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游客在香港死亡事件仍扑朔:旅行社身份神秘

2015年10月26日 08: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制图/高岳

  内地游客在港死亡事件真相仍旧扑朔迷离

  不合理低价游或迎史上最严监管

  连日来,内地游客在港死亡事件持续发酵。无论在事发地香港,还是远隔千里之外的北京,虽然案件详情及结果都尚未明了,但这一事件引发的后续连锁反应,却前所未有。

  深圳组团社神秘身份至今未解

  10月24日,香港警方以涉嫌使用虚假文书的罪名拘捕了涉事香港旅行社——天马国际(香港)旅游的唯一董事林端虹。但其随后获准保释候查,下月上旬再向警方报到。据报道,天马国际旅行社可能涉嫌与内地无牌旅行社交易并提交虚假文件。

  另据报道,香港警方相信仍有一至两名操内地口音的人在逃,已按照既定机制,通过广东省公安厅追查涉案人。

  不过,对于事件中身亡游客的致死原因,却曝出新的“剧情”——初步尸检证实:被袭击的游客死于心脏病,但是否由于被殴打引发还有待调查。

  此外,此次事件中,作为组团社的深圳旅行社的神秘身份也至今仍未破解。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涉事的珠宝店D2背后,有可能隐藏着一家“通吃”低价旅行产业链的集团——蒂亚集团。该集团旗下拥有D2、蒂亚钻等多家珠宝店和酒店,在广东中山市有珠宝加工厂,公司业务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蒂亚集团在深圳还可能涉足旅行社业务。

  不过,在警方最终公布调查结果前,这一切仍然只是猜测,真相仍旧扑朔迷离。

  香港旅游监管局年内成立无望

  香港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说:“我们已经出台了很多不同的措施,和业界以及国家旅游局双方面进行了讨论和配合,但有些害群之马用新的手法,就需要我们根据新的情况看看有什么新措施我们可以加强规管,使我们的旅游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而要加强规管,当务之急,就是要有规管的执行部门,但此前记者在采访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教授习超时了解到,目前,香港在旅游方面的政府机构主要是1999年5月成立的旅游事务署。

  不过,该署的主要职责是在咨询业界及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后,制定旅游业发展政策,并统筹各项旅游业建设项目及措施的执行工作。

  香港旅游业议会成立于1978年,负责监管外游和入境旅行社的重任,其目标是保障旅游业者与出入境旅客双方的利益。

  香港政府曾表示,2014年中提交条例草案,在2015年成立旅游监管局,但至今仍无下文。

  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或受处理

  为加强针对“不合理低价游”进行专项整治,国家旅游局今天发布提示:未来,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也可能会受到处理,希望游客要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何为“不合理低价游”?今年“十一”前,国家旅游局在印发的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和关于打击旅游活动中欺骗、强制购物行为的意见中,已明确认定“不合理低价”的5种行为和欺骗、强制购物的8种行为。堪称史上最严监管。

  这位负责人强调,游客不得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游客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一方面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一旦被查获,不仅不能获得赔偿,还将受到处理。

  “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处理办法。”他说。

  不过,是不是“低于成本价”就等同于“不合理低价”?对此,业内专家多持保留态度。

  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北京二外旅游法律与产业规制研究中心主任韩玉灵指出,对于“低于成本价”,确实有些事情没办法解释,比如航空公司为了保证上座率,就会选择同旅行社合作,以原票价的四折、五折,推出一些特价票,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市场行为,不能就此认定这种低价就不合理。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业内各家旅行社其实都存在这种情况,虽然占比并不高。

  该人士坦陈,确实有一些情况,虽然是低于成本,但并不是不合理的,比如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就提到了一些除外情况,其中包括销售鲜活商品;处理有效期限即将到期的商品等。

  “这反映在旅游产品中,就是最后的尾单,它有一个收益管理在里面,个别的产品虽然是以低于成本价售出,但它不能算不合理,而是一种合理的促销手段。这种事情只能是结合个案认定,不能笼统地一概而论。”他说。

  韩玉灵指出:“我们真正要反对的是,旅行社通过欺骗的方式,使游客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参团,企业通过拿购物回扣的方式来盈利,这种情况才是法律要禁止的。” (本报记者 余瀛波)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