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杀害女友后11楼坠亡 既然相爱又为何相杀?

2015年11月05日 10:0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你说爱情背后真的有个伏地魔吗?当年爱起来觉得无论多艰难都要执手一辈子,情变的时候居然手刃得了?都说因爱生恨,但恨会有多深,深到要人命。

  11月2日杭州新塘家园,一对26岁的小情侣,多年同窗后来成为恋人都谈婚论嫁了,结果男的一刀捅倒了深爱的她,而后从11楼纵身一跃。两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家人痛得都不知道怎么活下去。

  事情太过极端和令人伤心,所以它没有那么快淹没在层出不迭的新闻,不断有读者表达不解和惋惜。所以,昨天,我们又着手梳理了近年来我们所接触过的情杀案,它不同于其他杀人案件,因爱生恨的情杀案背后个人性格和情绪的起伏更具探究意义。

  也正如浙江警察学院侦查系教授,犯罪心理学专家倪晓峰所说的,有的人把爱看成私有的东西,有强烈的占有对方的心理,一旦失去便心理失衡,由此做出极端的事来。

  宏都宾馆两个学霸的情杀案

  那是一个极端聪明又极端自我和偏激的男友

  有关情杀案,编辑部的同事们不约而同地说起2012年震惊杭城的宏都宾馆命案。

  悲剧中的男女主人公是深圳一所高中的同学,2011年两人读高三时开始恋爱,之后分别被保送至浙江和北京两所名校,仍保持恋爱关系。随后女孩父母决定全家移民国外。

  2012年2月13日上午10时,两人因移民等继续交往问题发生争执,男孩采取猛掐颈部、切割手腕、用被子蒙头捂嘴等手段,致女孩因颈部及口鼻部遭外力作用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两个孩子都家境极好,而且都是学霸。事后,男孩被判死缓。

  记者回顾:当年的案情非常轰动,我们也多方努力试图探究悲剧后面的性格导致命运。这起命案中的施害方,男孩,家境优越,老师们普遍评价男孩子很聪明。但是,男孩有性格方面的致命伤,他比较自我,为人偏激。钱报记者亦从警方处了解到,男孩和女孩在交往过程中,从两人互发的短信中就能见到男孩的霸道。常常因为一点点小事,男孩瞬间火爆了脾气口出秽语。而女孩只能一个劲地道歉再道歉。男孩的高中班主任曾说,这个同学人很聪明就是脾气不大好,弄得不好,会出大事情的。没想到数年之后一语成谶。

  谈了6年男友要分手,她拿出了前几天买好的水果刀

  在捅出这一刀前,女人有过很痛苦的情感历程

  西湖检察院的检察官对这个前两年的案子印象深刻。一对年轻人,从高三开始一路谈了6年恋爱。女方在大学毕业后,还特意离开老家到杭州来找工作,为的就是和还在杭州读书的男朋友在一起。

  女孩在杭州待了一年后,男孩突然提出“我们性格不合,还是分手吧”。而与此同时,男孩确实也逐渐开始与另一女孩交往。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女孩的情感经历是异常痛苦的,她反复劝说男孩:我们在一起已经6年了……

  但男孩坚决要分手。女孩自杀过几次,未遂。最后一次是10月份,女孩再度找到男孩,凄楚的背后其实女孩已经抱定了如果再遭拒绝就同归于尽的心思。她偷偷地买了一把水果刀。

  那一天终于到来了,在男孩家中,女孩见到了男孩的新女友,新女友见了女孩倒是转身就走,没想到,男孩也义无反顾地追了出去。那个晚上,男孩回来得很晚,面墙而睡。女孩又劝说了一番,而后默默地掏出了水果刀。一刀又一刀,还用手去卡男孩的脖子。所幸男孩忍痛夺门而出,还把紧追其后的女孩推下了楼梯。

  检察官分析:事发瞬间是女孩动了刀,其实在之前女孩经历了异常艰难的心理历程。女孩在这场爱情面前没有给自己留退路,离开老家离开家人独自来杭,她已经把她的生活她今后的命运都牢牢捆绑在男孩身上。在面临情变时,她先是劝说,而后伤心而退,自残,最后在情敌面前,因爱生恨,冲动报复。整个过程中必然有她性格上的决绝,但是如果过程中能得到及时的疏导也许情况会不一样,因为这一类都属于激情犯罪,一时冲动。女孩后来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刑。

  大龄男急于娶妻生子,但女友就是不从

  怀疑女友的姐夫使坏,他拎着汽油上了门

  西湖检察院曾经办理过一起放火案。衢州人杨某31岁了,在宁波打工,他急于成家。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通过网上聊天,杨某认识了王姑娘,经过3个月的交往,两人在8月份确定了恋爱关系,并住到了一起,杨某一心想着尽快结婚。

  没想到,10月份之后,两人经常吵架。有一次王姑娘说自己怀孕了,杨某高兴坏了,没想到几天后一次吵架,女方说自己已做了人流。就这样突然一切都破裂了,这对杨某的打击是可想而知的。

  他思前想后,觉得是10月份女友到杭州喝喜酒,在其姐夫蔡某家住了一晚回来后,女友发生了变化。

  后来当女友搬出了两人同居的房子,提出分手后,杨某赶赴杭州,下车后就买了一桶汽油,直奔女友的姐夫在杭州闹市所开的复印店。

  在店里,杨某给女方的姐夫打电话,要他找出女友来。说急了,他往地上洒了汽油,还点着了纸张。幸亏工作人员夺过了汽油桶并报警。

  检察官分析:杨某虽然只有31岁,但从他接受的教育和所在群体来分析,他的同龄人大部分都已经成家,这对他来说构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当娶妻生子的美梦破灭后,他把原因归结为女友的姐夫——都不知道姐夫是怎么破坏他和女友的密切关系。绝望和冲动之下,他在闹市区营业房内泼洒汽油,并已经用打火机引燃过一次纸张。

  既然相爱

  为何相杀

  相爱相杀,最近几年来这样的案子发生比较多。虽然目前还没有类似凶杀案的犯罪心理方面的分析或者研究。但浙江警察学院侦查系教授,犯罪心理学专家倪晓峰说,他看到了最近钱江晚报有关11月2日杭州新塘家园情杀案的报道,触动很大。

  他说,类似的案子分为出轨和感情转移两种情况,而感情转移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一方不想谈了;还有一种是谈了几年后感觉不是很合适提出分手。

  但无论哪一种情况,都会因为感情的付出,对方一下子承受不了这种打击,加上认为提出分手的一方是自己的“私有财产”,无法平衡自己的情绪而酿成悲剧。

  引用一句名言:婚姻是自私的。引申下来感情也就是自我的。从这点来分析动机,就比较容易解释,那些用极端方式为生命划上句号的男或女,他们有强烈的占有对方的心理,把爱看成私有的东西,一旦失去,心里失衡。倪教授还说,这样的人往往把这种占有,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就是引发相爱相杀的“动机”。

  这种严重心理失衡的代偿有两种出路。一种是极端行为:“这和个体的人格、素养和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等有关,倒是和学历关系不大。”

  如果自控力差,那么将对方杀害、自杀、逃走等都是可以预见的,综合分析类似的案子,一般来说这样的人,无论男女,往往性格比较孤僻,朋友不多,不善于交往,也不会倾诉。倪教授还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孩子往往远离父母,还有一些就是家庭不幸,比如父母离异,家暴等。

  而第二种就选择理智,虽然痛苦时间长,但经过别人的劝说和自己的调整渐渐恢复。年轻人要加强认知协调能力的锻炼,遇到分手尽量寻找各种渠道和途径,比如找父母探讨,找朋友倾诉,或旅行等分散自己思路,调节情绪。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