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外卖成互联网时代新宠 食品安全难放心

2015年11月01日 13:59 来源:陕西传媒网 参与互动 

  曾几何时,吃饭下馆子,是一代上班族的真实写照。然而时光荏苒,从订餐到电话外卖,再到如今的网络外卖,发展也只有数年时间。躺在床上或是忙碌在桌前,手指点一点、选一选,人们马上就能享受到美食。便捷的操作、丰富的优惠活动让网络订餐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网络外卖逐渐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宠儿,它在方便了大众的同时,也在促进着社会的进步。但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有不少消费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制作过程看不见摸不着,有些店铺甚至连实体店都没有,这样的外卖能放心吃吗?网络外卖背后的食品安全以及卫生问题,已经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网络外卖看上去很美

  “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外卖”等有关网络外卖的APP,正在逐渐成为人们手机中,不可缺少的软件之一。“网络外卖确实方便,既不耽误工作还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价格还有优惠,多划算。”在西安一家物业公司上班的王明亮说,因为他业务比较多,为了不耽误工作,中午也很少下楼吃饭,不是让同事帮忙买,就是电话订餐,但无论是哪个选择,都有很多的不便。“让同事帮忙刚开始还行,时间一长我也有些不好意思,而电话订餐,有时会存在电话打不通,或是对方听错的情况。”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外卖的兴起,使王明亮的烦恼得到了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校是送外卖的“重点场所”。在陕师大读书的小严称,自己和身边的同学基本都要过外卖,“学校附近就有很多可以送餐的小吃店,不想外出的话,总会和室友一起要外卖。”小严说,她上大学三年来,基本把附近“知名”的外卖店都吃了一遍。“一般大家都会选性价比高的,相互之间口口相传。不过也吃到过卫生状况或口味不太好的外卖,就会被我们拉入‘黑名单’。”

  不仅仅是消费者,“饿了么”等网络外卖的发展,也使得商家颇为高兴。2011年李霖在西安劳动路开了一家拉面馆,“因为劳动路餐馆较多,竞争很激烈,刚开始还能够维持现状,但慢慢的就有些入不敷出了。”李霖说,有一段时间他曾想着退出,但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饿了么”以及“百度外卖”,心动的李霖于是选择加盟了“饿了么”。也只有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李霖的拉面馆的生意就火了起来。“从中午11点开始。网上了订单就络绎不绝,都有些忙不过来了。”

  网络外卖方便了大众也高兴了商家,然而,看上去“两全其美”的事情,却引发了部分公众的忧虑与担心。

  网络外卖“净”是问题

  看上去香喷喷、非常可口的饭菜,一到中午,就被“外卖小哥”送到了各大单位、公司上班族的桌前。对于已经忙碌一上午的员工来说,这是最好的酬劳。然而,看着诱人的饭菜,其背后你是否了解?是否能使你吃着舒心、放心呢?

  近日,记者打开“饿了么”软件,根据网上卖家显示的地址随机走访了几家店铺,观察其卫生状况和店铺的实际情况。在钟楼附近,记者搜到了位于案板街上的一家“黄焖鸡辣子米饭”店铺,在“饿了么”的软件上,记者并未看到商家上传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

  在这家店里记者看到,店面虽然不大,但还是较为干净、整洁,也未看到“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虽然是中午的12点多,客人也不是很多。进店后,记者要了一份黄焖鸡。透过橱窗的玻璃可以看到,黑乎乎的灶台上,一位厨师正在用铁锅炖着鸡块,又随手从旁边的泡沫箱中,捏了几个辣椒放入铁锅中。墙壁上的油迹虽然不多,但依然清晰可见。旁边的案板上还摆放着已经切好的蒜薹,桌上的物品也都杂乱无章的堆放着,连电源都没开的筷子消毒机和旁边的消毒柜也已俨然是个样子货。地上还能看见随处摆放着的蔬菜。店里的客人虽然不多,但老板娘还是颇为忙碌的用塑料饭盒承装着饭菜和米饭。“这都是一会儿要送的外卖。”老板娘说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新民街的“陕西一绝”,这是一家经营面食的店铺。离这家店铺不足10米的地方,就是一处公厕。灶具和案板放在过道旁,几张桌椅也都摆放道路两侧,桌子上还贴有“本店已加盟‘饿了么’”商标的字样。厨师正在有些发黑的案板上扯着拉面,旁边灶台上布满油污,几个铝盆和瓢摆放在上面,洗碗时使用的钢丝球上面还残留有洗洁精,地下还放着垃圾桶。恶劣的环境和如此的灶台,让人看了都感到非常不适。从这里送出的外卖,其食品安全和卫生怎能让人放心。

  部分网点隐藏在居民楼里

  根据“饿了么”、“口碑外卖”等网络外卖公司的规定,加盟他们需要有实体店铺、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并提交相关图片和证明。然而,根据记者的调查和了解,实际情况令人大跌眼镜。

  10月9日,记者以商家的身份致电“饿了么”和“美团网”就外卖业务资询。工作人员均称,如果商家要加入平台,必须提供营业执照和食品特许流通证,然后按其加盟的程序做好注册、证件传输等相关工作。在审核通过后,根据申请者所在区域,系统会随机分配客服人员进行对接,工作人员现场对是否符合外卖条件做进一步确认。客服人员称,工作人员根据确认结果再选择是否与商家合作。“可以说,我们对商家从事外卖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也是可以追溯的。”

  那么,正在申办营业执照期间能否申请加盟。“饿了么”客服称,必须在证照齐全的情况下才能申请成为外卖商家;而美团网客服则称,可先办理注册等审核结果出来后可逐步提供证照,以完成注册与最终审核。

  10月10日中午1点,记者使用“饿了么”在大唐西市附近搜索后发现,一共有店铺390家,正在接受预订营业的有284家。其中完全符合“饿了么”公司规定的商家并不是很多,大部分商家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随机点开了一家“闫家饺子馆”的店铺,上面没有任何的相关证件。随后又点开的“百飞特海鲜”、“睿杰快餐”、“馋鬼鸭脖”、“老成都涮涮锅”等数十家店铺,都存在此类情况。

  还有一部分的商铺只有“营业执照”,并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华飞小吃”、“排骨米饭”以及“卤味世家”等多家店铺都存在证照缺失的情况。

  而像存在于小区居民楼里的店铺,则更是大量存在。比如:“大米诱惑快餐”在网上标注的地址就是西安市未央区辛家庙的某小区内,“汉堡小窝”标注的地址也是西安市莲湖区丰庆路的某小区内。

  根据记者的初步统计,有近一半的商家不符合规定,有些商家甚至标注的地址与实际地址并不相符。记者走访了“睿杰快餐”,根据其标注的地址是西安市糜家桥某处,但当记者到达时才发现,这里是一处快递中转站,记者在附近寻找了一圈,也没有发现“睿杰快餐”。

  这种情况不止在大唐西市一处存在,在西稍门、北关、钟楼、东门等地均发现有此类情况。

  随后记者就此事联系“饿了么”,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在的客服是24小时都开通的,如果用户发现这样的情况的话,可以第一时间跟他们的客服取得联系,客服随后会联系商家来核实这个情况来进行相应的处理。

  实名制给网络外卖戴上“紧箍咒”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网络食品经销以及订餐市场扩充速度发展较快,许多网上经销以及订餐平台商家只顾抢占市场,忽略了对加入平台经营者、餐馆的审核,对商家申请开通网上食品交易几乎不设门槛。这一系列问题,导致了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后,消费者维权难。

  “网络食品经营过程中若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消费者多因未索取消费凭证很难得到赔偿。加之交易的虚拟性、隐蔽性和不确定性,使消费者承担了不必要的购物风险。出现购物纠纷,消费者缺少相关的购买证明,维权费时费力。有时还存在食品价值低而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陕西简能律师事务所张立锋律师认为,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外卖想要持久,需要第三方平台在不断的改进自身准入制度的同时,政府部门还需要和第三方网络平台都要,加强监督、管理,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果第三方平台怠于履行其义务,必将承担相应的行政或民事责任。这样才能使得大众用的舒心,吃的放心。

  根据10月1日起开始实行新的《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发现入网食品经营者有违反本法规定行为的,应当立即制止,并立即报告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如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堪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公布后,具体的操作细则还没有出台。多位基层食品安全执法者向记者透露,他们单位目前还没有对网络送餐的监管部门做出明确的职责划分,虽然新的食品安全法已经对此行业有所涉及,但落实“实名制“还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多家订餐平台都会要求商家提供相关证照,但对网络送餐的商家是否必须有实体店等没有作出明确限定。“目前的网络订餐行业,仍有不少死角,监管没有完全覆盖到。”长期关注食品安全的西安学者刘君韬告诉记者,原材料的储藏运输,怎样让不安全的食品不生产出来,让安全食品在路上不会变成不安全的食品等等,都是网络餐饮监管没有覆盖到的盲区。从业人员有没有健康证,有没有生产许可证,有没有相应的实体店,后厨经不经得起非疫情检查等,这些都是目前不清楚的。

  刘君韬坦言,新的法律规定规范了网络平台及其商家的经营行为及要承担的责任与义务,给网络外卖行为上了一层“紧箍咒”。只有各方都能依法、依规,网络外卖才能规范化运行,大众才能吃上安全、放心、健康的食品。(三秦都市报 李炜 记者 赵争耀)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