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都市女性心态调查:可以不结婚没孩子 绝不能没工作

2015年11月19日 09:38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既然男人愿意当“彼得潘”,女人为什么只能是“老巫婆”?近日,热播电视剧《熟女正青春》引发人们对都市“中嫩人群”的广泛关注。中嫩人群(Teenage Women In Their Thirties)又称“3字头少女”,特指30岁以上女性,心智成熟、经济独立,却仍然过着少女般自由自在的生活。在传统婚姻家庭观念中,这类“新女性”难免遭遇另类眼光,而走进她们的生活和故事,或许会发现她们以自己的方式追求着幸福。

年轻、自由、享受生活——“中嫩人群”的人生信条

  “中嫩人群”概念源于美国社会学家对“未知世代”(GenerationX)女性的分析。她们具有更强的自我意识,不愿重复上一辈“工作—结婚—生育”的既定轨迹,重视社会交往超过家庭关系,将结婚生子排在自由、事业之后。世代更替成为“中嫩人群”兴起的社会背景。

  年轻,是她们追求的核心元素。“年轻,代表着活力四射,而不是老气横秋。”网民“韵韵公主”说,当今时代,美容健身早已不是女性的专利。“普京,一个60多岁的男人穿起西装,身姿如此挺拔,骑马、射箭、选秀,保持年轻的状态,真是满满的正能量。”

  过了30岁,不要活得太“端着”——爱年轻不老的容颜,没有必要非得跟杜拉斯学“比起你年轻时的容颜,我更爱你老去的沧桑”。林青霞、赵雅芝、徐若瑄、刘若英……都是“中嫩人群”的偶像。

  当然,年轻和装嫩有根本区别。“前者是得体,后者是夸张。”今年36岁的杂志编辑陶隽说,拥有“少女心”的摩登熟女,在服饰、妆容上往往讲究气场和风格,在细节中融入精致、俏皮,并不是一般人理解的粉红色系、星状物或水手服。

  在“中嫩人群”看来,或许可以不结婚、没孩子,但绝对不能没工作。没工作很有可能意味着没票子、没视野、没人脉、没圈子,如果这些都没有,那自由和魅力又从何而来呢?

  “绝对不是跟工作谈恋爱,而是不愿意在工作上妥协。”34岁的某商业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王女士说,相比于人生中其他不确定因素,工作或许是最不会轻易背叛自己的真实存在。在工作上游刃有余、独当一面,甚至有雄心壮志,是当代女性争取自身权利的重要底气。

  “享受生活,而不是被生活享受”,是“中嫩人群”的人生信条。有观点认为,女人们之所以会变老,就在于她“走不起来了”。“走起来”通常被理解为远离柴米油盐和“宅”的惯性,有精力去派对、交友、探险或旅行。“生活中总会有一段时间,令你孤独、迷惘又沉默。多看一本书,多一次旅行,多交一个朋友,那么等你度过低潮后,那些时光必定照亮你的路。”33岁的姚静尽管还是单身,却已走过1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城市。

  “与其勉强做女孩,不如做个幸福的大妈”?

  社会学者认为,我国“中嫩人群”的出现主要有两方面的时代原因:一是女性拥有更好的受教育与就业机会,为其独立自主创造客观条件。二是除了到适婚年龄便要结婚生子的传统范式外,多元文化背景提供了其他可供选择的模式。

  “这一群体并不排斥结婚,很多人可能只是觉得,与其草率嫁给不合适的对象,还不如单身带来的‘近期幸福感’更明显。”浙江省社科院妇女与家庭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平说,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都市女性中,这样的心态越来越普遍。但在我国,单身“中嫩人群”是“持续扩张”还是“昙花一现”很难下结论。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必然会产生变化,如果时常把少女、心动、邂逅什么的挂在嘴边,有点逃避现实的感觉。结婚、成熟、变老,这样的过程对女人而言就一定是走下坡吗?与其勉强做女孩,不如做个幸福的大妈。”网民“King大叔”说。

  不少受访者坦言,“女人过了三四十岁就不值钱”的观点,在中国传统婚姻家庭观念中,依然占据重要地位。对于“中嫩人群”不服输、搏青春的努力,大多数人表示尊重和欣赏。但要自己成为那样的人,就是另一回事了。

  最难过的当属“单身”这一关。毕竟单身对于不少中国女性而言,是“自由”与“享受生活”的前提。尽管可能要承担“火速出嫁”所带来的风险,尽管可能因为不体面的工作而憋屈在“灰扑扑”的生活中,但绝大多数中国女性的主观意愿,还是在30岁之前出嫁,步入“中嫩人群”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

  “其实没有刻意单着,就是不想勉强,否则你早晚会觉得两个人在一起的妥协、退让都没有价值。”既是企业高管也是古琴演奏家的郑女士说,自己的生活本来就不缺乐趣、不缺事业、不缺安全感,没有必要去将就一份姻缘。

  “中嫩人群”除了往往贴有“单身”标签,似乎还总与“生儿育女”保持着谨慎距离。“中国女性在生育过程中的牺牲和投入,往往要多于男性。”王平说,如果没有可预见的保障和支撑,习惯于较高生活质量和自我主体地位的“中嫩人群”,就不太愿意承担起育儿的责任。甚至可能有少数女性情愿选择人工授精等方式生育孩子,当单亲妈妈,这对她们而言,也比嫁一个“妈宝男”、伺候个“小祖宗”来得好。

  “愿我们都被时光雕刻,而不是被摧毁”

  如果说“年轻”是一个机会,那么“年纪”就是日积月累的优势。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教授吴明证认为,年纪大就意味着“贬值”?这个命题本身就有问题。一个鲜活的人,生活的精彩程度,与年龄并没有绝对关系。

  面对年龄增长而产生的各类情绪,好的家庭环境与一份有价值的工作,显然都必不可少。吴明证说,如果一个人在工作、生活中,自我价值难以实现,动不动就身心俱疲,肯定会加速衰老。反之,在工作、生活上有相对明确的定位和目标,能找到幸福感,心理年龄的衰老速度就会慢于生理年龄。

  在“中嫩人群”心态中,有人看到了不服老的精神,也有人看出了“将老未老”的不安彷徨。不少受访男性认为,女性在衰老问题上的认知,往往比男性更容易钻“牛角尖”。

  “不支持女性做驻颜、整容手术,支持适当的保养和化妆。”在某政府部门上班的已婚男性刘先生说,其实很多时候令人反感的“老女人”,并不是年龄、皱纹或乱发的问题,而是喋喋不休、吹毛求疵等性格上的怪僻。相反,有些女性尽管上了年纪,那种由内而外散发的人格魅力,优雅从容的气质,依然令人折服。

  “我们的社会,正处在婚恋观念的转型过程中,无论是男女双方,还是父母家庭,某一方观念太滞后,或者太超前,都可能会对婚恋关系产生障碍。”王平认为,“中嫩人群”的出现,有女性争取独立自主的积极性,也应当引起社会政策领域的更多反思。比如加快发展社会化的孕幼照料服务,提供更完善的女性产后就业保障等。

  作家毛路在《吻着梦想过日子》中有过一段描述,用在“中嫩人群”身上似乎分外合适:有这样一群人,除了爱情或许什么都不缺,他们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追求着幸福的“少数人”,无论那种方式是安安稳稳还是轰轰烈烈。(半月谈记者 俞菀 颜之宏)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