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一家族32人掉传销陷阱 共交200余万“会员费”

2015年10月19日 14:5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海南一家族32人掉传销陷阱共交200余万“会员费”
工商人员上门做羊女士的思想工作

  9月7日,网友“小羊黑户十年”在某网站发布一篇题为“如何拯救在外地做传销的亲人们?求助”的网帖。“小羊黑户十年”称自己是海南人,大姐的女儿在外省做传销,大姐已拉了不少亲戚加入,最近也在拉他。目前整个家族共32人被骗到安微搞传销,共交了200余万元“会员费”,其中多数人家庭穷困,被骗卖地卖牛卖房子。10月14日,“小羊黑户十年”再次在网上发布题为“急寻海南民间反传销人士,协助记者做亲人反洗脑工作”的网帖。该网帖称:请求海南反传销人士协助,我们家族32人在安徽芜湖做传销已一年多了,近日我大姐在大姐夫及女儿陪同下一起回海南老家治病,我们计划对他们进行劝说,希望有反传销经验的人士协助记者一起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记者 吴平 文/图

  男子反映>>>

  一家族32人搞传销,共交200余万“会员费”

  根据“小羊黑户十年”在网帖中留下的电话,记者与其取得联系。“小羊黑户十年”介绍,他姓羊,洋浦经济开发区三都镇人,网帖的内容是真实的。

  羊先生告诉记者,经他大姐羊女士和外甥女小玲(化名)介绍,他们家族共有32人先后加入所谓的“1040阳光工程”传销组织。“他们家都在农村,家庭贫困,对于其中部分人来说,69800元是个天文数字。可是他们被洗脑后,为了凑够‘会员费’,部分人竟卖地卖牛卖房子。”羊先生说,他的外甥女小玲两三年前在南京被传销分子洗脑,随后随着传销大军来到安徽芜湖。后来,小玲先后把自己的父母、弟弟、姐姐及其他亲戚骗了过去,除了小玲父亲外,其他人每人都向传销组织者提供的账号汇了69800元“会员费”。

  记者采访了解到,羊先生在三亚从事装饰设计工作,因为家中兄弟姐妹多,家境并不富裕,平时大家都在各地谋生。羊先生说,上个月,大姐和外甥女小玲给他打电话,让他到安徽工作,他从与她们的谈话中得知,外甥女小玲和大姐应该是在从事非法传销活动。“他们让我去考察一个所谓的‘1040阳光工程’项目,我问他们需要我做什么,她们说啥也不用做。”羊先生说,通过与大姐及外甥女小玲谈话,他确定她们在安徽搞传销。

  传销模式>>>

  “家族式”发展成员,不让本地人参加

  羊先生介绍,由于他们家族很多人都被骗去安徽芜湖“工作”,他决定去安徽芜湖把事情弄清楚。上个月底,羊先生前往安徽芜湖。到安徽芜湖后,羊先生被大姐夫一家人接到芜湖弋江区汇成名郡小区,住在小区一套房间里,与大姐、大姐夫生活在一起。羊先生装作不知情又想发财的样子,与亲人们及同小区的陌生人聊天、串门上课。羊先生发现,大姐一家人及其他亲戚从事一种所谓的“连锁经营业”,每人交69800元“会员费”,传销组织者称,只要成绩优良,两到三年每个人可以赚到1040万元。传销组织者要求,只能“家族式”发展外地成员,不让安徽本地人参加或知道,没有固定的办公模式,人身自由不受限制。羊先生每天早上到下午分别到不同的5个“家庭”听他们讲解。“他们从事的就是传销,我知道当地3个小区住着大量的传销人员。他们所谓的‘连锁经营业’就是在全国各地多次被打击的‘1040阳光工程’。传销组织者要求加入条件必须是亲人介绍,不要在职的公务员、学校学生、军人等,年龄为22岁到50岁,有第二代身份证。”

  羊先生发现,与他接触的传销人员都是以家庭为主,一套房子住5个人,每天9时至10时、10时30分至11时30分、15时至16时、16时30分至17时30等四个时段由“老师”为新加入并预约好的家庭成员“上课”,老员工现身说教。羊先生还发现,除汇成名郡小区外,当地还有两个小区住着大量的外来人员,其中大多数外来人员都从事非法传销活动。“想想我都觉得可怕,200多万元啊,那些都是我亲人们的血汗钱,他们家里都很穷,有的人为了凑够‘会员费’竟把土地、耕牛和房子都卖了。我不知道该如何拯救他们,所以才发帖请反传销人士帮忙。”10月14日,羊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看到整个家族32人掉进传销陷阱,他感到既愤慨又痛心。

  工商人员>>>

  上门宣讲传销危害及相关法律法规

  10月14日中午,记者将上述情况向洋浦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反映。洋浦工商局副局长符浪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电话通知羊先生家庭所在地的三都工商所予以配合。

  10月14日15时左右,洋浦工商局三都工商所副所长史蓉丽事带领工作人员来到三都镇羊先生家中,记者随同前往。羊先生一家住在三都镇一个小村子里,家中六间房子分别住着羊先生兄弟姐妹5家人及年迈的父母。羊先生的大姐、大姐夫和小外甥女阿芸刚好都在家中。

  阿芸是一名“90后”,长得很漂亮。当记者及工商人员与阿芸聊天询问其工作时,阿芸称自己在安徽做生意,先是称在芜湖卖建材,后又称在芜湖卖化妆品。经过一段时间耐心交流后,工商人员开始将话题转移到传销方面。此时,阿芸表现出有些排斥,并有意回避话题,最后以接电话为由走出屋外,不再与记者及工商人员接近。

  羊先生随后将他大姐、大姐夫叫到另一房间,两名工商人员和记者随后也跟着进屋,大家一起坐下来后,谈话直奔主题。工商人员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讲述传销的危害及相关法律法规。羊先生的大姐若有所思,她随后反问,“既然是违法,安徽芜湖的公安及工商部门为何不抓?”“有的人被抓,为何抓了又放?”羊先生的大姐夫则问,“传销到底违法吗?是不是犯罪?”

  在谈话的过程中,工商人员发现羊先生的大姐夫对于“投资”的结局最终会如何并不担心,他称最担心的是女儿是否涉嫌犯罪。

  随后,工商人员向羊先生的大姐、大姐夫讲述了《反传销法》、《刑法》中关于传销犯罪的定性和量刑标准等。经过工商人员3个多小时的耐心谈话,夫妻俩表示:“我们到安徽芜湖很久了,不但没有挣到钱,还搭进去大笔钱。你们大老远到我们家中跟我们聊这么多,我们知道你们是为我们好。”羊女士表示,一定会认真考虑工商人员的话,将会与家人慎重商讨下一步该怎么办。

  10月17日,羊先生说,他大姐、大姐夫和小外甥女打算过几天就去安徽芜湖,他希望所有的亲戚能迷途知返,如果大家仍继续深陷传销组织,他将赶赴安徽芜湖,向当地工商和公安部门报案。

  记者连线>>>

  安徽芜湖警方将严厉打击非法传销

  昨日下午,羊先生向安微省芜湖市弋江区警方报案,弋江区警方立即指派辖区马塘派出所民警赶到汇成名郡小区33栋3单元30×房进行查处。

  昨日下午,记者连线安微省芜湖市弋江区马塘派出所朱警官。朱警官在电话中说,接到报警后他们立即赶往汇成名郡小区,当场抓获3名涉嫌非法传销人员。朱警官说,当地涉嫌非法传销人员主人集中住在马塘弋江嘉园小区、洪桥小区、汇成名郡等三个小区,估计涉嫌非法传销人员约有4000人。下一步马塘派出所将联合工商部门调查取证,对非法传销进行严厉打击。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