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压线迁移 京周路沿线居民质疑电压变110千伏

2015年11月05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高压线迁移京周路沿线居民质疑电压变110千伏

  房山京周路沿线居民质疑35千伏变成110千伏

  高压线迁移电压留伏笔

  房山区阎村镇京周路,高架桥与京周路平行而过,高架桥将成为地铁燕房线开通后的通道。京周路南侧,天恒乐活城、燕化星城、绿城百合三个小区高低不一的楼房散落在路旁。

  去年10月初,小区居民突然发现多根高约35米的高压线杆立于小区北侧。高压线钢杆的出现,让小区中许多居民的生活不再平静。在遍寻多个相关部门后,小区居民并未得到明确回复。居民自发轮流值班,试图阻拦高压线建设。

  一年多时间中,小区居民不断奔走,工程疑点也在逐渐暴露:工程项目到底是35千伏还是110千伏?施工方所称的18米钢杆为何会加高至35米?

  疑点尚未解决,小区外的施工却仍在继续。

  35千伏疑似变成110千伏

  京周路南侧天恒乐活城小区,张先生的家正对京周路,窗外的阴霾并未挡住30多米高的钢杆。“高耸的钢杆有如嗓中的一根刺,时常折磨着我。”

  高压电线钢杆建设缘于去年10月底,张先生发现小区北侧多了施工人员,几根长长的钢杆横躺在路边,“当时我们就觉着有点不对劲儿,下去一问说是要立高压线。”张先生与多名业主与施工人员进行沟通交涉,施工并未停止。

  许多业主晚上回家后,发现小区北侧路上突然冒出了两根高压线杆子。张先生通过施工人员了解到高压线为110千伏,“这个信息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也让我们许多人开始寝食难安。”

  几天后,小区居民发现在钢杆上张贴了一张《轨道交通燕房线绕北高压线35千伏改移情况说明书》。落款为“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有限公司第一项目管理中心”。其中写明:绕北35千伏高压线位于拟建燕房线线位上,需进行改移,改移完成后,线路电压等级不变仍为35千伏。由于与燕房线并行,出于安全考虑,涉及提升一个等级,按110千伏线路进行设计。

  去年11月初,张先生与一些业主开始关注高压线的实际电压到底为多少,但并未得到相关部门明确答复, “怎么迁移的35千伏电压高压线杆一下子就变成了110千伏了呢?” 张先生说,小区居民自发组织,每天24小时都有业主分成三班,轮流在小区外值班,值班的业主主要目的就是不让施工方施工。不管刮风下雨看了两个多月,一直看到了春节,因为施工方放假,业主才不再值班。

  业主放松警惕后快速施工

  据悉,因燕房线修建,占用原有一条35千伏高压线线路,该线路向南迁移20米。“这条高压线线路并非为地铁供电而用,而是原有线路的迁移,但是这一迁移,电压就从35千伏跳到了110千伏了。”

  但在《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中写道:本工程采取分散式供电,不设110千伏(含)以上规模的主变电站,电磁辐射影响主要来自高架线列车运行对电视接收用户产生的电磁干扰。

  今年9月,寻求帮助的小区业主收到了一封《关于来信41号信访事项的答复意见》。国家电网在答复意见中写明:待轨道公司落实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征得现场居民同意施工并书面通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后,再安排下一步工作。

  张先生对于这样的答复如获至宝,在他眼中,近一年的努力有了一些眉目。“大家都放松了警惕,都认为会沟通协商后再施工。”

  今年10月13日早上7点多,小区中的年轻人都早早地出门上班,张先生刚要驾车离开,小区外却突然出现了许多黑衣人,钢杆也被拉到路旁。“又要施工了!”张先生面前,许多黑衣人手挽手组成一道人墙,在业主与施工人员间组成一道屏障,“我们进不去,根本就阻止不了钢杆竖起来。”

  吊车将钢杆吊起,施工人员快速施工,很快一根钢杆便被竖立起来。“同样的方式,一天时间内在天恒乐活城、燕化星城、绿城百合三个小区的钢杆全部竖立起来。”

  设计的18米钢杆变成35米

  在绿城百合公寓小区北侧,竖起的钢杆由东向西排列,钢杆的高度约10层楼高。

  轨道交通燕房线项目曾向12345热线反馈称,在现场核实的信息为房山供电公司为迁改工程的建设单位,工程的实施和组织均为配合地铁燕房线开展。工程严格按照规划和设计施工,现有35千伏绕北线路向南迁移20米,将原线路中的15米水泥杆改为18米钢杆。迁改线路与小区最近距离为40米,满足规程设计及安全设计要求。

  京周路旁,15米的水泥杆仍立在路旁,水泥杆一旁竖起的钢杆却远远高于水泥杆的高度。

  张先生与多名业主去年丈量了横躺在地的钢杆长度,而后两根钢杆被施工人员竖起。“一点一点量的,钢杆的长度大约在35米左右。”

  高压电钢杆立于小区北侧,张先生每天从此经过,每次都抬头看看高耸的钢杆。“既然设计说是改为18米钢杆,为什么一下子会变成三十多米呢?”

  房山区环保局表示,绿城百合与天恒乐活城小区北侧新建的高压线为北京供电公司将原京周路高压线向南移迁项目,迁移原因是为北京市地铁办修建城铁项目,占用原高压线位置,该项目为35千伏高压线迁移。

  今年年初,小区业主收到北京市环保局的书面答复:经核查该工程设计图纸和线路结构说明书,此工程塔杆按110千伏标准设计建造,线路运行电压等级为35千伏。

  “设计方对12345热线的回复是建设18米塔杆,而实际中却加高到了三十多米高。说是35千伏高压电迁移,但是却按照110千伏的建造。”张先生有些不解,窗外的塔杆已经超过了他所在的8层楼高度,远远超过了建设中所提及的18米高度。

  35千伏可免环评无须入地

  施工方工作人员认为,在《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附件“电磁辐射建设项目和设备名录”中对需要办理环境保护申报登记手续的项目已做明确规定(电压在100千伏以上送、变电系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部令第2号)中明确规定500千伏以上;330千伏以上,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送变电系统建设项目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项目内容。而该项目无须环评。

  张先生认为,小区外架设的110千伏高压电线需要进行环评,但是许多业主却从未收到环评告知书。

  北京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认为,衡量高压线输变电工程是否需要环评,主要依据项目立项文件,同时看实际输送电压的等级大小,由于改迁该工程实际输送电压为35千伏,属于环保部规定的豁免项目,不需要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在小区许多业主眼中,虽然目前输送电压为35千伏,但是建成后如进行增容,住在高压线周围的居民却很难知情。“现在输送电压是35千伏,但是什么时候增加到110千伏,这个谁能说得准呢?”在张先生眼中,对于用电的需求和发展,高压电线增容可以理解,但业主希望能否将高压电线入地而非通过钢杆方式。

  《城市电力规划规范》GB50293-1999规定:高层建筑群区、市区主干道规划新建35千伏以上高压电力线路,应采用地下电缆。

  一名电力部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输送电压为35千伏,表面上看无须进行环评以及电缆入地,但在实际建设中的标准为110千伏,或许为以后增容埋下伏笔。

  迁改所架设的高压电线是35千伏还是110千伏,成为小区沿线周边居民与建设施工方的争论焦点。“大家的诉求就是希望能够让这些高压线入地,而不是悬在小区旁,在它的下面就是一条大家出行的主干道京周路,还有就是一些居民健身的场所。”

  本报记者 赵喜斌 J209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