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板不弃:抵押房子发薪 员工不离:筹钱帮渡难关

2015年11月12日 09:29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老板不弃:抵押房子发薪员工不离:筹钱帮渡难关
▲公司解决了不少贫困家庭的困难

  老板:不裁员,抵押房产给员工发薪 员工:不离去,借钱帮老板渡过难关

  近日有读者爆料:綦江区洪建劳务公司总经理周洪建,抵押了自己在主城区的房产,为的是能请得起手下这100多号工人。这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周洪建的劳务公司,正巧遇到他和员工在开会,员工代表提议裁员,遭到周洪建反对。

  用人:不放弃一名员工

  昨日上午11时许,綦江区打通镇。十来个劳务工挤在洪建劳务公司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气氛有些紧张。1小时前,公司126个员工推举的员工代表来找老板周洪建,提议裁减20个员工。

  蒋莉是公司财务主任,今年46岁。她告诉记者,公司2005年成立,从去年开始财务开始吃紧,“一个班其实5个人就够了,但他要请10个人来做。”蒋莉揉了揉有些发红的眼睛,“今年资金回笼遇到问题,他到处借钱,我提议延缓发工资,他也不同意。他把自己在南坪上海城的房子抵押了20多万元,才给我们发了工资。”

  周洪建坐在办公椅上,望着窗外,“暂时不能带着大家致富,是怪我这个老板没用。但凡有办法,我都不会随便裁员减薪。”

  周洪建告诉记者,他原是重庆能源集团松藻公司职工,1993年从单位借来5000元承包食堂。2005年他发现,公司许多单位有大量的人员退休,由于煤矿企业招人难,这些单位将一些工作交给劳务公司承接。看准这个商机,他组建了洪建劳务公司,在附近农村招收30余名劳务工,至今已有126个工人,“他们一直在我身边帮助我,不能说现在公司遇到困难,我就把他们放了。”周洪建说:“裁掉十几个人很容易,但同时也会失去员工的心,和与他们建立的这份长久的情义,划不着。”

  招聘:看家庭是否困难

  记者了解到,这家劳务公司的员工几乎都是周边村民、居民,平均年龄45岁,大多初中文化。公司招工有个特别要求:只要员工身体健康,家庭越困难的,越要招。

  “有个员工叫张开其,字不认识几个,到处在外打零工,家里困难得很。找到大哥,大哥二话不说给他安排工作,还时不时和嫂子去他家,给他带肉带衣服。”员工代表王祥说:“别人都

  叫自己的老板啥子总,我们比他年龄小的都喊他大哥。”

  王祥说:“有个员工得了糖尿病,也没得一技之长。他就让别人多休息,每月拿800多元基本工资。”

  46岁的员工张登宇说起周洪建双眼通红,眼泪在打转,“2008年我老婆癌症中晚期,欠了医院1万1千多,大哥和嫂子来医院看我们,悄悄把这账结了。他们两口子平时来检查工作,看到员工宿舍条件不好,拿出3万5千给我们翻修,还给我们买冰箱。”张登宇边说边擦眼睛。

  员工生病住院、受灾遇到困难、子女考上大学、家里老人过世,就连两口子吵架都是周洪建“必访”慰问的事由。这十年他到底帮助了多少人、用了多少资金,自己也记不清楚,“我是个乐观的人,相信只要大家在一起,没得过不去的坎,员工的心里有本账,他们记着这份情义,就足够了。”周洪建说。

  员工:倒拿钱给老板过春节

  蒋莉十万、堂妹八万、黄景秀五万、王祥四万……在周洪建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其中一页是他今年从亲戚朋友、员工借30余万元的记录。

  2008年春节前,还发生过一件让周洪建感动的事,坚定了他一直奉行的“不放弃一名员工”的信念:发完员工工资,公司没有剩下一分钱,八九名员工反倒每人从工资里拿出几十元凑钱给他。“他把钱给我们了,他自己的春节怎么过?将心比心,这都是应该的。”62岁的胡树明介绍,不止一次有人请他去外面务工,包吃包住每月4000多元,窝在这里只有1000多元。“钱够用就行了,周老板对我们的情谊让我舍不得走。”胡树明说:“他对我们就像家人,家在这里,我哪里都不去。”

  “去年我妈走路摔断腿,大哥大嫂知道后,一直在手术室外守着。今年我给家里说公司困难,家里毫不犹豫就拿出10万元。妈妈说这是朋友之间、家人之间的情谊。”蒋莉说。

  记者手记

  财富是诚信

  财富是什么?周洪建的妻子何永红是重庆能源集团松藻公司运销部的职工,她说:“财富就是诚信。钱,这辈子追求不完,但我们有了诚信,就能吃得下睡得着,快乐地生活。”

  “诚信待人,和大家积累的情感也是财富。”周洪建说:“我已经在拓展业务,目前也有了成效。相信大家在一起努力,会走出现在的困境。”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郝瑶 冉文 通讯员 饶早耕 刘春梅 摄影报道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