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院里准妈妈扎堆迎猴宝宝 产科门诊量近乎翻番

2015年10月27日 14:1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在产科门诊大厅里,每天都坐满了准备生猴宝宝的准妈妈

北京妇产医院每天有百余名新孕妇来建档

  明年是农历猴年,古灵精怪、活泼可爱的猴子受到很多人喜欢,因此不少准妈妈都打算在猴年生个猴宝宝。受此影响,各大医院妇产科里都出现了孕妇扎堆的情况。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走访北京妇产医院发现,目前产科的门诊量翻番,建档已经预约到明年5月份以后。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由于准妈妈太多,医护人员经常忙到连水都喝不上,更不要提按时下班、按时就餐。

  为缓解这种情况,今年妇产医院新推出了自助预约机、叫号系统等,既节约了孕妇的等候时间,又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压力。

  每天建档百余个 忙到没空喝水

  “我的预产期是明年2月12号,不知道能不能赶上猴宝宝。”昨日上午,在北京妇产医院产科的一个门诊室外,一位准妈妈笑着对记者说道。记者注意到,当天产科共开了8个门诊室,在每个门诊室外都坐满了等待检查的准妈妈们。

  在建档登记处,医护人员正给一位孕妇讲解建档过程,旁边还有十几位孕妇在排队。

  “听说有人在准备怀孕前三个月就打114预约建档了。”一位孕妇告诉记者,正常来说,孕妇应该在怀孕两三个月的时候建档,但很多人都会提前,“刚才听护士说,5月份的档现在都建满了。”

  一名建档的医护人员边引导孕妇排队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的建档数经常超百个,“正常来说,我们一个月只能建档1500个左右,这还不包括急诊,每个月的建档数都处于饱和状态。”

  “其实现在还不算太忙,真要忙起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这名医护人员说着,从另一位准妈妈手中拿过材料,又进入忙碌状态。

  为缓解医患压力 推多项自助服务

  妇产医院副主任医师、产一科副主任阮焱告诉记者,为节省孕妇们排队的时间、缓解医护人员的压力,妇产医院简化了流程,并推出一系列自助服务。

  比如推出了京医通产检套餐项目,对那些已经在妇产医院建档的孕妇来说,她们可以自愿建套餐卡,如此就无需多次排队交款,既减少了排队次数和周期,又缓解了门诊和收费处的压力。

  为保证建档孕妇复诊,妇产医院预留了部分窗口号和114平台号,以满足转院孕妇的需求。为提高诊断质量,医院建立了主诊医师负责制,一些年轻医生可以将情况比较复杂的病人转至主诊医师处,以减少差错。

  此外,今年妇产医院新推出了叫号系统,出诊医师可根据诊疗时间主动叫号,患者也能很方便地知道哪位医师替自己诊断。同时,门诊护士的压力也得以缓解,可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导医,服务孕妇。

  另外,妇产医院还推出了自助预约机、自助分诊机以及APP平台等,方便准妈妈们就医。据阮焱介绍,以前患者需要拿着预约号到产科分诊台去排队,待护士分完诊,患者才能去交费、就诊。现在有了自助分诊机,可以节省大量的等候时间。

  每天七点半上岗 吃饭时间不固定

  阮焱在妇产医院已经工作了20年。作为副主任,从病房管理到出门诊到上手术台,都是她的工作内容。

  每天早上7点半,阮焱就得到岗。按照工作安排,到岗后医生通常要开始检查住院的孕产妇,包括进行普通检查、了解夜间情况等。

  8点钟进行大查房,科室主任、主任医师、主治医生全部都得参加,对孕产妇的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步诊治方案。

  随后,主管医生要根据大查房制定的基本诊疗计划开医嘱,护士将根据医嘱执行当天的治疗计划。而其他医生则根据各自的工作安排,回到岗位上去忙碌。

  阮焱告诉记者,现在的高龄孕妇比较多,妊娠期容易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等,属于高危孕妇,因此需要十分细心严谨。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尽管医院安排了12时至13时为午休时间,但产科医生们多数要到13时左右才能结束上午的门诊。

  由于时间紧,医护人员几乎都是抽空儿吃饭。如果上午有手术,就需要下手术后再吃饭,根本没有固定的午餐时间。

  半夜也得做手术

  另一半多为同行

  阮焱告诉记者,每天如果上午安排了手术,下午门诊要到5点半才结束。如果上午出门诊,下午则还得接着做手术,“虽然说正常下班时间是4点半,但一做手术就会晚。有时还有计划外的急诊手术,晚上也要做。”

  阮焱回忆称,前不久他们遇到一位中央性前置胎盘的孕妇,情况非常凶险,手术前医院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两位产科主任齐上手术台,并配有多名助手,“手术从下午1点多开始,其间患者大量出血,我们不断抢救,直到下午5点才做完,确保了母婴平安。”

  据阮焱介绍,相比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羊宝宝的门诊量,目前猴宝宝的门诊量几乎翻了一番,“有些孕妇很早就开始建档了。原来每个医生一天要接70多个门诊,现在要接130多个。”

  提起对家庭的影响时,阮焱愧疚地表示:“干我们这一行的,另一半多数都是同行,只有这样大家才更能相互理解”。 (记者 陈斯 周超 田宝希)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