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一小区业主抗议小区开诊所 担心会带来细菌

2015年10月20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社区诊所开到了小区里,是好事还是坏事?近日,禅城区依云上城的业主,发现他们南门前的商铺拟作内科门诊之用,并已经开始进行公示,大部分业主担心会带来细菌影响居民健康,并列举其七大“罪状”;而有部分业主则觉得出门就可以看病,对于他们来说是天大的好事。由于反对声音过于激烈,门诊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已打算“撤场”。

  近期,由于开办私人诊所政策的放开,光是禅城区已有约20个社区医院进行公示,部分已经投入运营。如何协调好与附近业主的关系,将是这些正在公示或已经运营的私人诊所,要面临的一大难题。

  事件始末:

  业主抗议小区开诊所

  这几天,禅城区依云上城的业主们议论纷纷,因为在他们小区南门附近,贴出了一张关于拟开设“佛山禅城某内科诊所”的公示。

  有业主致电禅城区卫计局,表达了他们的反对声,还指出该公示的地点太过于偏僻,不是在业主出入小区的必经之路。为此,禅城区卫计局在小区的多个出入口处重新张贴了多份公示,并将公示期顺延至本月23日。

  本月16日晚上,在小区的多个公共地方,又张贴了疑为诊所投资者冯先生所写的《给依云上城业主的一封公开信》。该公开信中称,他本人也是依云上城的业主,多年来均从事中医理疗、针灸等方面的工作,拟在P10铺位开设的诊所,是以健康咨询、针灸、推拿理疗为主的小门诊,为了解除该小区行动不便老人的各种疼痛疾病。

  该公开信还承诺,该小门诊开业后,绝不会给业主带来不便,不会产生任何生活、卫生垃圾,希望业主理解和支持。公开信的最后,还留下了冯先生的联系方式。然而公开信的效果并不好。

  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如果开的真是中医理疗,她一定会支持,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他企图欺骗我们从而让业主通过公示。”

  权威回应:

  卫计局:将会充分考虑业主意见

  昨日下午,禅城区卫计局回复本报时表示,近年来,国家、广东省、佛山市各级政府均出台多份文件及通知,鼓励社会办医。

  正因为政策的放开,近期禅城区已有约20个社区医院进行公示,一些社区医院通过公示后已开始经营。

  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在小区内开设私人诊所?禅城区卫计局列举卫计部门批准其申请并公示的七方面条件,包括要符合当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医疗机构选址合理;污水、污物、粪便处理方案符合有关规定等。此外,申请设置诊所的个人,必须经医师执业技术考核合格等。禅城区卫计局表示,该局建议该小区业主尽快以书面形式将反对意见收集后,交至该局。在专家评审环节对该医疗机构选址作公平公正的评估。“业主的意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该局一名负责人表示。

  投资方:没欺骗业主 已打算撤场

  记者按照《公开信》上的联系方式,打通了冯先生的电话。电话里,冯先生的语气显得非常低落。

  他说自己今年39岁,本身也是一名医师。在经过一轮的市场调查后,他发现附近的医疗资源确实短缺,居民看病非常不方便,所以才想到在这里投资一家小诊所,请来非常具有经验的副主任医师来坐诊,就是想方便小区的居民。

  业主们最为担心的健康问题,他说保证不会出现卫生问题。最后,冯先生表示,不打算开设这个诊所了。“医生如果都得不到病人的信任,那诊所做下去也没意思了。”

  观点碰撞

  赞成者:

  出门就能看病

  “出门就能看病,你觉得不好吗?”在依云上城的业主群里,也有少量这样的声音。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长者表示,有一间在家门口附近的诊所,对于他们老人家来说非常方便。而且,“医院天天都要消毒,怎么不卫生了?”

  反对者:

  列举七大“罪状”

  反对者列举了七大“罪状”,其中包括:医疗垃圾等将造成环境污染,增加病菌增加感染疾病的几率;外来人员增多,影响住户休息;人员积聚增加小区治安隐患;医院前面是活动区,影响居民休闲娱乐;看病的人将会占用小区车位;医疗设备器械产生的辐射,危害居民健康;造成消防隐患等。

  公示是什么内容?

  该公示称,张某向禅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称禅城区卫计局)申请设置内科诊所,该诊所位于魁奇二路139号首层P10,拟开设的诊疗科目为内科,并符合当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该公示的公示时间为2015年10月14日至10月21日止(公示五个工作日)。

  相关链接:

  中医诊所曾开在楼下

  业主抱怨楼药味刺鼻

  无独有偶,南海万科金色家园小区最近也出现了一则公示:小区122-129号铺位即将租出去开设一家中医诊所。小区内晴润二座和晴润三座的居民纷纷抗议,因为租出的铺位就在他们楼下。

  与依云上城业主不同的是,他们之所以如此不满,是因为他们曾经“身受其害”。业主孙先生称,小区前两年刚关了一家中医保健店,自从诊所开张以后附近的居民常年闻到刺鼻的药味。“根本不敢开窗,一回到家,屋里全是中药味。”后来,在居民不断地抱怨和投诉中,中医保健店不得已关门停业。(记者刘艺明)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