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两年半立案查处市管干部77人

2015年10月21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广州立案查处市管干部77人,比2007年至2011年查处市管干部38人多一倍多;截至今年8月,市纪委派驻巡察组已完成对25家市管国企的巡察,共受理核查涉及国企领导干部95人,直接追缴赃款8011万元;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上线近三年来,电子监察执法异常率由21.59%下降到0.017%;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24人……

  20日下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举行廉洁广州建设定期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通报了立体建设网络、重拳反腐、公共服务廉洁化、智能监督、国企巡察、纪检铁军等廉洁广州十大品牌有关情况。

  关停整改10家私人会所

  广州全面加强廉洁广州建设的组织领导,大力推动廉洁广州建设责任落实。截至今年6月,广州市共对34名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违反选人用人问题的10名责任人予以问责。廉洁广州建设的监督网络已经层层织密,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635件2708人,比2007年至2011年立案1615件1764人增长了63.16%和53.51%,其中查处市管干部77件77人,比2007年至2011年查处市管干部38件38人增加了1倍多。

  2013年6月起,市纪委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机关人流密集的场所设立作风“曝光台”,至2015年8月,市纪委共发布“曝光台”27期,曝光作风突出问题325个。同时,关停、整改私人会所10家;发现违规并落实整改资金2308.59万元。

  35个部门完成458件民生实事

  广州开全国先河,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2013年以来,广州市在水务、民政、建委等35个重点公共服务部门推动开展公共服务廉洁化工作。近三年来,通过开展“十个部门百件实事”、“双十部门双百实事”等活动,参与公共服务廉洁化的相关部门先后完成了458项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120736个。

  全国率先建立“三公”电子监察系统

  2012年以来,广州市纪委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率先成立了智能监察室,建成了廉政风险防控智能化系统,研发运行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等智能监督平台,近三年来,共监察案件385841宗,电子监察执法异常率由21.59%下降到0.017%。

  2013年,广州成为全国首个“晒出”行政权力清单的副省级城市,全市共清理公布行政权力4972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此外,广州还在全国率先建设“三公”经费电子监察系统,有效确保公共资金的规范正确使用。

  截至2015年6月,广州市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发生交易21654宗,交易总额332亿元;在2014年广州市村“两委”换届中,有关贿选等信访较往年下降69.2%。

  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晒家底”

  从2012年以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致力“开门办纪检”,打造“阳光信访”、“标准信访”、“数字信访”。2014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核查信访举报2886件(其中信访初核2695件),核查率达到99.18%,实名举报达到100%核查。

  2012年以来,广州市纪委通过建立定期新闻发布制度,创办廉洁广州导报、廉洁广州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主动向社会“晒家底”,致力打造阳光纪检。

  核查国企领导干部95人

  2013年8月,市纪委监察局正式成立派驻巡察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第一、第二派驻巡察组),开创了全国副省级城市纪检监察系统巡察国有企业、推进廉洁国企建设的先河。

  截至2015年8月,派驻巡察组已完成对25家市管企业的巡察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核查涉及市属国企领导干部案件95件95人。通过巡察,直接追缴赃款8011万元,国有股权价值1000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345万元,有效地推进了廉洁国企建设,保障了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两年半查处24名“自己人”

  市纪委监察局把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236个清理至12个,清理率达95%以上;区纪委清理至12个左右,清理率达90%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调整后,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部门数量和人员力量占比均达到70%以上。目前,市、区两级纪委书记已不再参与党委的其他业务分工,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不再分管驻在部门其他业务工作。

  市纪委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成立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内外监督。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4件24人。(记者/成希)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