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因父子矛盾离家15年 父亲写家书化解恩怨

2015年10月19日 03:2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坐在父亲当天吃火锅的桌上,读父亲写给自己的信,罗华说他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去福州看父亲。 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

  坐在父亲当天吃火锅的桌上,读父亲写给自己的信,罗华说他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去福州看父亲。 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

质朴文字的背后是深沉的父爱,罗华父亲的信感人至深。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质朴文字的背后是深沉的父爱,罗华父亲的信感人至深。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今年春节,罗华的妻子偷偷带女儿去看望罗志明。受访者供图

今年春节,罗华的妻子偷偷带女儿去看望罗志明。受访者供图

  他从福州赶到重庆,独自点了一桌火锅

  结账时,他让服务员给老板转交了一封信

  老板见信情绪崩溃,泪流满面,15年父子恩怨瞬间消散

  而他,已经踏上了回福州的火车……

  父爱如山

  上个月,30岁的丰都小伙儿罗华和三个朋友合伙,在南坪开了一家火锅店。

  前几天,店里来了一个奇怪的食客,不仅一个人点了很多菜,结账后,还留下了一封信。

  罗华看完信后,泪流不止。因为,留下这封信的人,是和他断交了15年的父亲罗志明。

  神秘的食客

  一个人来吃火锅,还留下一封信

  10月15日晚上7点左右,罗华的火锅店来了一名中年男子。“一个人来吃火锅,点了很多菜。”火锅店的服务员回忆说,当时店里的生意很好,中年男子让服务员在店外的角落给他临时摆了一张小桌子。

  “你们老板是不是罗华。”中年男子一边点菜,一边问服务员。

  “对头,他正在厨房里调锅底,你要找他吗?”服务员回答说。

  “不用,不用。我跟他不熟。”中年男子的表情有些紧张,又朝店里望了几眼。后来,中年男子又问了服务员店里的生意如何,老板对他们好不好。

  中年男子一直没有进店,他大部分时间低着头,偶尔站起来往店里看看。后来,中年男子又让服务员加了两次菜,每次都要问一些关于火锅店和罗华的问题。晚上8点多,中年男子在付账时,交给服务员一封信,拜托他等店里打烊后,再交给老板罗华。

  罗华拿到信后,一边读信,一边擦泪。因为,写信的这位中年男子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已经断交15年的父亲罗志明。

  信中的每一个字,都表达着一个父亲的歉意和无声的父爱。15年的父子仇怨,都融化在了字里行间。

  后悔的往事

  15年前,父亲把儿子打出家门

  罗华至今还记得,15年前的9月29日,是他在丰都老家生活的最后一天。

  这一天,罗华放学后又没有按时回家。晚上7点多,罗华刚到家,父亲罗志明就拿起一根竹棍,冲向罗华一阵乱打。

  “你怎么这么不听话,这么贪玩!”罗志明怒斥儿子,而且越打越生气。竹棍打裂开后,他又拿起农具,朝罗华打去。

  罗华一边哭,一边躲,见父亲拿起农具,罗华怕得冲出了家门。

  罗志明当时以为,儿子只是跑出去躲一躲。可是他没有想到,这是他一生中,做得最后悔的一件事。儿子这一走,就再也没回家。罗华回忆说,他离家出走后,在草丛里打了一条蛇,卖掉之后当路费,一个人到了重庆市区。

  15年来,儿子对父亲充满怨恨

  罗华来到重庆市区后,在餐馆洗过碗、端过盘子。后来,他跟厨师学了厨艺,当起了厨师。

  “我没得老汉。”罗华很少对外人说起自己的父亲。有人问起来,罗华一般也只会说这一句话。

  罗华说,小时候,父亲经常打他,后脑勺的疤、左手的伤都是父亲打出来的。因为左手有伤,罗华每次炒菜掂勺时,左手都会钻心的痛。每当这个时候,罗华都恨极了自己的父亲。

  罗华离家出走之后,罗志明心里一直很内疚。“我知道他心里很恨我,我想把他找回来,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罗志明说,每年春节,看着其他家里一家人团聚,他心里就特别难受。

  2008年,罗志明离开老家,去了福建福州打工。“我想多存点钱,给儿子娶媳妇用。”罗志明给妻子说,如果儿子给她打电话说了什么,一定要告诉他。15年来,罗志明都靠妻子了解儿子的消息。

  深沉的父爱

  儿子结婚,父亲偷偷给3万元彩礼

  2011年,罗华结婚。罗志明在妻子的劝说下回重庆参加了儿子的婚礼。这是父子俩多年后的第一次重聚。罗华带着妻子给罗志明敬了一杯茶,但却没有喊过一声“爸”。

  “我心里面还是恨他。”罗华说,结婚时,父亲没有给一分钱。结婚当天,罗华和家人拍了很多照片,可是这些照片里,唯独缺了罗志明。

  直到前几天,罗华把收到信的事情告诉妻子,妻子才告诉罗华,父母给了她3万元的彩礼。“你老汉当时千叮万嘱,千万不能告诉你。”罗华的妻子说,这几年,她曾背着罗华,偷偷地带着女儿回过几次老家。

  “我不想用钱来复原我们父子的关系。”罗志明说,他知道自己欠儿子的太多,他一直想弥补,但又不知道怎么弥补。

  儿子开店,父亲偷偷赶到重庆捧场

  今年国庆节,几个老乡从重庆到福州来看罗志明。“你儿子有出息了哦,开了家火锅店。”老乡们告诉了罗志明,罗华开了一家火锅店,并请了很多老乡捧场。

  10月14日,罗志明买了一张硬座火车票,坐了26个多小时回到重庆。在回来的火车上,罗志明写了一封信。

  罗志明只有小学文化,这是他第一次写信。信里有不少错别字,可是每个字都是他最想对儿子说的话。

  10月15日晚上,罗志明找到了儿子开的火锅店。进店后,他找了一个最偏僻的位置坐下,点了不少菜。

  “真的很好吃,我真希望每天都能吃到他做的火锅。”罗志明说,他是含着泪吃完了这顿火锅。

  第二天,罗志明就坐火车回了福州。在火车上,罗志明接到了罗华打来的电话。这是父子俩15年来的第一次通话。父子俩约定好,这个春节,一家人要聚在一起烫火锅,拍一张全家福。

  圆满的结局

  意识到自己的错,儿子要去看父亲

  “该道歉的人是我。”罗华说,15年来,自己一直误解了父亲。直到收到父亲写的信,他才意识到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做儿子的责任。

  这几天,罗华常常回忆自己的童年,发现父亲是那么地爱他。

  罗华从小最喜欢吃鸡蛋,家里每次吃鸡蛋,父亲都说自己最讨厌吃鸡蛋,把自己的那份让给罗华吃。

  12岁的生日,父亲送了一件小西装给他。“穿起来就是个小帅哥。”罗华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件生日礼物。

  罗华说,自己已经不想等到春节,在他心里有太多的话想当面对父亲说。“等店里生意稳定了,我要带着一家人去看老汉。”罗华说,他现在最希望的是尽快去福州看望父亲,拍一张欠了15年的全家福。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