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校太远换乘地铁受罪 沪高校"学生车主"比例上升

2015年10月27日 16:41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图片说明:立信、工技大、视觉艺术联合申明禁止机动车入内。本版摄影青年报记者陈晓颖

图片说明:机动车临时通行证。

图片说明:因为校园内已无空间,校外道路上私家车排成长龙。

  据《青年报》报道,就在四五年前,“大学生开车上学是否炫富”还能成为一个全民性的话题,引起社会热议。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如今,对于大学生开车上学,人们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新生的事物总是伴随着种种问题,学校是否允许学生开车?学校的停车空间足够吗吗?有车学生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校园行车的安全规则是什么?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大学生中的有车一族。

  路过上海松江大学城的主干道,私家车挤占了大部分空间。从车上下来的,都是带着稚嫩脸庞的高校学生。如今,大学生开车上学已经不新鲜。青年报记者最近实地调查,了解到各高校开车上学的人数都在逐年上升。对此态势,各校停车管理制度也各不相同。

  “2014年12月份为58辆,而今年9月份的统计已经达到了89辆。”在上海大学延长路校区,武保处处长沈龙骥向青年报记者介绍了该校区学生开车的统计数据。从2012年12月份,学生车辆数为35辆,2013年12月份为47辆,到今年的89辆,这几年学生开车到校的增长速度之快可见一斑。

  据了解,上海大学共有三个校区,分别是延长路校区、嘉定校区和宝山校区,其中前两个校区停车资源已经饱和。而据统计,目前延长校区的车辆数与车位数之比已经达到了3.6:1。

  “今年增加了30多位开车的学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卫处的夏侰老师则向青年报记者介绍,每年申请校内开车的学生都在增加,今年尤甚。

  位于松江大学城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校门入口处便设有学生停车场。然而逐年递增的开车学生人数也让保卫处老师有些头疼。“现在学生差不多停满。过几年学校可能会遇到停车位不够的情况。至于今后,我们再根据情况决定,可能会限制学生车辆进入。”

  [学生自白]

  大四课时少一周来一次

  翁同学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今年刚开始开一辆大众车上学,她向记者介绍,因为家住在金山区,大四只有一天课程。平时住在家中的她,还是觉得一周开车来一次学校更方便。“我爸爸平时不开车。我妈骑电瓶车上班。我就开过来了。”据翁同学观察,身边开车的学生越来越多,“大四了,不仅自己需要开车办事,爸妈也会觉得让你开车方便些。”

  家有两辆车偶尔开车上学

  家住松江,在奉贤上师大上学的大四刘同学说自己是女孩子,一个人开车还是有些“怕怕的”。家里有两辆车的小刘在高考后就考取了驾照,但出于安全考虑,平时开车去学校时还是爸妈在副驾驶座陪同去学校。据小刘了解,身边开车上学的多为男生同学。“男同学胆子大,开车果敢干脆。我一般侧位停车得用半小时,这还不如乘公交。”

  到校需两小时换乘两次地铁

  在松江大学城读书的大三高同学表示,从杨浦的家到松江地铁需要两个小时,还要换乘两次。“时间太久,周五周天没位子坐,很受罪。”相较起来,小高最终选择了开家中的宝马上学。但他表示,班中应该只有他一人如此。“人数不多,各类客观条件制约,开车确实麻烦。”

  [数据]

  三成受访学生表示班里有人开车

  记者在上周向上海九所大学学生随机发放了调查问卷,在回收的135份有效问卷里,有42个人表示了解到同班同学中有人开车上学。有12个人表示自己就是有车族。

  交通大学研究生赵同学观察到:“开车的大多是家在江浙沪的同学。离家近开车方便。”青年报记者在松江大学城探访中发现,路边和校园内近8成为沪牌车辆,一成为浙、苏牌,其余则为其他省份车牌。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四的温同学表示,身边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班中家在上海浙江江苏的学生约占40%,“一般开车来的都是这四成的同学。”

  在调查中,64%身边有同学开车的学生表示,班里开车的人还是少数,在一到三人的小范围内。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表示班里24名同学,约6位都开车上学。“需要搬运很多很重的摄影器材”是班级四成学生开车的主要原因。“如果不是搬行李,我一般不会开车。”

  [校方态度]

  支持派 拿齐三证可办临时通行证

  松江七所大学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与上海对外经贸三所高校目前均允许学生开车进入校园,并均表示拿齐三证——驾驶证、行车证与学生证,便可办理临时通行证。

  “目前学校有足够的地方给学生停车。”上外保卫处薛老师介绍,松江校区学生共有六千人,占地867亩,允许有需要的同学开车入校。据上外保卫处的薛老师介绍,上外申请开车入校的学生比较少。即便允许学生开车,也仅有二十余学生登记领取“临时通行证”,大门保安见到车窗贴有行车证后,便会允许学生通行。华政保卫处老师则表示目前华政学生申请开车不到十人,还允许学生和社会车辆免费进入。

  反对派 不希望学生之间进行攀比

  在沪上大学集中的松江大学城里,虽有七所高校在松江,却因学生比例和校园规划问题,有着截然不同的学生行车规定。红色的机动车禁行标志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门前格外显眼。两位表情严肃的保安向记者说,学校车太多,禁止学生开车上学。

  一路之隔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基本上不允许学生开车到校及停车。校方认为,松江校区每位学生都可在学校住宿,无驾车上下学的需求。为塑造清新学风环境,也不希望学生因此出现私下攀比和扎台型的现象。

  一校两治 新校区可入内老校区禁止

  基于现实的考虑,华东师范大学的停车规定采取“一校两区两治”的办法。学校保卫处处长任开蕾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与沪上其他高校一样,中山北路老校区由于历史原因,即便枣阳路后门封闭,又在原共青场附近增加了一批临时停车点,老校区也一共只有505个停车位,而事实上两个校区仅教职工实际保有车辆就超过3200辆。

  在中山北路校区,学校一直坚持不为学生办理校内通行证。“中山北路校区附近有非常成熟的公共交通,3号线4号线13号线以及多条公交线路途经学校,加上停车资源极其有限,因此明确不能为学生办理通行证。”

  不过对于学生开车,华师大闵行校区则采取另一种较为人性化的方式予以照顾确有需求的学生。该校区周边公共交通并不成熟,离开市区有32公里,加上校内车位并没有那么紧张,因此,学校为确实有需求的学生免费办理车辆进校通行证,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学生即使获得了闵行校区通行证,也并不能在中山北路校区通用。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