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郊村庄渣土成山 官方称村支书将被问责(图)

2015年11月24日 03: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城郊村庄渣土成山官方称村支书将被问责(图)
昨日,通州崔各庄村,此前堆积在地面的渣土山,已被推平。

  11月19日,崔各庄村村南,12000多平方米土地内,渣土成山,深坑内堆满建筑垃圾。

昨日,西大望路东北角施工工地,朝阳城管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检查。

  ■ “渣土车逐利路上的狂奔”追踪

  崔各庄村渣土成山 村支书将被问责

  通州于家务回族乡崔各庄村渣土系违法倾倒,倾倒点正陆续回填;倾倒渣土地块儿将被村里收回

  新京报讯 昨日,本报报道《渣土车逐利路上的狂奔》,指出渣土车闯红灯、超速超载、遮挡号牌、违规倾倒现象频发,通州于家务崔各庄村上万平米土地内渣土成山。

  昨晚,通州于家务回族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称,在上述地点倾倒渣土系违法行为,目前相关单位正在恢复回填中。同时,还将对崔各庄村村支书进行问责,并督促崔各庄村收回承包地块儿。

  5米高渣土山已被推平

  18日凌晨4时,一辆超载渣土车,从化工路一路狂奔,将一车渣土运至通州于家务回族乡崔各庄村空地,空地内已堆起5米多高的渣土山。

  该倾倒地点位于崔各庄村南200多米,周围有铁丝围挡,面积约12000平方米。大地块儿内除了多座5米多高的渣土山,还有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深坑,里面满是碎砖石。

  崔各庄村多位村民介绍,此处原为耕地,多年前村内承包给了个人,年初这里成了渣土及建筑垃圾消纳场。

  昨日下午2时许,于家务回族乡崔各庄村内的渣土车倾倒点,两座5米多高的渣土山已被推平。附近蔬菜大棚基地工人称,前日有推土机冒雪施工,铲平渣土。

  倾倒点内,东侧原有的3米深沟壑,已被人用渣土回填了一半。原来沟壑南侧大片的白色建筑垃圾也已不见踪影。在未回填的沟壑内,仍能看到大量碎石、塑料袋、木板等垃圾。

  倾倒渣土车辆曾被查扣

  昨晚,针对本报报道中提及的渣土车在上述地点倾倒渣土,于家务回族乡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此举系违法行为,目前相关单位正在恢复回填中。

  于家务回族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称,此前相关部门已经查到该地的违法行为,也采取过很多措施,对渣土车辆进行查扣、罚款、工作人员深夜蹲守等,但是违法行为仍有反复。

  昨日下午,于家务回族乡两位副乡长已到现场调查相关情况,下一步将会对坑内的建筑垃圾运走,再进行回填。倾倒地及倾倒渣土的相关人员也将面临处罚。

  此外,该负责人称,于家务回族乡将对倾倒点的土地承包方、倾倒渣土方进行追查,还将对崔各庄村村支书进行问责,并督促崔各庄村村委会把承包地块儿收回。

  ■ 律师说法

  乱倒渣土行为严重将涉犯罪

  对于通州于家务回族乡崔各庄村渣土成山现象,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乱倒渣土将面临行政处罚,行为严重的将涉嫌犯罪。

  韩骁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垃圾渣土管理的规定》中明确规定,未按照规定清运建筑垃圾、渣土的,责令限期改正,并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其中对单位随意倾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渣土的,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处理建筑垃圾的单位,应当向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获得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后,方可倾倒。

  韩骁表示,向农耕地倾倒渣土行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根据刑法相关规定,该罪的量刑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如果农地承包者非法经营倾倒渣土业务,数额巨大,还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罪,该罪中有“情节特别严重”条款,应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没收财产。

  ■ 回访

  西大望路一工地转接手续不全已停工

  昨日下午,朝阳区双井城管对本报曝光的西大望路工地进行了例行检查,约谈相关单位。工地施工方称,“住建委已经下发停工通知书。”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西大望路东北角工地东门前停放着一辆城管执法车,车上工作人员称,是对该工地进行检查。19日凌晨1时40分,新京报记者曾在此观察到40多分钟内,从工地北门开出15辆满载的渣土车,无一苫盖及清洗。

  据现场双井城管执法人员介绍,目前该工地处于交接阶段,由此前的单位转让给了“中南建筑”,相关手续还未完善。最近收到该工地近期有复工的反映,此次为例行检查,对相关单位下发约谈通知书。

  工地施工方中南建筑的两名工作人员称,城管执法人员也询问了关于拉渣土的相关问题,其表示,“土方是由另外一个单位负责,与中南建筑没有关系。渣土车的清洗设备等都是上一个单位的,目前还没有转交过来,相关手续都还没完成。”

  这两名工作人员还称,昨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已经给工地下发了停工通知书,等相关转接手续完善之后再施工。

  ■ 回应

  城管将严查曝光路段、源头工地

  昨日,北京市城管局相关人士表示,针对本报报道中所提及的问题点位,已经要求区县及时查处。

  朝阳城管局回复称,昨日,《新京报》曝光相关问题后,朝阳城管局施工工地管理专项执法直属队立即派出队员前往唐新村、化工路进行巡查,呼叫属地王四营执法队到场确认问题,要求违规单位立即整改。

  朝阳城管局表示,将按照此前制定并下发的《关于开展违法渣土运输及道路遗撒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在全区28处违法运输、道路遗撒高发路段及点位(含此次曝光的路段)开展夜查设卡检查,严查违规运输及道路遗撒违法现象。

  此外,朝阳城管局也专门安排夜班队员加大对曝光路段、源头工地的巡查力度,一经发现违法行为,立即呼叫属地街乡执法队到场处理,从严查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赵朋乐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李强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