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保阜高速降温池设卡收费 官方:尽快取消

2015年10月29日 08:5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这两天连续关注了河北保阜高速降温池设卡收费管理混乱的问题,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收费经营部相关负责人回应,正在和建设单位积极协调解决,争取尽快取消收费。

  降温池,也叫作冷却池,一般设置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附近,是给大型载重货车车轮降温用的,是为了防止车速过快造成刹车失灵。对于货车司机来说,频繁制动会引起刹车片过热,爆胎、制动失灵等险情频发。因此,这个在高速公路上不起眼的配套设施,却对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我国,有些地方的降温池免费服务,有些地方则设卡收费,部分货车司机因为想省钱,不采取降温措施而导致事故也时有发生。数据显示,自保阜高速2011年底通车以来,因连续使用制动,高温失效造成的追尾事故91起,轮胎着火事故65起,其中10人因此丧命。

  可以说,降温池是保阜高速非常重要的配套设施,却经常出现无证收费、无故关闭的情况,那么降温池应该由谁来管?又该不该收费呢?

  河北保阜高速上,70%行驶的都是重型载货汽车。114公里处,李家台降温池,孙师傅拉着40吨的煤从山西驶来。保阜高速坡长、弯多、路险,长时间制动刹车片已经发热,孙师傅把车开过降温池后,停车把水罐加满水,交费20元。孙师傅算了一笔账,从山西到河北,光降温费就得花50元,成了不大不小的一笔负担。

  孙师傅介绍,水罐大点的就可以少加一回水,水罐小点的就得多加两回水,一般50块钱山西加一罐、河北加一罐,这里是40,到了下面加一罐10块。

  记者调查发现,保阜高速的两个降温池,东下关降温池经常关闭形同虚设,李家台降温池则收费20元管理混乱。货车司机庞师傅说,不同的地方降温池收费标准不一,部分地方降温池免费,山西、河北部分降温加水设施收费。

  庞师傅说,陕西那边是免费,河北这收费,这是私人承包的,那边是公家的。

  多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一般在服务区里的降温设施是免费的,而单独设置的降温池都收费。那么降温池应该收费吗?

  记者拨打河北高速的服务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降温池是否收费的相关文件。保阜高速监控中心一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保阜高速没有设计降温池。

  值班人员称,它跟高速没有关系,咱停车区里面没有配备这些东西,都是个人行为。

  实际上,保阜高速降温池根本没有收费许可也不开具发票。记者又拨打陕西高速的服务电话咨询,对方回复称服务区里的降温池只有服务区有,服务区自己管理,应该不收费。

  根据公开报道,河南济阳公路济源段曾被曝光设卡收取降温费,济源市随后回复称将统一设置降温服务设施,免费为过往车辆提供降温服务。

  记者了解到,由于缺乏明确的主管部门,降温池的管理乱象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一些高速设计有降温池,由服务区来管理,一些高速上原来没有设计降温池,后来引进民间资本建设,这些降温池多是收费的。

  根据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应该负责省属高速公路的养护、通行费征收、服务设施管理等,但是河北高速公路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能管服务区里降温池,对于私人承包的降温池无权管理。

  保阜高速的两处降温池均由私人经营,无监管单位管理混乱给高速通行带来隐患。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保阜高速公司已经向上级单位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发函请示,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收费经营部副主任范瑜表示,从去年底开始就和建设单位进行协商,但最终的解决方案尚未形成。

  范瑜说,曾经是想能收过来规范的管理,但是它各种手续不全,没法去收购。前段(时间)准备走第二种形式,以租赁或其他的形式来管理。这个事情现在由保阜公司和下面的负责服务区经营的公司,共同跟建设方一块商量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意见,

  据了解,河北交投集团领导已经作出批示,保阜高速的降温池将尽快免费。

  范瑜称,集团领导批示,想我们拿过来以后,免费给过往车辆提供服务。

  如果方案迟迟无法拿出,降温池无法充分发挥作用的话,司机除了降低车速之外,就只能通过自带水罐降温,在车上加装一个冷却水罐,下坡时打开冷却水箱的阀门,洒水给刹车片降温,但是天气渐冷,自带水罐降温容易导致高速路面结冰,隐患重重。

  货车司机孙师傅就说,一浇了刹车,前半夜走不冻,后半夜走就该冻了,光出事故的。这条路上三天两头出事儿。

  保阜高速降温池的免费承诺什么时候落实,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记者吴喆华)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