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挤电梯引纠纷 大学女生被泼冷面后与同学扭打

2015年11月18日 0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因挤电梯引纠纷大学女生被泼冷面后与同学扭打
学生L向学生H抛掷物品瞬间
学生H追出电梯与学生L扭打(均为视频截图)

  前晚, 北京林业大学女生宿舍,两名女生因为乘电梯引发冲突,扭打过程引发数十名学生围观。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在北林多栋高层宿舍楼内,因校方提倡住在低楼层的同学尽量使用楼梯,以防止高峰期扎堆使用电梯造成拥堵,住在较低楼层的同学与住较高楼层同学之间因电梯使用问题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除北林外,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高层学生公寓楼在电梯使用过程中也屡现矛盾,高峰期时仍会出现高楼层同学与低楼层同学之间互“抢”电梯的现象。

  事件

  女生乘电梯起口角 先扔冷面再互殴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北京林业大学的贴吧中发现,16日晚10点左右,住在北京林业大学7号女生公寓7层的H同学像往常一样乘坐公寓楼内的电梯回寝室,紧跟H之后,包括W、L在内的4名女生进入电梯并按下5层按钮。因学校曾规定7层之下的同学尽量使用楼梯,H见状有稍许不快,遂出言制止。W随即表示自己已经请示过宿管阿姨,可以使用电梯,但H仍然对四人乘坐电梯表达了强烈不满。W见状反问H:“大家都交一样的住宿费,如果我们不能坐电梯的话你把住宿费还给我们。”H听后更加愤怒,与W等人发生了激烈口角。

  当电梯停在5层,L等四人准备走出电梯时,怒火中烧的L突然将自己刚买的一份烤冷面向H扔去,被泼出的秽物直接砸向H的左眼。H反应过来后抓住L的后衣角,情急之下追出电梯,与L扭打在一起。

  随后,情绪激动的H用手指着L等人大声进行质问,W等三人则抓住H的胳膊,试图阻止H向L走近。双方僵持约几分钟后,引来了5层约五六十名同学的围观,其中有部分同学对H限制L乘坐电梯的行为进行了指责,场面十分混乱。

  10点30分左右,7号公寓楼内的宿管阿姨上来维持秩序,分别劝退了H、L等人。据H的室友透露,H回到宿舍后“情绪很激动,不停地掉眼泪”,同时,他们发现H的左眼处轻微红肿,两条手臂均有明显抓痕。

  当天夜里,H与L的同学分别在北京林业大学贴吧内发帖陈述事情经过,引发校内大批同学跟帖热议。

  截至发稿前,H和L两人所在的两所学院分别对他们做了思想工作,L已向 H当面道歉,L所在学院也已在全院范围内对其进行了公开通报批评。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晓芸

  调查

  北林校内“电梯争端”时有发生 部分低楼层同学曾尝试“维权”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前往北京林业大学进行了探访。在学校保卫处提供的一份出事电梯内监控器所录制的视频里,记者可以清楚看到L向H扔出烤冷面的瞬间,H随即追出电梯并与L扭打在一起。

  随后,北青报记者来到发生冲突的北林女生公寓7号楼了解到,整个公寓楼内共有6部电梯,其中,位于楼道两侧的两部货梯主要用于运送大件设备,很少供学生使用,而剩下的位于公寓中间的四部客梯中,右侧两部供居住在7—15层的同学使用,左侧两部则专供16-22层的同学使用。

  居住在该公寓楼内的王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有4部电梯,但上下学高峰期楼内学生们扎堆使用,电梯经常出现拥堵,甚至会因此迟到。为此,在入校时辅导员和宿管阿姨就会告诉大家电梯的“使用规则”,并强调为了避免矛盾,学校“规定”居住在7层以下的同学“最好使用楼梯”。

  但是,王同学表示,不少居住在较低楼层的同学仍然会“违反规定”。“像H和L这样因为低楼层同学是否能够乘坐电梯的问题而引发的争端很常见。”王同学说,“虽然上升到‘动手’程度的不多,可‘口水战’没少发生。”

  同时,王同学还透露,大约一年前校内有一部分住在低楼层的同学曾在学校贴吧发帖 “维权”,对收取相同住宿费的情况下,校方限制居住在低楼层的学生使用电梯的行为表达了不满和抗议,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为此,北青报记者也向女生公寓7号楼内的一位宿管人员进行了咨询,该宿管人员表示“7层以下同学不可使用电梯”是“学校规定”,并且“已经施行很久了”。

  高校公寓楼越来越高 电梯却难以匹配

  北青报记者走访多所高校后发现,近十年来,高校的高层宿舍楼越来越多。在上下学高峰期,高层学生公寓楼内电梯使用屡现矛盾,高峰期时经常会出现高楼层同学与低楼层同学之间互“抢”电梯的现象,也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吐槽”。

  居住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2号研究生公寓楼14层(顶层)的张同学告诉记者,虽然住在低楼层的同学们大部分都会自觉选择走楼梯,但高峰期时,整个公寓楼内的四部电梯仍然“不够用”。“我记得有一次电梯从上来到下去停了很多次,特别是一到五层每一层都有停,我足足用了10分钟才到楼下,”张同学说,“大家上课前的时间都比较紧张,因为等电梯浪费时间真的很让人着急。”

  而居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内8号女生公寓楼三层的李同学则表示,为了在高峰期时保障电梯的正常运行,学校提倡五层之下的同学尽量走楼梯,这一点她可以理解。但是,当自己身体不舒服或搬运重物的时候,走楼梯则“十分不方便”。

  “我不是想和住在高层的同学抢电梯,但我也有需要用电梯的时候呀。”李同学说。

  为此,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宿舍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学生公寓楼内电梯有限,学校只是提倡住在较低楼层的同学能够在高峰期时尽量使用楼梯,为较高楼层的同学提供一些方便。“我们只是建议低楼层的同学可以多走走楼梯”,该工作人员说,“但如果有特殊情况,低楼层的同学当然也可以使用电梯,学校不会做强制规定。”

  声音

  校方应通过技术手段减轻乘梯压力

  针对各高校高层学生公寓楼内普遍存在的高峰期时电梯使用屡现矛盾、住在高楼层同学与住低楼层同学之间互“抢”电梯的现象,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在学生公寓硬件设施没办法改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公寓楼内学生共同协商的形式来提出“宿舍公约”,倡议住在低楼层的同学们自觉遵守约定,在高峰期尽量使用楼梯;同时,宿舍管理部门也可以在上下学高峰期安排不同的电梯分单上或单下分别运行,通过技术手段以减轻同学们的乘梯压力。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