撞的人身边一看,竟然是自己的女儿,就赶紧叫救护车去医院了。当时她就在马路对面,相距不过几十米。

  证人王某称,当晚他在第七中学大门口内侧值班,21时10分左右,听见砰的一声,赶到现场时,看到一个女学生躺在路北侧机动车道内,有人问是谁撞的人,边上一名打电话叫救护车的男子说是他撞的。过一会儿,警察和救护车都到现场了。救护人员将伤者拉走了,警察将自称是撞人司机的男子带上了警车。

  判决

  看主观心态区分罪名

  法院认为,李某醉酒驾车超速行驶,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采取措施避让,致一人死亡,负事故全部责任,其行为已

  延庆检方指控李某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指控,证据不足。区分两个罪名的关键是发生事故时被告人的主观心态。

  李某醉酒后撞人后,掉头回去,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还向周围的人和警察承认自己醉酒驾车撞人,因此可以看出李某主观上应为过失行为,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论处。公诉机关以李某遇行人未避让,认定其主观心态为间接故意证据不足,故检方指控的罪名不能成立。

  构成交通肇事罪

  法院认定,李某接受办案民警调查时交代自己酒后驾车撞人,应以自首论。李某赔偿了大部分损失,酌情予以从轻处罚,但从轻幅度应从严掌握。

  延庆法院一审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两年11个月,赔偿张某父母死亡赔偿金等共计94万余元,其中由被告保险公司支付10万余元。(记者 洪雪)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