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虐猫心理原因探究:宣泄渠道变窄 猫成弱势群体

2015年11月06日 09: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现在还有学生虐猫吗?你们了解到参与的人多吗?”

  面对网络上再一次爆出依然有学生虐猫的事情后,一位教育工作者诧异、质疑、愤怒、痛心。

  他就是城西这所知名公办初中的集团副总校长,去年12月因为有个别学生参与虐猫,他全面负责介入处理。

  “我们会马上进行侧面摸底,如果有,会立即制止、教育。”他说,自上次虐猫事件后,校方在多个方面进行教育调整:在思想品德课上邀请榜样校友讲课,邀请专业课程老师辅助心理调节;生物课上也有意识进行了“学科渗透”,培养孩子们对动物的尊重和爱心;设立“家长学校”——每学期开课2次以上,增强家长、孩子间的良性互动……

  学校在对待犯错学生方面最终选择了有条件的“宽容”,学校方面也相信这种以信任为基础的教育方式能培养孩子更好的性格和世界观,同时也用一切办法鼓励孩子扬善向上。

  是的,被虐的猫猫无辜,而对于那些涉事的孩子,我们更是担心他们的成长。希望迷途的他们早日回归。

  西湖区教育局:如何纠错最重要,虐猫学生超过百名不可能

  西湖区教育局对“虐猫”两字十分敏感,也十分熟悉。但这种反应仅限于过去。

  “今年没有接到过任何类似举报和投诉,如果有也是老早以前的事情了。”该局教育科陈科长说的“老早以前”和那位集团副总校长提到的“去年12月”相交。

  “只要是不利孩子成长的因素、行为,我们都会高度重视,都会尽力消除。”陈科长介绍了去年底虐猫事件的起始,但他说并不知晓现在还有没有学生在继续虐猫。

  “局里曾要求学校方面拿出切实有用的管理办法,也多次进行化解、沟通,效果应当是好的,应当不太可能再发生类似事件,更不用说参与的学生有百名以上了。”

  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赵良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大致表达了三层意思:

  第一、爱护动物是对一个学生的最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教育的内容之一;

  第二、如果有学生故意伤害、虐待小动物,甚至以此为乐,说明他们的工作中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

  第三、无论虐猫事件是否存在,教育部门都会要求各学校加强相关教育,让好学生更好,让犯错学生有机会识错、认错、改错、弃错。

  心理专家:多种原因会引发孩子不当发泄,父母的作用至关重要

  宋海东,心理专家,杭州第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一听此事,宋海东有点吃惊,因为他曾经遇到过类似少年虐猫的案例,还应邀到相关学校专门讲过课。

  他表示,少年出现如此行为,一方面可能是受到了父母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学习成绩不好,人际关系处理不好等等原因,引发了以虐猫这种极端方式来发泄。

  如果别人得知此事后对他的行为不制止不劝阻,甚至拥戴,那就会导致他的行为更严重。

  “猫或者其它小动物对于少年来说,是弱势群体,所以成为了他选择的发泄对象。但是,如果少年长大了,对家人朋友产生了不愉快,他有可能也采取极端手法来发泄,这就容易酿成大祸。”因此,宋海东建议,对于这样的少年,应该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搞清具体原因,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当时我介入的那个案例,学校的处理很慎重,没有进行公开性的处理,而是通过父母进行积极沟通。”宋海东表示,父母在这样的案例中,应该要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青少年专家:面对的不是老师就是家长,还得去辅导班,别让孩子的宣泄渠道变窄

  宋健男,浙江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台长,杭州青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杭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宋健男表示,现在很多孩子处于一种“密集氛围”。什么意思呢?他们的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都受限,在校在家都有老师和家长,哪怕是休息时间,也可能要去读这个培训班那个辅导班。因此,孩子缺乏宣泄的渠道和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容易让孩子的宣泄方式走极端,也就会出现虐猫这样的行为。“作为孩子,要培养他的存在感,不能由老师和家长压迫式地教训,而一点不听取他的意见。存在感缺失之后,也容易让孩子在另外地方走极端,比如猫就成了他们的出气筒。”

  说到这里,宋健男很感慨。他说,现在部分孩子对于生命的态度和认识,像是越来越淡化了。“嘴里常常充斥着一些所谓的新词汇,比如秒杀,非常轻描淡写,但我们仔细想一下,是不是缺乏一种对生命的尊重?就我所知,很多词汇其实是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引发的。”

  虐猫行为是针对比自己弱势的群体。如果发生欺凌更小的同学,就是更大的问题了。

  少年对生命的淡漠,绝不是一件好事,应该引起家长、教育部门和全社会的深刻反思。

  律师:国内暂无相关法规,国外动物享受法律保护

  “我国暂时无相关法律,只要不是虐待被保护动物一般都不违法,只能谴责。”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梅宁律师说,国内法律制度中,虐待动物有几种情况:

  1、虐待小动物致死(前提是别人的宠物)的,可能会涉嫌侵犯他人财产,或被追究民事赔偿;数额较大的可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承担刑事责任。

  2、如虐待国家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最高可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3、任何虐待动物的行为都是道德上的罪恶,只受社会舆论谴责。

  但在国外,很多地方却有一套十分严苛的约束制度——

  意大利:三天不遛狗将被罚款——狗主人可以骑自行车遛狗,但其速度不能使狗太劳累;如果狗主人三天不遛狗,将被处以高额罚款;虐待或遗弃宠物者可被判入狱1年或罚款10000欧元。

  德国:伤害动物可入刑——弃犬者需缴约折合人民币20万元的巨额罚款;严重虐待犬只者最高可判2年徒刑;伤害动物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最高将处3年有期徒刑。

  加拿大:虐待动物最高处罚为监禁5年——加拿大最有名的“动物计划”保险公司为狗和猫们准备了至少3种保险:医疗险、事故险和终身综合险。同时规定,凡杀害动物都属违法行为,故意虐待动物最高可处5年监禁。

  梅宁律师说:“小动物也是人类的朋友,人类有义务来保护、关爱它们,同时也需要专门立法来约束虐待动物、伤害动物、杀害动物的行为。”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