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山体滑坡26人仍失联 搜救人员徒手挖掘

2015年11月15日 09:3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在浙江省丽水市雅溪镇里东村,山体滑坡现场,灯光明亮,挖掘机的轰鸣不断。前天晚上将近11点的时候,这里发生的山体滑坡,让里东村半个村子都被30多万立方的塌方土石给掩埋了,截至目前,有11人遇难,26人失踪。

  距离灾难发生已经过去将近32个小时,各方仍在积极救援,丽水户外应急、义乌市民间救援、蓝天救援等10余个社会组织,共200多人参与。大批武警、消防、医疗以及各界救援人员全力以赴,搜寻幸存者。现在又过去了一夜,救援进展如何?

  据介绍,救援队伍依然在紧张搜寻被困人员,他们中的部分人员昨晚通宵奋战。滑坡现场作业面不大,但塌方量达到30多万立方,现场覆盖土层非常厚实,被埋房屋大多是木头和泥墙结构,被埋后很难像水泥结构的楼房那样形成相对安全的避险空间,给救援增加了难度。

  昨晚,挖掘机械通宵作业,清理土石拓宽作业面,现场都是轰轰的机械作业声音。今天早上5点半左右,经过半夜的清理挖掘之后,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发现了一幢被埋房子的迹象,并从中找到了一个篮球和一本房产证,与家属确认之后,是属于已经被找到的邻居家的房子。现在,救援队员重新开始挖掘作业,消防、武警、解放军等救援人员待命,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当中。党、政、军及社会各界组织共2300多人分左中右三个区块展开,出动了7只搜救犬、大型机械30余台、专业救援车辆33辆,全力开展搜救工作。昨晚7点半到8点之间,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位于G25高速公路这次的掩埋点,又搜救出两名群众。现在共有12名群众被找到,仍有26人下落不明。

  记者了解到,发生山体滑坡的是当地的一个地质灾害点,滑坡的范围很大,一直延伸到里东高速边。丽水市负责人正在现场组织公安、消防、卫生、雅溪镇等单位人员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并组织村民撤离,尽一切力量抢救被埋人员,并防范二次灾害的发生。

  由于受灾面积较大,救援人员无法确定被埋人员位置,加上担心造成二次伤害,官兵只能采取徒手挖掘的形式

  前天深夜10点50分左右,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30多万立方的塌方土石一下子将里东村半个村子掩埋了。在这场滑坡中,村民徐女士失去了4位亲人,她家的房子因为靠近山体,当时一下子就被冲垮了,她和丈夫从窗户里爬了出来。

  徐女士回忆称,家里有4个人遇难,还有1个在医院里。我们夫妻俩逃出来,什么都没有了。鞋、衣服都没有了。

  据了解,里东村山体滑坡导致27户房屋被埋。昨天中午12点50分,距离昨晚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已经过去14个小时左右,在靠近高速公路一侧的被埋点,救援人员发现了人员被埋的迹象。经过两条搜救犬进行确认后,救援人员开始徒手挖掘,武警、消防官兵将压在上方的房梁等大件木头往外清理,挖掘机在稍远处清理土石。挖掘工作一直进行到昨天晚上19:45左右,救援人员找到了一名男性被困人员。

  旁边等了一天的亲属连忙围上去,希望能够看上一眼。记者了解到,在这个被埋位置,有一对五十多岁的老夫妇以及他们5岁半的孙子。截至记者发稿时,被埋的孩子仍然下落不明。

  在里东村滑坡现场,党政军联合救援指挥组织有序运转,分左、中、右三个区块展开主体力量,开通道、开水道、进机械,拓宽作业面,轰轰的机械作业声音彻夜不停息。山体滑坡一度造成滑坡现场形成了堰塞湖,救援部队从昨天凌晨起抢排疏通疏通,在引流渠边筑起临时堤坝,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解放军第1集团军73051部队工兵防化营营长余建钢介绍,村庄边上有条河,滑坡把中间截断了,堰塞湖对村庄有淹亡的危险。在两边修了一条堤坝,大概一两百米,水又重新流到原有的河道里去了。

  截至记者发稿时,共转移群众300多人,安置58人,共有12名群众被救出,仍有26名村民和民工失踪。昨天,解放军精神医学中心主任、第102医院副院长赵汉清带领一支6名经验丰富的心理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队伍已经从江苏赶到救援现场,他们将到安置点、医院等地展开心理辅导。

  赵汉清介绍,这次带来了心理测评仪器,以及心理评估的量表,还有一些调节精神情绪的药物。主要救援对象是受灾群众,特别是有家属在这次灾难中失去生命的,需要救援。

  对于这次救援工作,中央、省、市、区各级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等中央领导做了重要批示。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一直视频连线指挥,省长李强和副省长黄旭明亲临现场指挥。浙江省省长李强在现场指示,不能有任何放弃,要全力以赴救援。

  李强表示,不管怎么样不能有任何放弃,要把救人作为第一工作,全力以赴,尽可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要把黄金时间抢回来。(记者李佳 陈瑜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