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企业家身残志坚 为千名残疾人找到“饭碗”

2015年11月05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廊坊11月5日电 (宋敏涛 李鹏飞)今年58岁王元顺是河北省霸州市人,4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40多年来,王元顺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从一名缝纫厂学徒成长为周边知名的民营企业家。他用“残疾人更应该关心残疾人”的情怀先后帮助千余人就业。5日,记者在位于河北省霸州市的河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采访到了这位身残志坚的民营企业家。

  自学缝纫技术考入国营服装厂

  1957年4月,王元顺生于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一个普通的家庭里。4岁时,王元顺由于患重症小儿麻痹,左腿和右臂落下严重残疾。到了7岁时,王元顺只能靠哥哥姐姐背着上学。“一定要证明给所有人看,残疾人一样可以活出精彩!”王元顺在心里暗暗和自己较劲,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王元顺15岁中学毕业后,没有继续求学,开始在外找工作。

  由于身体重度残疾,很多工厂都把王元顺拒之门外。无奈之下的他在家自学缝纫,自学过程很艰苦,但他凭着“别人可以我也可以”的劲头儿,两年后经考试合格来到国营胜芳服装厂工作。王元顺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上班时认真工作,晚上留在厂里钻研技术。三年后,他的勤恳和踏实得到了老师傅的喜爱和领导的认可。

  刻苦钻研服装缝纫技术

  改革开放后,王元顺在胜芳镇办起了首家服装学校。主要从事传统中山装和旗袍的教学,在从事服装设计制作与教学的反复实践中,王元顺技术日臻成熟。1993年,他在胜芳镇建起了第一家服装教学楼。1998年,他成立了元顺服装有限公司,集设计、研发、教学、生产、营销于一体,成为本地区服装民营企业和残疾人企业的排头兵。

  王元顺对于服装技术的探索不断深入,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研究成功了适合各种体型的男女西服和旗袍版型,成为多家行政、企业、金融、新闻单位及出国人员高端定制产品,连续5届被中国新丝路模特大赛定为“指定参赛服装”,并作为新丝路参加圣彼得堡世界小姐选美参赛服装。

  帮千余名残疾人就业

  事业成功了,王元顺赢得了鲜花和掌声,可一次经历却让他忧心忡忡。一次,他的服装公司招收了一名残疾员工小张。为了找工作,小张不知道碰了多少次壁。小张的遭遇让王元顺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自己事业成功了不算什么,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残疾朋友有一技之长,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他下定决心,“有生之年一定要建一所专门适合残疾人学习和生活的培训基地!”

  说干就干,他开始谋划这件事。2008年春,王元顺经历了一场突发的心脏病,心脏植入六个支架。出院后,他不顾医生和亲朋好友的劝阻,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并借贷了一部分资金,克服了工程设计、施工、装修等难以想象的困难,筹建了残疾人培训基地。2010年10月,一栋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名为“耀荣楼”的河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落成。

  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到“耀荣楼”王元顺学技术,原来的场地和设备已经不能满足需求。“都是满怀希望而来的人,我怎么能开口叫他们回去?”为了扩大规模,王元顺在残联组织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毅然拿出所有积蓄,负债将原有教学楼翻建,自己设计,自己监工。2011年3月,新的教学楼通过了国家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检查。

  许多外地残疾人慕名而来,每期毕业,都有学员不想离开。近年来,王元顺的培训基地培训了3000多名残疾人学员,为千余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让残疾朋友有尊严地活着

  “光学到技术还不行,怎样帮残疾朋友走上社会,融入社会,有尊严地活着?”王元顺感到残疾人事业任重而道远。作为县市级政协委员,他每年提案都是为残疾人在住房、就业、医疗、康复等方面建言献策。

  为了帮助残疾学员就业生活,他免费提供维修设备,帮助他们在当地开设家电维修、手机维修等门市部。有些重度残疾学员生活不能自理,他就出钱出力,还协调残联为他们解决康复和生活问题。拿残疾朋友的话说,“有困难就找王元顺,他肯定会尽心尽力地帮助你。”为帮助残疾朋友解决婚姻家庭问题和居住条件,他反复协调残联和当地政府,为他们提供政策支持,协调社会组织为他们提供就业援助。

  每年王元顺组织残疾学员成立阳光爱心服务队,上街义务为市民免费维修家电、电脑和手机,以及推拿按摩等便民服务。动员的时候,许多学员低着头不说话,“大伙儿愿意帮助人,就怕市民不认可。”有学员小声说出了心里的担忧。“咱们是做好事,大伙儿都有真本事,怕什么!”在王元顺鼓励下,这些残疾学员走出了基地,走上了街头。摊位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排起了队伍,学员心中的失落也变成了欣喜和自信。王元顺看着动作娴熟的盲人学员,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他就是要通过活动让残疾学员展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劳动技能,感受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理解,增强他们融入社会的自信心。

  2010年10月,王元顺建成名为“耀荣楼”的河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目前,基地已帮助千余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由于事迹突出,2014年5月16日,在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王元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今年,王元顺荣登“中国好人榜”4月助人为乐好人。

  “命运虽然对我不公,但社会却给了我极大的帮助。”王元顺常说,他始终认为,自己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帮助。身为残疾人,他要把感恩之心和人间大爱投入到残疾人事业,将帮助残疾人的事业进行到底。(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