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奇葩职业闻臭师:女性居多 不能抹香水口红

2015年11月19日 09:33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来自深圳的“闻臭师”曾鑫(由受访者供)现场示范如何“闻臭”

来自深圳的“闻臭师”曾鑫(由受访者供)现场示范如何“闻臭”

  鼻尖上的“闻臭师”

  ●闻臭师有“狗鼻子”?

  ●肝和鼻子一样重要?

  ●常闻臭算不算工伤?

  你呼吸的空气安全吗?空气中的异味是否让你不适?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有这么一群新(奇)兴(葩)职业者,通过鼻子对采集回来的气体样本进行嗅辨,就能初步判定这些气体是否可让人接受。他们叫气味评价师,也叫嗅辨师,俗称“闻臭师”。他们用鼻子来改进你的生活,让你的生活更美好。

  “狗一样灵敏的鼻子”?

  在科学检测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很多检测可以依靠机器完成,我们为何还需要“闻臭师”?“闻臭师”解决的问题与舒适度有关。比如,某件产品的相关数据经检测达标,但仍可能会产生令人不适的异味。如何改进,增加人体舒适度,就要动用“闻臭师”的鼻子了。

  提起“闻臭师”,许多人的第一感受就是,他们有着“和狗一样灵敏的鼻子”。狗的鼻子是天生的,闻臭师的灵敏嗅觉也是天生的?非也!

  胡振龙是深圳市信测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闻臭师”。在他看来,要成为合格的“闻臭师”,主要靠练。

  “一般来说,在对参与培训的人员进行基础筛选后,培训就开始了。经过三轮的培训后,再考核。”胡振龙介绍,目前我国并没有一个专门培养嗅辨师的专业,而“闻臭师”,一般也是从有理化专业基础的人中选拔。

  “闻臭师”的培训也不神秘。据介绍,培训时一般会给出三份正丁醇溶液(无色有酒精气味),要求培训者分别嗅出每份溶液的气味强度。培训者也被要求对气体舒适度有辨别能力,需准确分辨出花香、汗臭、甜锅巴气味、成熟水果香和粪臭这5种气体。

  气味看不见摸不着,辨别气味如何练?“培训者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对给出的三份不同浓度的溶液闻一闻,让鼻子对气味有印象,最终形成条件反射。”胡振龙坦言,想做合格的“闻臭师”并不容易,在训练中,也常常会出现闻不出差别的情况。当初和他一同参加培训的十多个人,只有七人顺利过关。“不过关的主要原因,就是嗅觉不够灵敏,虽然他们都能闻到刺激气味,但对强度把握不足”,胡振龙说。

  一天最多闻十个样品

  胡振龙所在公司目前共有6位“闻臭师”。他说自己和同事们一样,当“闻臭师”并非专职,平日里他主要负责实验室技术质量管理,只有接到嗅辨任务时才到实验室帮忙。

  嗅辨是个技术活儿。

  “举例而言,我们(公司)主要检测的是汽车材料特别是内饰件气味是否合格,也会对纸板、食品接触材料等进行气味评价。操作上,会根据检测标准,剪取一定质量或面积的样品,然后放在玻璃瓶或不锈钢瓶中,模拟三个不同的环境进行检测。”胡振龙介绍,三个不同环境一般分为常温加水、40℃加水以及80℃干态。其中,对于常温和40℃的环境,需要将样品放置其中存放24小时,而80℃的环境则需要保存2小时。

  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如何保证“闻臭师”的鼻子每次都很灵?胡振龙说,每次任务,公司一般安排3-6个人检测,每人坐一个隔间,独立对气味进行评价,“就像打公共电话”一样,互不干扰。此外,嗅辨师对检测环境也有要求,除了没有异味,还要保证室温25℃,湿度保持在50%的恒定环境下。

  胡振龙说,虽然嗅辨师是评价气味的专业人员,但气味闻多了,难免也会头疼胸闷,鼻子也不如之前灵敏。因此,实验室一般不建议嗅辨师一天嗅闻超过10个样品。

  胡振龙的同事曾鑫回忆起第一次当“闻臭师”的经历,仍历历在目。

  “就像臭鸡蛋丢入垃圾堆中发酵过,还夹杂着焦臭味。”她回忆起两年前闻过的一个皮质件仍会皱眉。那是她闻过的最臭的试验品,至今想起来仍会反胃。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胡振龙坦言,当时因为担心测不准,他对检测气体多闻了几次,结果“吸多了”,有些头晕。随着“闻臭”的经验越来越多,如今的他已应付自如。

  “闻臭师”据说以女性居多,因为女性的嗅觉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比男性灵敏。而“闻臭师”的年龄一般也在25-40岁左右,年纪稍大,嗅觉等感官功能或许会退化。

  “闻臭师”的肝也很重要

  “闻臭师”闻多了“臭味”,会不会导致工伤?胡振龙倒是坦然。

  “首先,我们闻的气体仅仅是少量的,其实空气中也存在一定浓度的苯系物等挥发性有机物,工作中吸到的气体从总量上来说,比我们长时间从空气中呼吸到的这些有机挥发物要少很多。此外,这些挥发性有机物可以通过人体肝脏代谢排出,工作之余,我们会注意保肝护肝,让肝脏能更好地代谢这些物质,减小对身体的影响”,胡振龙说。

  “如果说,一个嗅辨师在平时检测中,经常出现检测结果和其他人差别较大的话,一般就会让他暂停检测,再次进行培训。”胡振龙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多是因为嗅辨师的嗅觉不再灵敏。

  也有传闻称“闻臭师”能瞬间辨别所有气味,胡振龙也表示,这只是个传说。

  “一般来说,在浓度较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分出空气中是不是有苯系物、或者是醛类等,但具体是甲苯还是二甲苯,分辨起来就比较困难。”胡振龙举例,苯系物一般带有一定刺激性芳香味,甲醛则有刺鼻气味,此外,酯类和醚类的味道闻起来带有果香气味,硫化氢则有臭鸡蛋味。但如果同样都是苯系物,单靠鼻子就很难分辨出是哪种。

  “以前大家知道有闻香师,他们能用鼻子闻出千余种香料,但闻臭师和他们不一样,我们更多是对气味的类别进行判断,但具体是哪些物质,还是需要科学的分析。”胡振龙解释。

  曾鑫也表示,“闻臭师”并非万能,味道怪异,不一定意味着材料不过关,这就需要认真分析。“有些有香味的或无味的材料反而有挥发性物质。”曾鑫分析,如橡胶经过高温势必会很臭,但其挥发物却不会超标,而一些泡沫、织物面料味道不大,但其中可能含有阻燃剂等有害物质。

  不抹香水口红只能素颜

  作为专业的“闻臭师”,生活中是否也对气体特别敏感?胡振龙说,相较于常人,他们确实对气味比较敏感。作为“闻臭师”,在日常生活中,灵敏的嗅觉确实能让他们对空气中的一些有害气体有所提防。但由于生活环境和实验室相比更加复杂,因此除非某一特定气体浓度较高,其他情况下,很难明显感受到。

  为了保证自己灵敏的嗅觉,“闻臭师”在日常生活中普遍比较自律。“比如,抽烟喝酒是肯定是不行的,吃饭也要清淡一些,以免上火发炎等。如果出现感冒等身体不适,工作会暂缓,由其他气味评价师代替”,胡振龙说。

  而对于曾鑫这样的女“闻臭师”,工作时要求则更多,最基本的就是不能擦香水、抹化妆品等,以免影响评判结果。

  “不能抹香水、口红”,曾鑫介绍,也很少吃烧烤、火锅等,甚至穿皮鞋都不能擦鞋油,但这也让她的生活习惯更为健康。此外,在开始工作前半小时内也不能进食,更不能喝咖啡、茶水等刺激性饮品。女孩子普遍爱美,因为职业不能化妆,曾鑫调侃说,做个素颜美女也不错。

  有人好奇“闻臭师”靠鼻子吃饭,鼻子要不要买保险?胡振龙笑着表示“大家想太多了”。

  为何要有“闻臭师”?

  产品的相关数据经检测达标,但仍可能会产生令人不适的异味。如何改进,增加人体舒适度,就要动用“闻臭师”的鼻子了。

  “闻臭师”如何保持嗅觉灵敏?

  嗅辨师是评价气味的专业人员,但气味闻多了,难免也会头疼胸闷,鼻子也不如之前灵敏。因此,实验室一般不建议嗅辨师一天嗅闻超过10个样品。

  “闻臭师”有哪些职业禁忌?

  “闻臭师”不能抹香水、口红,也很少吃烧烤、火锅等,甚至穿皮鞋都不能擦鞋油,在开始工作前半小时内也不能进食,更不能喝咖啡、茶水等刺激性饮品。

  (主持:胡群芳 策划:戴越 采写:记者 徐龙晨 摄影:记者 赵炎雄(除署名外))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