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支架心”民警的“铁汉柔情”

2015年10月20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10月20日电 题:通讯:“支架心”民警的“铁汉柔情”

  作者:杨颜慈蒋九贞

  个子不高,方脸,肤色微黑,稍厚的嘴唇,一副憨厚相。第一次见的人都不会想到,他就是徐州乃至苏北都有名的公安“铁汉”王玉亭。年近五旬的他,今年以来已经只身或带领战友抓捕了56名犯罪嫌疑人。

  王玉亭,江苏省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东大警务工作站副站长。为啥说王玉亭是铁汉?因为在王玉亭的心脏上,搭着三个支架。虽然已是“支架心”,但他仍坚守在巡逻一线,每天工作不下10小时。在一次休假中,狂追一名在逃嫌疑人,最终,人是抓到了,但王玉亭也差点送了命。

  拼命三郎:“支架心”狂追嫌犯当场晕倒

  去年7月31日,王玉亭因事不得不休息一天。那天,他和朋友刘天津、齐凯开车去办事。他坐在车里,一双眼睛却不住地盯着车外。长期的工作习惯,练就了他的“火眼金睛”,用丰县方言说,就是他的眼睛很“毒”,嫌犯从他跟前经过,一个也别想跑掉。

  在丰城支农路招商场北门,一个骑摩托的男子让王玉亭觉得有些面“熟”,“是‘7.15’抢夺案嫌疑人!”他当即让开车的齐凯调转车头。“这里不准许调头的啊!”齐凯说。“有嫌犯,违章罚款我替你出!”王玉亭说得很生硬。

  齐凯只好掉头,尾随那个骑摩托车的人。边跟踪,王玉亭边和站里民警联系,命他们迅速出警,拦截嫌疑人。

  这时,摩托车从前面的红绿灯右拐,进入河滨路,在他们东大警务站不远的路口因为红灯停下了。王玉亭也停车下来,瞅准机会上去用胳膊勒住嫌疑人的脖子。

  因为当时天气炎热,王玉亭胳膊上都是汗水,嫌疑人脖子上也是汗水,特别滑,嫌疑人一挣,突然脱离了王玉亭的钳制,撒腿就跑。王玉亭一愣神后,不顾一切地追了上去。

  追了大约一千米,离嫌疑人很近了,两米,一米半,一米,半米……王玉亭突然感到有点想吐,几乎力不从心,可他坚持着,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在我的手里放跑嫌疑人!”然而,当他拼尽力气抓住嫌疑人的那刻,他却坐在地上起不来了。

  他已经不觉得自己心跳了,能够感觉到的,只是无法呼吸,喉咙被心脏堵住,张着嘴不能喘气,整个人想动也不能动。

  当时,正在河滨路和中阳大道路口等绿灯的丰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吕凯赶了过来,“老王,你不要命了!”原来,王玉亭的心脏上搭着三个支架,他根本就不能进行这样的剧烈运动。

  缓过气来后,王玉亭轻声说,“抓住嫌犯就好。”此时,战友们已经将嫌疑人控制,经查此人不仅是“7.15”抢夺案件的嫌疑人,还是横跨安徽砀山、山东单县和江苏丰县等三省数县的抢夺犯罪团伙之一。后来,根据这个线索,丰县警方循线侦查,相继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带破抢夺、抢劫案件70余起,将该团伙一举铲除。

  事后,单位领导和战友们都想把王玉亭送到医院观察几天,可王玉亭说什么也不同意,照常上班。

  积劳成疾心脏搭支架仍坚守岗位

  其实,王玉亭的心脏病就是积劳成疾。

  王玉亭从警后,先后在丰县公安局黄楼派出所、沙庄派出所任职,2007年调任巡特警大队工作。由于他思想过硬,能打善战,恪尽职守,勇于奉献,先后三次被徐州市公安局评为“人民满意警察”,两次被县委县政府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这些年,他几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平均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

  由于长期加班工作,王玉亭的身体积下了许多毛病,血压高、慢性胃病、肾结石……可他却从来不放在心上,有时家人劝他好好休息,他却说:“这是小毛病,吃吃药就好了。”

  2009年7月,正在夜间巡逻的王玉亭忽然感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浑身直冒虚汗,呕吐不止,爬也爬不起来了。同事发现后,紧急把他送往医院,经诊断为突发高血压致心脏主动脉破裂,情况十分危险。

  经过6个小时的紧急抢救,他才脱离生命危险。随后又转院到上海长海医院,进行了两次大手术,花费20余万元,植入3个心脏支架。治疗以后,医生告诉他及家人和来看望他的领导,一定不能激动,不能劳累,更不能做剧烈运动,否则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大家都以为王玉亭肯定不会来上班了,可没想到手术后不到一个月,王玉亭回到了站里,和平时一样走在巡逻的路上。“他就是这样的人,警务站成了他的家了,自己不要命,别人能不担心吗?”王玉亭妻子魏玉莲说。

  而王玉亭说,情况就是命令,有命令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不管你身体什么样子,不管有什么困难和危险,都不能顾。“民警是干什么的?就是关键时刻敢于牺牲自己,以自己一个人的牺牲换来千千万万人的安全,换来社会的安定,换来山清水秀祥和安然。”(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