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述:中国帮扶弱小的独龙族进入3.0时代

2015年11月21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综述:中国帮扶弱小的独龙族进入3.0时代
保有民族风格的现代化安居房,取代了传统的木楞房。 刘冉阳 摄
    独龙江乡人均拥有10亩草果。这种新的经济作物,给当地人带来丰厚收入。 刘冉阳 摄
2004年,独龙江的手机信号只能负担15个人同时通话,现在,这里不仅通电话,还通网络通4G。 刘冉阳 摄
2004年,独龙江的手机信号只能负担15个人同时通话,现在,这里不仅通电话,还通网络通4G。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怒江11月21日电 (记者 王林 胡远航)“人数不足6000,偏居深山峡谷,长期与世隔绝,如何让这样原始状态下的弱小民族不掉队?”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政策关怀,到改革开放后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如今的精准扶贫,中国对独龙族的解困扶贫开始进入3.0时代。

  位于云南西北部贡山县的独龙江峡谷,是中国人口最少民族之一的独龙族世代繁衍生息之地。由于被高黎贡山与担当力卡山两座高耸入云的雪山夹峙,现代文明一直被隔绝在峡谷之外。而在峡谷里,由北向南湍急流淌的独龙江和密不透风、深藏毒蛇蚂蝗的原始森林还阻拦了独龙族村寨的往来。就在60多年前,独龙族人尚处于原始社会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江开始出现历史性的变化。1950年,第一支部队徒步来到这里。他们在中缅边境修建了哨所,还送给不少裸身只披一条麻布毯的独龙族成年人军衣军裤。上了岁数的独龙人,喜欢穿军装的习惯甚至沿续至今。

  时任国家总理的周恩来亲自为独龙族命名,堪称中国政府帮扶这个民族1.0时代的标志性事件。1952年初,周恩来在北京接见独龙族代表孔志清,当得知他和族人只有“俅子”、“俅夷”等侮辱性名称后,周恩来提出按独龙族人自己的意愿,将他们民族的族名,定为独龙族。

  1954年,山外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开始不断从贡山县城翻山越岭进入独龙江。他们为刀耕火种的独龙人带来了铁犁、板锄、大米、牛马,还有学校。10年之后的1964年,一条一米多宽的人马驿道建成,独龙人终于有了与外界联系的通道。从那时起,每到大雪封山前,国家都要专门组建由100多人和900多匹马组成的国营马帮,浩浩荡荡踏入独龙江,不计运输成本地为独龙族抢运粮食、食盐和煤油。

  从1.0到2.0,几乎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1999年9月,简易而曲折的独龙江公路通车,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不通公路的历史,也标志着独龙江扶贫开启2.0时代。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为独龙江公路的题词——“建设好独龙江公路,促进怒江经济发展”,很好诠释这一时期扶贫主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独龙江公路通车,这里出现第一间人畜分居的铁皮屋顶新居、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第一个移动通讯基座、第一条村间公路、第一家银行——贡山县农村信用社独龙江分社……

  但受雪雨阻隔,这里一年中仍有大半年的时间与世隔绝。就在二十一世纪初,独龙江依旧极度闭塞、贫穷。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一度只及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不识字的人们甚至还在结绳记事;每逢冬季,大雪封山,进出两难。

  历史性的改变发生在近五年。2010年,一项以“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命名的行动计划在独龙江乡启动。这个云南历史上首个以民族为单位的整体扶贫规划,囊括了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素质提高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六个方面。

  其中最重要的“引擎工程”,就是彻底贯通高黎贡山的隧道,将几十年断断续续的雪山天路修进来。2014年12月20日,这条长达6.68公里的隧道迎来通车日。

  道路的贯通,让独龙江这块曾经“最坚硬的堡垒”加速升级,开始驶入3.0的帮扶时代。无数卡车,载着工人、水泥、钢筋、草果苗,向着巨变的峡谷进发。

  覆盖全乡的新电站、广播电视节目接收和发射器、全新的卫生院、150公里乡内公路、垃圾处理站、九年一贯制学校……2004年,独龙江的手机信号只能负担15个人同时通话,现在,这里不仅通电话,还通网络通4G。

  1068间新的安居房,按照统一的布局和样式建造了起来,取代了传统的木楞房。近一半的安居房,还配备有厨房和卫生间。

  大刀阔斧的建设改变了乡村面貌。但是,更重要的改变还是人。如今,独龙江乡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5年,独龙族有了第一个女硕士研究生;独龙族30%以上的劳动力人口,开始从事车辆运输、加工业、旅游和餐饮服务、手工艺品制作等职业;人均拥有10亩草果、0.3亩重楼、1.8亩核桃和0.3头牛,年可支配收入达到2525元。

  2015年年初,来云南视察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接见独龙族代表。这是一次惦记在心、期盼已久的见面——一年多前,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时,习近平曾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这一次,他把7名独龙族代表专程接到昆明来见面。

  他表示,同各族人民共同迈向小康,是独龙族人面临的又一次跨越。在此过程中,党和政府、全国各族人民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独龙族。

  “如何让独龙族真正迈向小康?如何在发展的同时永保美好生态和民族文化?”作为云南省的主政者,李纪恒的思考从没停止。他将独龙江乡的发展目标定位在打造“文化独龙、生态典范、和谐人居、边陲明珠”的全国著名旅游小镇上。已经实现了的覆盖全乡的垃圾处理站,保有民族风格但同时具备接待游客条件的安居房,不断放大的独龙江“生态红利”政策,以及最小破坏原则的道路建设准则,折射出这位民族地区出生官员的独特理念。

  如今的独龙江,前景被看好。独龙江公路全线改建工程于11月初全面完工通车。更多的公路还在延伸——起于独龙江乡雄当村,止于滇藏交界处迪布里的进藏公路,有望明年6月建成通车。独龙族新一代也正在不断崛起。

  只是四千多人的聚居规模,为什么不集体搬出大山,而要选择一条如此艰辛的扶贫之路?面对质疑的声音,独龙族人和云南主政者并未动过这个念头。正如一位地方官员说,若不是独龙族人的世代固守,脚下的这近2000平方公里崇山峻岭,也许就成了无主之地。“而离开独龙江,独龙人就将失去根。失去了根,独龙人也就消失了。”(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