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格电暖宝成本30元左右 太便宜的你敢买敢用吗

2015年11月24日 10: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天气转冷,电暖宝又要火起来了。可你知道吗,你买来的电暖宝,有一半可能是慈溪制造。

  作为全国三大家电基地之一,整个慈溪已有将近80家电暖宝成品生产企业,年生产量占据了全国总量的半壁江山。

  昨天,慈溪市市场监管局在官方微信上,针对电暖宝发布了冬日警示——从11月份开始,慈溪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对电暖宝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凡是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电暖宝将依法进行查处。

  2010年,电暖宝国标出台

  对承重、温度、密封都有规定

  2003年,电暖宝行业在慈溪开始兴起。在当时,这是家电行业的新贵,甚至连国家标准都没有,打的也是价格战:零售10元,批发4元。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的工作人员说,市场上流通的电暖宝,主要有电极加热式、电热丝加热式和电热管加热式三种。当时慈溪的电暖宝企业,大多为家庭作坊,生产的多是电极加热式电暖宝。

  这种电暖宝,成本要比电热丝、电热管加热式电暖宝低3元到4元,由于采用电极直接接触电解液的方式加热,一旦漏水就会导致触电。在使用中,这种电暖宝也屡屡传出因涨气发生爆炸的消息。

  到2005年,情况有了改观:新浦、附海、观海卫等地,开始形成一定规模的区域经济,慈溪市成了全国电暖宝主要生产基地。

  也因此,慈溪开始牵头,希望能出台电暖宝的“国家标准”。

  2010年11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电热暖手器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对电热暖手器包括承重能力、温度升高情况、断电情况、密封程度作了相关规定,比如:在表面放置80公斤重物5分钟的情况下,暖手器不应有液体渗漏或破裂;同时,柔性暖手器在结构上应有防止在通电过程中出现内部气压过高的保护装置,产品使用的柔性材料应有耐燃性等等。

  此后,电极式热水袋因不符合此标准的要求,且容易发生漏电和爆裂危险,被禁止生产销售。

  慈溪建立电暖宝监管协作网络

  给良莠不齐的行业“做规矩”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电暖宝”,出现了29万件宝贝。

  但实际上,销量巨大的电暖宝中,符合国标的产品寥寥。从2004年开始,全国范围内也发生了多起电暖宝爆袋、裂袋、烫伤等事故——

  2013年3月1日,21岁的女孩小陈把充好电的电暖宝拿在手上的时候,电暖宝爆炸,小陈严重烫伤。

  2014年12月11日,宁波10岁的孩子小杨拿电暖宝暖脸,结果发生爆炸,小杨脸部轻度烫伤……

  2013年,慈溪市质监部门曾对当地的电暖宝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仅一家企业内,便当场查出10296只违规生产的电极加热式电暖宝。

  安全事故频发,表明电暖宝的质量监管形势日益严峻。慈溪市市场监管局的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来,慈溪市加大了质量监管力度。

  这其中,今年的力度是最大的。

  “今年我们首次建立了电暖宝监管协作网络,形成以市场监管所为骨干力量的监管队伍,并协同地方监管网络,共同采取措施扼制行业无序竞争。”负责人表示,他们对于电暖宝行业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对企业进行ABC分类管理, A类企业予以重点扶持, B类企业强化管理,C类企业实行重点监控。在监管机制上,重点开展质量抽查和执法检查。

  从这个月开始,慈溪市市场监管局开始对电暖宝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凡是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电暖宝将依法进行查处,他们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逐步把电暖宝企业引向正规。

  一个合格电暖宝,成本30元左右

  如何挑选,看工作人员支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慈溪市已有电暖宝成品生产企业近80家,年生产量占全国总量的二分之一以上。而根据今年市场监管部门的走访,慈溪生产的电暖宝,均价约在20元左右,最贵的一款,在天猫的售价超过了300元。

  这其中,孰优孰劣?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了解到的情况是,一个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电暖宝,成本是我们目前看到的电暖宝平均售价的一倍以上。

  结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调查数据,这个数字不会少于30元。

  有了这个前提,怎么挑选和使用电暖宝,昨天,慈溪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给出了安全提醒:

  ●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标识齐全的电暖宝,尤其要看是否有“3C”认证标志,切莫因为贪图便宜而购买不合理低价产品以及“三无”产品。

  ●要认真查看产品说明书,不要购买用电极式加热的电暖宝,易购买以电热管、电热丝等固体材料为发热元件的电热水袋或电热饼。注意保存好产品说明书,有许多使用注意事项和保存方法一般在说明书内有详尽的描述,正确使用和保存能有效减少产品对人体的伤害。

  ●在使用电热水袋产品时,要注意在通电时要水平放置,避免局部受热不均,损坏电热水袋产品。

  ●在通电时禁止使用,避免产品漏电引起人身伤害。

  ●在通电加热结束后,要先拔下电源线插头,再拔热水袋上的藕合插头,在拔下插头时不可使用猛力,以免损坏产品; 要避免一边充电一般使用电暖宝。充电时间不应过长,一般不超过15分钟,并距离人体2米之外。电暖宝如果出现破损、漏液现象,就不要再用,以免人身受到伤害。

  ●电热水袋产品内的液体对产品有腐蚀性,建议使用一个冬季后要更换新的产品。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