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蜂业第一人打假 假蜂蜜利润是真蜂蜜三倍

2015年11月02日 14:1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湖南蜂业第一人打假假蜂蜜利润是真蜂蜜三倍

  “湖南蜂业第一人”刘家银发起真蜂蜜联盟

  多久,你不曾听到蜜蜂扇动翅膀的声音?

  这种让人熟悉又陌生,关乎地球生态的小昆虫,却让刘家银着迷了一辈子。

  然而,蜜蜂和养蜂人事业如今正危机重重,假蜂蜜横行,真蜂蜜难卖,养蜂业衰微。

  被誉为“湖南蜂业第一人”的刘家银坐不住了,年近五十的他,二度创业,向假蜂蜜宣战,一笔一画写下了“真蜂蜜联盟”的口号:“吃真蜜,帮蜂农,益农业,护地球”。

  假蜂蜜利润是真蜂蜜的三倍

  湖南澧县、河南灵宝、陕西延安、湖北武当山……七个月,常德人洪楗淞跟着蜂农走了八地,在中国的版图上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庆幸的是,今年是一个丰年,“可以赚十多万块钱,”洪楗淞说,“这样的年份,十年中有五年左右,许多时候,蜂农的日子并不好过。”

  今年30岁的洪楗淞不是蜂农,是蜂蜜收购者,蜂农是他打交道最多的人,“大半年时间里,蜂农带着蜂箱,租大卡车,追着花跑。”

  他们有一个甜蜜的名字——“赶花人”,但他们的生活却并不甜蜜,“一路奔波,到了花田,扎帐篷住下,风餐露宿,居无定所。”然而,这并不是最难受的,蜂农最怕的“一是天气,二是销售”。洪楗淞说,“天气不好,流蜜期短,有时一分钱也挣不着。”

  但是,采到蜜也并不意味着一定挣钱,“现在市场上,假蜂蜜很多,工厂更愿意收购假蜂蜜,即人工合成的糖浆,成本更低,利润是收购真蜂蜜的三倍。”

蜂舞人间董事长刘家银
蜂舞人间董事长刘家银

  养蜂人玩不下去后果很严重

  然而,真蜂蜜卖不出去还不是最严重的后果,让从业34年的刘家银更担心的是,蜂蜜卖不出去,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澧县是湖南最大的养蜂县,收购人洪楗淞说,他所接触的蜂农基本都在五十岁左右,“这个行业很辛苦,风险高,年轻人几乎都不愿意干。”刘家银说,“但是,这个行业又十分特殊,如果消失,将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

  作为第六届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刘家银忧心忡忡地说,如今,荒地大量减少,农药大量使用,野生昆虫大量减少,而农作物传花授粉和地球生态平衡,却严重依赖蜜蜂这样的昆虫。蜜蜂是目前人类唯一大规模驯养的昆虫。

  此前,世界发生粮食危机,不少专家都郑重其事地警告人类:“蜜蜂数量减少将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但是现在养蜂人都玩不下去了,不想玩的时候,蜜蜂真的会消失,”刘家银说,“农作物没有传花授粉,人类吃什么,穿什么?”

  发起“真蜂蜜联盟”

  这个问题就像蜂农们在地图上画下的问号,长时间困扰着刘家银等一批从业者,又悄然转化为一种使命:“蜂农不能消失,一定要把真蜂蜜卖出去。”

  曾一手打造中国驰名品牌明园蜂业的创始人刘家银,在47岁这年第二次创业,创办了新蜂业品牌——“蜂舞人间”,这一次出发,他带着对蜂蜜的感激和拯救养蜂行业的使命感,“只卖真蜂蜜”。

  然而,刘家银发现,“许多企业开始也是想做真货、好货的,但摆在货架上就是卖不出去,看到便宜的假劣产品畅销,最后就开始无奈地做假了,这是市场逼良为娼,劣币驱逐良币。”

  那么,通过消费的力量来改变中国蜂业“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似乎成为卖真蜂蜜的第一步,“只要这个现象改变了,真货好货畅销了,养蜂有利润了,蜂农养蜂积极性才会高涨,才会有更多的优质蜂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于是,刘家银向蜂农、蜂厂、消费者发起“真蜂蜜联盟”,并设立“蜂舞人间消费者保护地球”基金,承诺每售出一瓶蜂蜜就捐出5分钱,每售出一件蜂王浆等其他蜂产品就捐出一毛钱,以消费者名义用于植树造林,栽种蜜源之物,保护地球。

  出路

  支持乡村创客人人都能做股东

  当购买真蜂蜜成为真正的消费习惯,真蜂蜜的市场也将随之打开。

  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养蜂卖真蜂蜜,在刚刚过去的2015世界创客大会上,刘家银现场推出“蜂舞人间乡村创客支持计划”,招募优秀创客,“只生产真蜂蜜,只经营真蜂蜜,只消费真蜂蜜。”

  “参与销售的创客们,养蜂产蜜的创客们,都可以成为股东,”刘家银说,“通过优胜劣汰的机制,让优秀的人永远留在平台。”

  目前,参与“蜂舞人间乡村创客支持计划”的创客有四十人左右,他亲切地称他们为“蜜蜂天使”,“除了每年可以免费获得一万元的蜂产品外,他们每个月收入在一万到三万之间,我的目标是能够发展一万名销售创客和一千名养蜂创客。只要热爱养蜂事业,希望为社会创造价值,愿意为解决蜂农现状而努力,蜂舞人间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

  蜂产品也为刘家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回报,2009年10月,刘家银被确诊患有II型糖尿病,被发现时已有5年病史。

  他与所有糖尿病患者一样,吃西药、打胰岛素,半年下来,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了,到最后“卧床不起,奄奄一息”。

  2011年,决心摆脱西药的他突然想到了控制血糖最好的物质——蜂王浆,他在食用蜂初乳王浆2个月后,竟然完全停了药,“到如今,血糖控制得非常好”。

  他将这一方法,一一告诉身边的人,如今,他的微信里接连不断收到好消息,“又搞定了一个糖尿病!”

  今年47岁的他,几乎忘掉了过去的身份,像第一次创业一样,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真蜂蜜事业中。

  在长沙市东二环丽景新贵北栋三单元1206室,他等待着人们走进门,尝尝真蜂蜜的味道,等待着更多创客,为真蜂蜜奔走、守护。

  潇湘晨报记者 赵颖慧 报道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