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撕碎4万多现金 银行10多人6天拼出5000(图)

2015年10月27日 09: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老人撕碎4万多现金银行10多人6天拼出5000(图)
银行人员分析,整叠的钱切口整起,应该是用刀砍的。

  手撕、剪断、刀砍…

  7旬老人发病撕钱 4万多现金成2000多张碎片

  10月26日晚上10点,峨眉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内,3楼一间会议室里依然灯火通明,硕大的会议桌上铺满了钞票碎片,10多名银行员工正围着桌子“拼图”。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5天加班,有几十张完整的百元大钞已经拼出。联社快捷运营部经理方起飞说,预计本周内能完成所有钞票的修复和兑换。

  会议室的一角,当地人骆先生默默注视着忙碌的场景。“给大家添麻烦了。”据骆先生介绍,这些碎钞是父亲攒了一辈子的积蓄,不久前因为间歇性精神病发作,79岁的骆大爷将4万多元钱弄成了碎片。

细如发丝的碎屑是最大的难题。
细如发丝的碎屑是最大的难题。

  事/件/回/放

  撕钱>

  四万多现金像进了碎纸机

  骆大爷的家在峨眉山市黄湾乡茶地村6组,距离峨眉山万年寺景区不远。“父亲今年79岁,70岁的时候查出患忧郁症和间歇性精神病。”骆先生说,尽管此后一直在吃药,但病情仍然不时发作,长的时候隔两三个月,短的时候只隔一周,发病的时候神志不清,常常拿家里人开骂,还用剪刀剪坏自己的衣服、鞋子。

  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骆大爷找4个子女要钱,说是想买几件新衣服。“当时我就奇怪,他手头的钱呢?”骆先生说,父亲以前在畜牧兽医站工作,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退休金,平时子女们也常给他钱,全部积蓄应该有好几万。而他查询父亲的账户发现,上面仅剩下200多元,“但他说不清楚钱去哪了,也记不得自己取过钱。”

  为了搞清楚钱的去向,子女们在家里展开了“拉网式搜寻”。最终,在骆大爷房间的一个行李箱里,找到了一个塑料袋。打开一看,在场人都惊呆了:几摞百元大钞,全部成了碎片,像是从碎纸机里倒出来的。大家数了一下,碎钞加起来应该有4万多元,“我们估计是他发病的时候自己弄碎的。”

  骆先生说,事发后,他至少5次问过父亲,而且是在父亲精神尚可的状态下,但每次父亲都说:“这哪是我的钱嘛?这不是我的钱,我的钱都存起在。”

每一处拼接都要十分仔细。
每一处拼接都要十分仔细。

  拼钱>

  银行10多人加夜班,6天拼出5000元

  10月19日上午10时许,骆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位于黄湾乡的峨眉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天景信用社。“他拿出来的时候,我们和在场的其他客户都惊呆了。”信用社主任王俊说,经过现场清理,一共有2000多张小碎片,有部分碎片还是100张一摞的。由于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王俊向联社汇报了此事,并很快得到指令:“尽量帮忙拼接”。

  由于人手有限,白天要正常营业,王俊等人只能晚上加班。20日下班后,天景信用社4名员工没有回家,吃了晚饭后聚到营业部里开始加班。“太多了,太碎了,像大海捞针。”员工李亚群说,大家忙到晚上11点多,累得两眼昏花、腰酸背痛。为加快修复进度,联社发出了倡议,号召兄弟信用社和联社机关的员工去帮忙,“完全自愿,义务帮忙,没有加班费”。

  于是,从21日晚上开始,每晚的人手增加到10多人,加班时间则在5个小时左右。26日晚,考虑到天景信用社场地较小,大家又将加班地点换到了联社3楼的会议室。“很多员工住在市区,这样也提高了效率。”在联社快捷运营部经理方起飞的统筹下,到26日晚已经拼出了5000元完整的钞票,预计本周内能完成所有钞票的修复和兑换。

拼钱现场。
拼钱现场。

  如何拼钱引发网络热议

  网友建议:用拼图软件

  26日上午,从网上看了华西都市报客户端的相关报道后,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三学生代海鑫联系了华西都市报 028-96111 传媒呼叫中心。“可以尝试用软件代替人工。”代海鑫说,他在matlab软件环境下编了一套程序,可以先把所有碎钞压平编号,然后在黑色背景下逐一拍摄,再将所有照片放到程序中启动,程序就能自动组合出完整图案,然后再根据碎片编号去查找实物进行组合。

  方起飞表示,在准备拼接之前,员工们在网上搜索过,也发现了类似的办法。“但考虑到操作过程同样复杂,比如给2000多张碎片拍照、编号的工作量本身就很大,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人工的方式。”方起飞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要了代海鑫的联系方式,“如果人工方式在后期受阻,我们还是想尝试一下高科技。”方起飞还呼吁,如果广大读者和网友有更好的办法,也欢迎通过华西都市报028-96111热线转达。

  4大/疑/问

  1、钱是怎样弄坏的?

  有撕、切、剪痕迹

  而在碎钞拼接现场,钞票受损的痕迹也不一样,有的断口处是毛边,有的断口处又很整齐,还有一些是比头发粗不了多少的细丝。李亚群分析说,断口毛边的应该是用手撕开的,断口整齐的应该是用剪刀剪的,而100张一摞的整齐切口,用剪刀不容易剪得动,应该是用刀切甚至是宰的,细丝则可能是连续宰两刀,宰在了相近的位置产生的。

  2、为什么要帮忙拼?

  银行并无拼钱“义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第三条规定,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

  “我们有兑换义务,但并没有帮忙拼接的义务。”王俊说,揽下这个“瓷器活”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这些钱是骆大爷的全部积蓄,如果无法使用会让人觉得可惜,大家都想尽力帮他们一把。其次,骆大爷一家对人民币不熟悉,也没有合适的场地和足够的人手,自己拼接会十分困难。第三,当地很多人都是信用社的客户,大家平时相处得很愉快,有了困难理应互相帮助。

  3、能不能全部拼好?

  中间“细丝”很难

  已经连续加了6天班的李亚群说,大家根据碎钞的特点,确定了先分类、再拼接的方案。

  根据此前的分拣,碎片最多能拼出约430张百元大钞。“但有些钞票不一定拼得完整。”李亚群拿出一团“钱丝”,它们纠缠成一团,最细处和头发相当,为其找到“原配”的难度极高。偏偏这些“钱丝”均位于钞票正中,缺了它们左右两侧都将小于二分之一,而这种情况根据规定无法进行兑换。

  “如果最后实在拼不拢,我们将求助人民银行。”方起飞说,所以最终能拼出多少张,目前还无法准确预计,“越到后面会越难”。

  4、损坏者是否担责?

  要看行为是否为“故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违者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骆先生说,尽管没有亲眼看见,但相信这些钱应该是其父间歇性精神病发作时损坏。而父亲患间歇性精神病一事,可以通过医院检查、邻居作证等方式证明。

  “如果确实是间歇性精神病发病期间发生的行为,当事人不存在‘故意’,所以不应承担责任。”乐山律师万文清、郭金福和王贤斌等人表示。

  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摄影报道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