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岁女孩一天要喝1斤白酒 酒瘾或被父亲遗传

2015年10月30日 09:25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 

  20岁姑娘一天要喝1斤白酒 嗜酒爸爸从小带她买酒喝

  “别人小时候口渴喝水,我爸是带我去买啤酒喝。”20岁的王姚(化名)被诊断为“酒精依赖”。作为省第二人民医院收治的最年轻的酒瘾女患者,王姚几乎每天都要喝近1斤的高度白酒。酒精依赖也影响到她的恋情,只要男友不在身边,她就会觉得空虚,然后把自己灌醉。

  医生指出,尽管目前酒瘾患者中女性只占3%,但与男性患者相比,女性更易受情感影响,治愈出院后酒瘾复发的概率较大,且多数伴有抑郁、狂躁等心理问题,需要引起注意。

  记者张莹通讯员徐珊长沙报道

  10月29日上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诊室,20岁的王姚在男朋友的陪伴下接受治疗。

  王姚说,从上小学开始,她就酒量不一般。别的孩子口渴了爱喝饮料,她却被爸爸带着去买啤酒。经诊断,王姚患有“典型的酒精依赖”,即俗称的“酒瘾”。她也是该中心迄今为止收治的最年轻的酒瘾女患者。

  由头 嗜酒爸爸从小带她买酒喝

  坐在诊室内,戴一副黑框眼镜的王姚眼神有些涣散,精神也显得萎靡不振,说话没什么力气。

  王姚说,她的爸爸也是嗜酒成瘾,不仅自己豪饮,还带着她一起喝。“小时候,别人都爱喝饮料,我爸会特地骑着摩托车带我去小超市买。”

  王姚说,大概从5年前开始,还在读中学的她感觉自己有点离不开酒了,“几乎每天都能喝上将近1斤高度白酒,喝断片是‘家常便饭’。”如果喝不着,她会莫名烦躁,手抖得不听自己使唤。

  “我慢慢知道身体肯定出了问题,但没办法控制想喝酒的欲望。”王姚说,因为频繁醉酒后行为失控,记忆力衰退影响正常生活,她觉得很痛苦,曾经两次割腕自杀,幸好被抢救了回来。

  影响 喝醉后骂男友和女同事暧昧

  王姚的男友坐在她身边,多数时候很沉默,偶尔轻声问医生应该如何服药。

  “他当然很反感我喝酒,说我身上的味道很难闻。”王姚说,喝酒也严重影响到自己与男友的关系。只要男友不在身边,她就像“疯了似的”空虚,“然后我就把自己灌醉,醉后就开始骂男友和他单位女同事有暧昧关系。”王姚说,因为这件事,两个人激烈争吵过,也冷战过,“但我不知道要如何解决,之后还是只能去寻求酒精的慰藉。”

  医生 酒精依赖具有家族聚集性

  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周旭辉对王姚进行了仔细问诊和检查,发现她不仅对饮酒存在着极大渴望,同时烦躁、手抖,存在嫉妒妄想、悲观厌世的心理状态,“她属于很典型的酒精依赖,所有应有的症状她都有。”周旭辉分析,王姚之所以染上酒瘾,与她父亲爱喝酒密切相关。“有相关研究证明,酒精依赖是具有家族聚集性的,如果父母是酒精依赖患者,子女染上酒瘾的可能性高达50%-60%。”

  酒瘾女患者

  更易受情感影响且伴有心理问题

  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该中心接诊了约450位酒精成瘾患者,其中男性占绝大多数,约有3%为女性。按年龄段分析,酒瘾患者集中在中年,最多是40来岁。不过发病年龄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20-30岁之间的患者逐渐增多。

  周旭辉说,近几年来,因为酒精依赖前来就诊的女患者越来越多,“以前好几年都碰不到一个,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两三个,而且越来越年轻。”周旭辉说,到该中心治疗的酒瘾女患者多半已经是“不得不治”:“要么是身体糟得不成样子,要么是生活毁得不成样子。”

  周旭辉说,除家族原因外,女性染上酒瘾一般是工作所需和情感障碍两类原因造成。与男性患者不同的是,女性更容易受情感影响,很多人同时伴有抑郁、狂躁等心理问题。“正因为她们大多有情感障碍,在寻求戒酒时,医护人员将提供更多心灵上的关怀。”周旭辉说,女性患者即便治愈出院,酒瘾复发的概率也会比较大,“女性天生就比男性更细腻、更脆弱,更容易受外界影响”。

  如何判定是爱喝酒还是已上瘾

  中国营养学会提出,饮白酒半两以内、啤酒一瓶以内,对身体比较安全,有学者认为可预防心血管疾病。但一星期内饮酒不能超过5天。饮白酒超过半两、啤酒超过一瓶,每周超过5天,均属于危险性饮酒。

  专家列出了几项医学标准可帮助判断是爱喝酒还是已经上瘾:1.酒瘾往往体现为“无强制性喝酒”,也就是别人没有逼迫,但自己会不自觉地喝酒;2.有酒瘾的人,当中断喝酒时,身体和心理都会出现戒断反应,比如手抖、心慌、意识不清等;3.酒量越来越大,耐受性增加,也是酒瘾症状之一。还有种患者,有段时间非常爱喝,但过段时间又变得滴酒不沾,这样经常反复,对身体伤害更大,且易被忽视。

  支招

  酒瘾如何治

  周旭辉介绍,酒瘾治疗过程看似简单,但实际上能完全坚持下来的人不多,“他们都低估了酒精中毒对身体的损害,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酒瘾患者一般要接受以下步骤的治疗:

  1

  经历长达21天的急性戒断期,克服出汗、手抖、脾气暴躁等症状,并对肝脏、脑部、消化道等处的生理损害对症下药;

  2

  接下来的2个月内,使用精神类药物控制瘾症,并辅以专业心理辅导;

  3

  视恢复情况,患者可以出院回归社会,但在一年之内要接受医务工作者的随访。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