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初旭鸭舌”老板夫妇失联 或因资金链断裂

2015年11月24日 10: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初旭鸭舌曾经广受欢迎,如今公司仓库已空空荡荡。

  初旭鸭舌,相信很多人都吃过。这种分小袋、真空包装的即食食品,因其独有的美味,在历届省农博会上都成为抢手货。去年的农博会上,它还成为温州货中的销售冠军。

  浙江省农产品连锁经营试点企业、浙江省诚信示范单位、温州市十佳农业龙头企业……初旭鸭舌的生产商“温州初旭食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初旭食品”)也收获了无数的荣誉。

  然而前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从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劳动保障所得到确认,“初旭食品”老板吴初旭夫妇失联。

  记者昨天赶到初旭食品厂采访。绝大部分员工表示,还有3个多月的工资和去年年终奖没有领到。

  目前,当地劳动保障、公安及街道三方已介入此事。

  最后一次露面

  四天前来了趟工厂

  未见异常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赶到位于温州市龙湾区蒲州工业区的初旭食品厂区。近百名工人聚集在这里。

  企业办公室负责人郑先生表示,上周四(11月19日),吴初旭失联前最后一次到厂里来。吴初旭几乎每天都会到厂里看看,当时没有人发现有异样,“但第二天(11月20日),厂里有人给老板夫妇打电话,发现他们都关机了。”

  工人们的记忆中,老板以往从没有长时间关机过。

  “厂里大部分人都加入了企业虚拟网,包括老板夫妇在内,所以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老板的电话号码。”一位在厂里工作了7年多的杜姓女工说。

  但这一次不大一样,到前天中午,吴初旭夫妇已连续三天关机。工人们越来越确信老板跑路了。生产线上的工人停下手里的活,聚集起来讨工资。

  工人们说,包括各部门经理在内,近200名员工仅拿到今年8月份以前的工资,且去年的年终奖也没发。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里普通工人月工资4000元左右,年终奖近一万元。因此,工人人均被拖欠2万多元。仅这么算,初旭食品拖欠的工资总额就在300万元以上。

  工人想不通

  “经销商的钱

  最近都是上百万地进来”

  老板的突然失联,让工人们很吃惊。

  在工人们看来,最近正值生产旺季,企业运行情况良好。

  “经销商的钱都是上百万元地打进来,销售情况很不错。”企业销售部门一名员工说。

  生产部一名姓计的负责人证实了上述说法。

  “最近生产任务很忙,工人们几乎每天都要加班。”计先生说,工厂经营状况一直挺好的,由于长期积累下来的品牌价值,一般经销商都是先打款过来,公司再发货。

  昨天下午,记者在厂区内还见到了几个开着私家车来进货的经销商。这几位经销商也表示,“根本想不明白出了什么状况”。

  公司会议室里,温州市龙湾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仍在调查。墙上,挂满了公司多年来获得过的荣誉——“年度功勋企业”、“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农业骨干企业”……

  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劳动保障所所长宋开阳说,他们已确认吴初旭夫妇处于失联状态,当地街道、区劳动保障部门及公安机关已联合介入调查处理。

  “目前首先是保护厂区现有财物,安排食堂继续开放,稳定工人情绪。”宋开阳说,他们已召集了企业负责人的亲属、工人等各方了解情况,公安部门将对吴初旭夫妇下落进行调查。

  截至记者发稿时,仍在调查中。

  内部人士推测

  或许是8年前办的“天龙禽业”

  拖垮了初旭

  昨天,“初旭食品”老板失联的消息,在温州乃至全省引起关注。

  一位熟悉公司财务的内部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初旭食品”经营状况良好,每年的纯利润在千万元以上,“很可能是公司过度扩张,老板投资失败,导致资金链断裂,最终无奈跑路。”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位于河南驻马店新蔡县工业集聚区内的新蔡天龙禽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龙禽业”),很可能是导致老板吴初旭“失联”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天龙禽业”是吴初旭投资的公司,于2007年12月建成投产,总占地面积2350亩,相当于温州老厂房的150多倍(温州“初旭食品”老厂房占地15亩)。一年可屠宰鹅鸭2500万只,年产值达18多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以生产卤制鸭舌成名的“初旭食品”,每天卖出的鸭舌以“吨”计,而一只鸭子只有一根鸭舌,打造“天龙禽业”的一个目的是提供鸭舌保障。

  然而近几年来,“天龙禽业”经营状况并不如人意。甚至鸭舌头也无法如数提供,“很多鸭舌都是山东等地进货的。”公司内部人士说。

  昨天,河南相关媒体人士称,几天前,“天龙禽业”已停工停产,不少供货商和1000多名工人聚在一起,拿走了公司剩下的货品和财物。当地相关部门正在处理此事。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