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拐办:国内女性被拐卖给别人做老婆发案已很少

2015年11月03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3日电 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介绍打拐工作进展时表示,犯罪分子采取盗窃、抢夺等方式拐卖儿童的案件,现在发案很少,破案率很高;国内的女性被拐卖到别的地方给人做老婆,这种发案也很少。两种都接近于天下无拐了。

  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收买被拐卖儿童也将被追责的新规受到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为网友详细解读。

  收买被拐妇女儿童一律入刑能从源头减少犯罪

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收买被拐卖儿童也将被追责的新规受到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做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视频访谈,为网友详细解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李霈韵摄
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收买被拐卖儿童也将被追责的新规受到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为网友详细解读。中新网 李霈韵摄

  陈士渠指出,刑法修正案(九)的实施对于打拐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为确立了买方一律入刑的规定,有利于减少收买需求,能够从源头上减少拐卖犯罪的发生。

  陈士渠说,如果收买了被拐妇女,不阻挠她离开,就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这个原有规定在实践中导致对大多数买主都追究不了刑事责任。因为很多买主不阻挠解救,对孩子也没有虐待,从而逃避了法律的制裁。逃避法律制裁后,有很多人效仿,所以买方市场屡打不绝,继而导致拐卖犯罪屡打不绝。

  陈士渠表示,此次刑法修正案(九)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要一律入刑,不阻挠离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收买被拐卖的儿童之后,不阻挠解救,没有进行虐待,可以从轻处罚。言外之意都必须定罪,确定一律入刑的规定,对打拐工作是重大的利好消息。

  通过盗抢方式拐卖儿童案接近“天下无拐”

资料图:越南芒街市公安局和中国东兴市公安局在广西东兴市口岸中越友谊大桥上相互移交3名人员,包括1名被拐卖两年多的越南籍妇女,1名涉嫌非法拘禁的中国籍嫌疑人和1名被绑到越南并遭拘禁的中国籍受害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黄卓 摄
资料图:越南芒街市公安局和中国东兴市公安局在广西东兴市口岸中越友谊大桥上相互移交3名人员,包括1名被拐卖两年多的越南籍妇女,1名涉嫌非法拘禁的中国籍嫌疑人和1名被绑到越南并遭拘禁的中国籍受害人。中新社发 黄卓 摄

  陈士渠介绍打拐工作进展时表示,从2009年以来公安机关一直组织打拐专项行动,这个专项行动目前还在进行中。总的来看,目前国内的拐卖犯罪形势跟前些年相比有根本的好转。

  “比如犯罪分子采取盗窃、抢夺等方式拐卖儿童的案件,现在发案很少,破案率很高;国内的女性被拐卖到别的地方给人做老婆,这种发案也很少,两种都接近于天下无拐了。” 陈士渠介绍,贩卖儿童、拐卖妇女强迫卖淫等案件发案也在大幅下降。

  谈及打拐工作遇到的困难,陈士渠指出,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还有一些积案没有破获,这些孩子是在很多年前被拐走的,时过境迁,公安机关侦查起来线索很少,困难重重。

  二是跨国拐卖犯罪。不同国家对拐卖犯罪认定是不一致的,打击跨国拐卖犯罪一定要由不同国家警方密切合作,还需要继续加大工作的力度。

  亲生父母遗弃孩子后被收养 不可以要回

资料图:广西防城港,中国公安部向越南公安部移交10名被中国公安机关解救的被拐卖越南籍儿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方冰冰 摄
资料图:广西防城港,中国公安部向越南公安部移交10名被中国公安机关解救的被拐卖越南籍儿童。中新社发 方冰冰 摄

  陈士渠介绍,拐卖儿童在中国主要是两种作案手段,第一种是犯罪分子采取盗窃、抢夺或者拐骗的方式把孩子带走,然后卖给别人非法收养。种情况解救之后都能找到亲生父母。

  还有一类是父母生下孩子后,因为某种原因不愿意继续抚养,把孩子送给别人抚养,或者把孩子卖给别人赚钱,然后孩子落到人贩子手里,被层层转卖,最后也是卖给别人非法收养。

  陈士渠表示,这种情况下查找亲生父母就很困难。首先这类贩运婴儿的犯罪不是一个人能独立完成的,有的孩子被转卖了十几手,中间还有运输环节,只要有一环节断了,就查不清这个孩子到底从哪儿来。

  陈士渠说,这导致有一些孩子被公安机关解救出来,送到福利院,但长期查找不到亲生父母,而且有可能一直查找不到,因为他父母不愿意找。

  在这种情况下,让孩子一直在福利院里生活对成长是不利的。所以,公安部和民政部联合发了一个文件,从解救开始算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如果找不到亲生父母,就可以办理收养,让符合条件的家庭来收养。

  “这里还做了一个规定,如果办完收养后又找到了亲生父母,亲生父母当时确实孩子被拐卖,因为某种原因血样没采集入库,后来又查找到了,这种情况就可以撤销收养,把孩子还给他。” 陈士渠介绍。

  同时,亲生父母如果愿意孩子继续留在收养家庭抚养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孩子当年是被遗弃的,或者是被出卖的,办完收养之后,现在想把孩子要回去,这是不可以的。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有利于打拐工作

资料图:广西玉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代表回访已解救并送归家庭的被拐儿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洪坚鹏 摄
资料图:广西玉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代表回访已解救并送归家庭的被拐儿童。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全面放开二孩是否有利于打拐工作?陈士渠表示,在工作中发现,有些人想买孩子是因为有政策限制,只能生一个孩子。那些想儿女双全、多子多福、养儿防老,有这种观念的人,就想办法买孩子。

  “现在允许生第二个,就不需要买,这样减少了收买的需求,所以就能够从源头上减少拐卖犯罪的发生,主要是拐卖儿童。”他表示。

  此外,从长远来看,放开全面二孩政策,会缩小男女出生性别比的差距。长期男女性别比失调,进入婚姻年龄之后,男的比女的多很多,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陈士渠介绍,实际上近年来周边国家妇女被拐入比较多,是和我国男女出生性别比失调有一定关系的。现在男的多,只能到周边国家跨国婚姻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跨国婚姻中有些人是出去打工认识外国女孩带回来,有些人没有条件认识这些外国女孩,就给了人贩子可乘之机,有的人贩子就到周边国家以介绍到中国打工为名,骗过来之后就卖给人当老婆。

  现在实行普遍二孩政策之后,男女比例就会越来越平衡,男多女少这种情况会慢慢消除,有利于减少拐卖妇女犯罪。(完)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