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盐池出台认领保护长城新政 引来各方争议

2015年10月19日 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图为河北省怀来县境内一古长城烽火台顶部已成为碎石堆。长城保护专家表示,目前古长城保护面临着“天灾人祸”、利益纠纷、保护性开发不当等问题,迫切需要解决法规约束力不强、管理职能交叉、保护力量不足、无序无知开发等问题。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国庆长假刚过,宁夏盐池县长城保护学会的工作人员就忙碌了起来,一个接一个的咨询电话和络绎不绝的上门请教者应接不暇。相比于以前的门庭冷落,这种变化让他们意外且惊喜。今年年中,盐池县有关方面出台了一项新政——认领保护长城,由于突破了传统保护方式的局限性,新政刚一出台,立即引起当地社会的高度关注。认领,真的可以成为突破长城保护困局的创举吗?

  “长城之乡”的困惑

  盐池自古就是“西北门户,关中要冲”,作为重要的军事要地,历史上遗留下丰富的长城资源。根据调查,盐池县现在拥有250多公里隋、明两朝古长城,以及花马池城、安定堡城、兴武营城3座大城,高平堡、英雄堡、天池子堡等古城堡20多座,180多个烽火墩堠,还有长城关、八步站台等明代军事防御要隘。其中,长城关是全国唯一以长城命名的关隘,保存较为完整的隋长城目前在全国已不多见,盐池因此被称为“长城之乡”。

  然而,盐池县在长城保护方面屡屡望城兴叹。盐池县境内的长城都是黄土夯筑,千百年来的风雨侵蚀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破坏甚为严重。加之过去保护力度欠缺,随意取土、开路、打洞、挖掘等人为破坏更使之雪上加霜。目前,除深沟高垒保存相对较为完整外,盐池县总共四道长城中的三道已成为断壁残垣,特别是隋长城和固原内边蚕食更为严重,现在只留下辨认困难的一些痕迹。

  作为“长城之乡”,盐池县竭尽全力致力于长城保护。目前,盐池县投资5000万元,新建了东城墙北段196米、东城墙南段596米,续建县城东瓮城及北城墙工程。同时,盐池县还投资1亿多元对城墙外侧40米范围内进行景观绿化及硬化。但是,相比于全县拥有的亟待保护的长城资源,这些投资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为了“保护这‘最后的经典’”,阻止各种人为破坏,盐池县于去年9月成立了长城保护学会,保护学会对部分长城采取了围栏保护。而对于自然侵蚀,由于技术原因,一直束手无策。

  “虽然政府已经在尽全力保护长城,但从资金、人力、技术等多方面考虑,仅凭一县之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国的力量。”盐池县长城保护学会会长张生英告诉记者。

  出台保护新政

  为了突破资金和人力方面的不足,今年4月底开始,盐池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长城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针对盐池县境内长城本身的特点和长城保护工作的特殊性,向全国公布长城认领保护的暂行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这份认领保护的暂行办法于8月初正式对外发布。

  这份办法规定,凡是热爱长城的单位、企业、集体、个人,都可以认领保护长城。长城认领采取实体认领和虚拟认领相结合的方法。

  实体认领即给认领者划定具体的认领保护区段,认领保护规模和认领保护时限,由认领者和长城保护学会根据具体情况现场确定;虚拟认领只是形式上的认领,不划定具体的认领保护区段,认领者自愿认缴长城保护费。

  新政对认领者的权利与义务做了明确规定:认领者对其认领保护的区段只有保护、宣传责任,没有所有权、使用权、占用权、处置权。单位、企业、集体、个人认领保护长城,可缴纳一定的认领长城保护费,用于长城宣传和保护等等。

  此外,长城认领保护还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认领者首先需向盐池县长城保护学会提出申请,在得到同意后,与盐池县长城保护学会签订捐赠协议,并领取《盐池县长城认领保护证》。

  “在暂行办法的基础上,盐池县文物管理部门和盐池县长城保护学会也将积极创造条件,联系国内外一切热心长城保护事业人士,汇聚公众的智慧和爱心,共同为保护长城和弘扬民族文化贡献力量。”张生英说。

  在8月初举行的认领活动启动仪式上,认领者的积极态度令主办方充满了信心。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个单位、30名个人认领了5000米长城和3个烽火台,认领活动也逐步由盐池县走向全国。

  质疑与期待

  近年来全国各地破坏长城事件的频频曝光,让长城等古代文化遗产的保护成了敏感话题。尽管盐池县在出台这份暂行办法时在政策依据与操作的可行性上做了大量工作,极尽所能地去避免政策不合理可能给长城带来的二次伤害,但是,认领保护这一措施还是引起了关注者的质疑。

  在启动认领保护的同时,有关方面设立专户统一管理认领者缴纳的长城保护费,并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向出资认领者出具收据。根据这份暂行办法的规定,认领费将全部用于盐池境内长城保护。有关注者就此质疑认领保护费能否真正用于长城保护,经费使用的监督力度及透明度到底有多大。对此,盐池县长城保护学会秘书长张立宪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认领保护长城募集来的经费,在县文物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由长城保护学会按照使用范围具体安排使用,而那些有明确使用形式的,根据捐赠协议的约定来使用。

  另一部分质疑者将目光投注到认领者的责任与义务上来。根据规定,长城认领者不能擅自对长城进行保护和开发,而是由政府统一规划,整体保护。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表达了自己的疑虑:仅仅凭认领者“热心公益”的自觉,认领活动会不会流于形式?

  盐池县长城保护学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规定完全是针对近些年来长城保护中出现的问题而设定的。最近10年来,仅盐池县周边县市,就发生了多起长城遭破坏的事件。2006年,一施工队在宁夏中卫市境内施工时,将一段长城挖开近200米的豁口,后来又擅自用推土机将豁口堵上,对长城造成极为严重的二次破坏。而某县的一条石子路,竟然是由一段秦长城“改造”而成。

  与这种野蛮破坏相比,另外一种破坏令人扼腕叹息。近几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和个人开始修复长城,因没有经过科学论证,也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名义上是对长城进行保护,实则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某民营企业家在未经宁夏文物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用新砖包砌了两公里长城进行旅游开发。结果,崭新的砖砌结构,给古长城造成了灾难性破坏,个人巨大的投资也血本无归。

  “无视文化遗产的宝贵导致的肆意破坏,或以保护为名行破坏之实都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盐池县长城保护学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长城保护中的乱象,“政府统一规划,整体保护”是目前“最合适的保护措施之一”。张生英告诉记者,盐池县出台认领长城办法,除了解决资金和人力不足,更重要的是希望借此推动全社会形成热爱长城、关心长城、保护长城的浓厚氛围,为将来设立长城保护员制度,建立保护长城的长效机制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比于这种质疑,以企业名义捐赠3万元认领了300米长城的宁夏三木装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翔认为,长城认领保护活动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保护了美好的东西,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每一个人都应该自觉加入到保护者的行列中来。

  尽管质疑仍在,但新政值得期待。对于盐池县长城保护的创新之举,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专项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董耀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盐池县动员社会力量认领长城在全国属于首创,为全国400多个拥有长城的县树立了榜样。“如果全国的长城保护都能像盐池这样,那将构建起保护长城的‘长城’,长城保护将不再是难题。”(本报记者 马学礼)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