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8岁老汉锤砸67岁老伴 称谋生艰难回家总吵架

2015年10月20日 09: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年初十凌晨,68岁的瑞安老汉蔡某,向睡梦中的67岁老妻举起铁锤。

  随后,他又打开煤气瓶,试图与妻同归于尽。

  四十多年夫妻,何至于要痛下杀手?

  近日,瑞安法院公开审理此案。一对白发老人对簿公堂。

  老汉说,他回望一生,过得太艰难,又缺乏家庭温暖,严重抑郁。他想自杀,又不甘一个人走,就蛮横地在自己的死亡计划里,为老伴预留了席位。

  受他重创的老伴,近乎失明。她说,夫妻俩常吵架,一吵他就动手,又不肯离婚,以后闹得更僵,但从未想到他会下毒手,她不可能会原谅他。

  庭审全程两个多小时,没有当庭宣判。

  年初十凌晨锤砸老伴

  又开煤气欲同归于尽

  蔡某今年68岁,温州瑞安人,是一名退休职工,与老伴项某结婚40多年。但两人的感情并不好,分房睡了好多年。(案发后已离婚)。

  今年春节,万家团聚的日子里,矛盾重重的两人过得异常冷清。

  2月28日凌晨3点多,也就是农历正月初十,趁老伴项某熟睡之机,蔡某拿起一把羊角铁锤,砸向她的头部……

  项某惊醒后往外逃,蔡某追上来。他拿出事先买来的煤气桶打开阀门。随后,蔡某又打开厨房里做饭用的煤气罐。

  见两瓶煤气没起什么作用,蔡某离开了住处。项某爬到阳台呼救,被邻居发现后报警获救。

  医院检查发现,项某右眼视力严重受损,左眼球破裂并萎缩,经手术摘除后植入义眼。经鉴定,项某受伤程度达重伤二级。

  蔡某离家后,走到飞云江大桥上,跳进江中。

  “呛水的感觉太难受,我又游回岸边,回到家里。到家后不久,警察就来了。”蔡某在侦查阶段供述道。

  事后,项某坚决与蔡某离婚。

  人生艰难,又缺少家庭温暖

  抑郁,想自杀,又不甘独自去死

  10月15日早上9点,瑞安法院庭审此案。

  项某因视力严重受损,在亲属搀扶下坐上原告席。头发斑白的蔡某则站在被告席上。

  白发苍苍的老夫妻,共同生活了四十几年,如今只剩下伤害与怨怼,旁听席上一片唏嘘。

  法庭讯问阶段,蔡某说了作案缘由:

  夫妻关系不好已几十年,儿子上大学,就一直分居。这几年关系更加紧张,常因小事吵架。

  人老了,常回忆过去,觉得这一生过得太凄苦太不如意。

  多年前去新疆支边建设,一走十几年,回来在厂里工作,后来失业,四处漂泊打工。最困窘时,靠踩人力三轮车养活妻儿。

  “我一个人打一份工,养活一家人,项某一直闲待在家里。可就算如此,她也从未体谅过我。白天辛苦打拼,晚上回到家中,也见不到一个好脸色。”蔡某觉得,“一辈子都没有抬起过头”。

  更让人伤心的是,由于赴疆很多年,回来时孩子已经七八岁。孩子一直比较亲近母亲,让他越发感受不到一丝丝家庭温暖……“我感觉生不如死”。

  蔡某说,他曾严重抑郁,还两度自杀未遂,“我觉得自己活不下去了,但想到自杀后,家里一切都留给妻子和儿子,又觉得不值得,就想跟她一起死。”

  直接引发蔡某杀意的,是事发前两天的争吵。蔡某说:

  今年2月26日晚上,她去儿子家帮忙照顾孙女。回来之后,因为小事吵了起来。27日,又是争吵。

  27日晚上,各自睡下后。蔡某翻来覆去无法入眠:生活于他,再无任何意义。他下定决心,要与老婆同归于尽。

  28日凌晨3点左右,蔡某举了铁锤……

  “要将人活生生打死,太残忍了,我也下不了手,煤气中毒方式比较好,但我又怕她不同意,就想先把她打晕,再放煤气自杀。”蔡某说。

  庭审末尾,蔡某自愿认罪:“犯下大错,是我咎由自取,请念在我现在年老多病,还患有抑郁症,恳请法院能够从轻处罚。”

  一吵架他就动手,又不肯离婚

  “怎么也没想到他会想杀我”

  而项某在现场回忆,刚结婚不久,夫妻俩关系还是可以。日子一长摩擦大起来,后来常因一点点小事吵起来,“一吵起来,他(蔡某)就使用暴力,也不肯离婚,之后关系更加不好”。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会想要杀我,而且手段这么残忍。”几近失明的项老太无法自控,她说自己不可能原谅他。

  项某与蔡某的儿子小蔡说,从记事时起,父母关系就一直很紧张,“我懂事以来,印象里他们就一直在吵架。”

  小蔡说,上大学后,父母间的交流形式就只剩下争吵,虽然自己一直努力在调解,但没有什么用。

  “我成家后,父母轮流来我家里,帮忙照顾孙女。我以为这样吵架会少一点,没有想到会发生这么严重的事情。”望着白发老父母,小蔡表示异常难受。

  悲剧背后是关爱的缺失

  9月26日下午,浙江大学一位85岁的老教授,被发现赤身裸体躺在满是杂物的阳台上。

  而老教授的妻子当时坐在客厅的板凳上,并曾阻止教授女儿和民警进入。

  83岁的宁波江东人张大爷,从6月到10月,三次被再婚的老伴殴打。10月6日这次被打成颅骨骨折,送进宁波市第一医院治疗。

  这些案例提醒我们,老年人需要更多关爱。

  杭州第七人民医院曾做过一项调查,上城区1309名60岁以上老人中,有7.3%患有抑郁症。

  新闻中的蔡某,也就是因为缺少温暖,而抑郁,最终想要走向毁灭。假如能得到更多关爱,很可能悲剧就不会发生。

  后面两个案例,假如社会能多给予一份关注,老教授恐怕不会裸身20多天才被发现。张大爷恐怕也不会半年连遭家暴。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能多得到一点关爱,虐待、家暴的施与方,恐怕也会少些戾气。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