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一小区治鼠设上百毒饵站 居民担忧死鼠变肉串

2015年10月19日 13:3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昆明东华小区王女士前几天着急地发了微博:“东华路社区国庆后新增了上百个老鼠毒饵站,这么多地方放了鼠药,万一被不知情小朋友误食怎么办?”又到一年秋冬捕鼠季,毒饵站的设立在减少鼠患的同时,也引发了家长对安全性等问题的质疑。小区不少家长急切地问,有没有其他安全的灭鼠方法?柳苑小区的王先生推荐,他们小区用了电子驱鼠系统,这种会破坏老鼠中枢神经的驱鼠科技,不仅能将原来的老鼠赶走,也很少有老鼠敢窜进小区了。

  质疑 会否有次生安全隐患

  根据微博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东华路社区走访。走进社区大门,就能看到好几个单元楼门水管箱下都有用水泥和砖头砌成的毒饵站。深灰的颜色,外观是长方体,两头还有方形小孔。从小孔低头看去,隐约可见不同颜色的鼠药置放其中,不过成年人的手想要伸进其中还有些困难。“这可不代表小孩的手伸不进去,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小朋友在无人看管的时候不小心取食就遭殃了。”此外,还有的居民担心,万一家里的宠物猫狗不小心舔到又该怎么办?

  不仅如此,另一位居民还提出另一个隐忧,老鼠毒死在毒饵站当中,会不会有不法小贩来捡了拿去烧烤摊充当牛羊肉烤串卖呢?这些毒饵站是如何管理的?

  回应 老旧小区需长期治理

  东华路社区隶属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该办事处今年9月底前已经在辖区10个社区内新增了2500多个毒饵站。金马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邬丽波介绍,在设置、新增毒饵站时,必须先在社区张贴公告,征询居民意见。“如果居民普遍不同意,就不可在单元楼门前设置。”邬丽波告诉记者,按照要求应该每个单元设置2~3个毒饵站,不过考虑到成本和实际鼠密度,基本每个单元只安排了1个,社区工作人员也会不断提醒居民看管好小孩,千万不要乱拿。

  可为什么要设置那么多呢?由于金马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管理相对滞后的老小区和城中村占2/3,如果不设毒饵站,鼠患不可想象。

  据介绍,3年前,在秋冬捕鼠季,整个小区每天晚上都会抓到七八只老鼠,多的时候甚至超过10只,晚上巡查时甚至绿地草丛中都会跑过,群众投诉也很多。经过几年的治理看到了成效,小区居民投诉渐少。

  措施 定做毒饵站确保安全

  “国家采取室外投放毒饵的方式灭杀老鼠由来已久,近年来逐渐设置毒饵站来保证安全。”昆明市爱卫办主任贺波说,昆明的“灭鼠”综合治理有堵塞“鼠道”与外界联系、设置灭杀设备和投放毒饵等方式。露天投放容易被误取或者被风雨冲刷,毒饵站既能保证药性也能避开人群,形状还是老鼠喜欢钻的“洞”。

  “公示、提醒等流程都必须按规定进行。”贺波表示,目前昆明市毒饵站的规格是10厘米(宽)×10厘米(高)×40厘米(长),两头留正方形开口,6~8厘米左右,而且毒饵都会放在毒饵站中部,宠物猫狗一般都难以取食。设置成本大概在50元左右,如果大量建设和采购成本还会大大降低,是国家疾控中心推广认可的灭杀方式。

  在眼下秋冬驱鼠季到来之际,一般7天作为一个更换毒饵的周期,以确保毒饵药性。在日常巡查当中,发现死老鼠会及时清理,并对周边进行消毒杀菌,确保不会发生次生污染。贺波提醒,家长要看管好小孩远离毒饵站;同时,毒饵站的设置是为了提高环境质量,配套的卫生手段都有考虑。

  新招 用电磁波驱鼠很有效

  除了用毒饵站等方法减少老鼠在周边的存在数量,是否还有其他方法作为有益补充,让老鼠远离人们的生活区域呢?

  柳苑小区因建设年代较早,近年来老鼠越来越多。后来物业找到专业公司来杀灭老鼠,小区成为了“电子猫”的受益者。当时,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首先清理了各处杂物,切断老鼠食物源和水源。公共区域重新合理布置了粘鼠板和毒饵站消灭一部分,然后给小区布设了电磁波驱鼠系统,“电磁波破坏它们的中枢神经,老鼠待着不舒服就会搬走一部分。”此外,在小区外围、绿地等处布置的驱鼠系统还必须持续工作,布下“天罗地网”,让老鼠无法在此布下鼠道,打鼠洞。

  通过柳苑小区王先生推荐,记者找到一家在昆明经营了10多年的昆明有害生物防治中心、电子猫专卖店。该中心负责人魏方正告诉记者,家庭根据房子面积大小不同,可以选用不同功率的“微电脑变频驱鼠器”,在对人类完全无影响的前提下,通过生物电磁波等原理,破坏老鼠的中枢神经、生殖系统等。让老鼠在家中待不下去,也让它们无法继续繁殖。

  据了解,现在滇池卫城、万科等一批新建楼盘在建设之初就布置了有害生物防治系统,防患于未然。而老旧小区如果发生鼠患后,防治就变成“治防”,但往往处理步骤会更麻烦,要从小区公共环境整治做起,然后把老鼠赶出去,再预防新增,让“鼠道”难于上青天。(记者 李超)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