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机场河北域内供地1.6万亩 征迁秉承三公原则

2015年11月24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新机场河北域内供地1.6万亩征迁秉承三公原则
图为北京新机场廊坊市广阳区征迁村民选择安置房房号。 冯涛 摄

  中新网廊坊11月24日电 (宋敏涛 冯涛)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北京新机场建设工作指挥部24日透露,截至目前,该区启动并完成了北京新机场红线区一、二期、回迁安置区、天堂河改道三项征迁工作,完成供地任务1.6万余亩,投入征迁补偿资金41亿元,搬迁安置村民1279户,4759人,该项工作用时仅七个月。

  “前几天,市国土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我们村张贴了《征地告知书》,为了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我们整个村子马上要搬迁了。我们村是区里北京新机场建设征迁工作的第三期,对于土地权属、补偿标准、安置途径都很人性合理”。24日,廊坊市广阳区卜营村村民王福民带记者来到村里的公示栏。《征地告知书》显示,此次义和场村征地面积75.4589公顷,依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征地区片价的通知》(冀政发[2015]28号),拟征收地区片价为每公顷172.5万元。安置途径为货币安置,回迁安置。如果对上述土地权属、补偿标准、安置途径有异议,请在5个工作日内向廊坊市国土资源局广阳分局申请听证。

  “征迁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往往是上访、暴力、群体性事件的关联词,广阳区自今年4月份启动北京新机场征迁工作以来,以‘上保国家征地、下保群众利益、服务国家建设’为目标,按照‘民本征迁、阳光征迁、依法征迁、和谐征迁’的工作理念,在短短七个月时间内,投入征迁补偿资金41亿元,启动了北京新机场红线区一、二期、回迁安置区、天堂河改道三项征迁工作,完成供地任务16000余亩,搬迁安置村民1279户,4759人。在征迁过程中,未发生一起集体访和群体性事件,实现了征迁工作的‘速度、质量、和谐’三统一。”广阳区北京新机场建设工作指挥部常务副主任刘兴战介绍。

  广阳区白家务工委书记解其景介绍说,机场选址的消息传了近20年,各方利益渗透辖区,投机者本着恶意套取国家资金利益私下进行土地流转,投机者的补偿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广阳区据了解,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力确保群众的知情权、扩大参与度,并通过拆违治违,促公平征迁,使百姓信服。

  据介绍,在前期工作中,广阳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北京新机场入户走访调查,将选举产生的11名村街机场观察员,提前介入和培训,深入村街对整体搬迁10个村近2000户对文化、年龄、宅基地情况、回迁区建设需求、社会保障等36项内容进行问卷调查,入户率达100%。对入户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梳理出14个群众关注问题。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广阳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反复修改,又经过专家咨询论证会,推选的15名听证会代表对《方案》的认可,最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方案》进行网上公开。

  “争取群众支持,这是做好北京新机场征迁工作的前提。”刘兴战介绍,为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广阳区通过开通广阳北京新机场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征迁政策,在征迁村街内张贴《征地告知书》和《房屋征收公告》。同时,从区直的50个单位抽调200余名干部挨家挨户发放《廊坊市广阳区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征迁手册》,详细地为村民解疑释惑。广阳区还通过组建律师服务团,全程参与机场征迁。

  “广阳毗邻北京大兴区,河北与北京补偿标准不同,有的群众很难理解。我们通过向群众讲解物价水平、居民生活成本、地块价格区别,以及区里向市里争取了更多优惠,每个人一次性生活就业补贴3万元,每家免5年的物业费,每户给一个车位等。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群众做好过渡、回迁的服务。”广阳区机场办主任张洪刚说。“我们认真落实补偿政策,待村民补偿手续办理完毕后,以银行存折的方式及时足额发放到征迁户手中。”

  据了解,该区通过张贴《房屋征收公告》、《征地告知书》、《迁坟公告》等形式对征迁政策、补偿标准、征地范围进行公开;通过对安置对象和宅基地宗地图公示,对祖遗院落、大中专毕业生等特殊安置人员公示;通过纪委对征迁干部的纪律监督,审计部门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无论在要件上还是数据上要严格把关,就突出一个‘严’字,所有的程序和要件必须符合规定,所有的数据要经得起推敲,必须把‘严’字落到实处,这样老百姓才体会得到咱们的公平公正。”审核组组长马燕来告诉我们。为保障每份签约协议零问题,每份协议须经四方认可、签字(乡镇、机场办、征迁工作组、村街)后,作为补偿依据,审核组再进行严格把关。为保障占地大户合法利益国家资金不受损,采取随机摇号为每个占地大户抽选两家评估公司进行评估,保障了评估结果真实和补偿的公平。

  据了解,北京新机场项目地跨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榆垡镇与河北廊坊市广阳区,是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兴建的重大基础工程,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在北京新机场建设过程中,广阳区承担北京新机场建设红线区、回迁安置区、天堂河改道供地23201亩的供地任务,共涉及33平方公里、31个村街,其中整体搬迁村街19个,2980户,11745人。按照上级要求,必须在今年5月25日前完成天堂河改道供地1673.16亩;8月底前整体搬迁团城、团城辛庄、毕各庄3个村街,供地7486亩;12月底前整体搬迁富各庄、田古营、大古营3个村街,供地2929亩;2016年4月底前整体搬迁义和场、刘家场、杨马房、卜营四个村街,供地7000余亩。此外还要适时完成永潘天然气改线、高压线迁改等配套迁改工作和临时施工道路保障等。

  截至目前,北京新机场红线区二期征迁工作基本结束。北京新机场征迁及新天堂河改造范围内31个村街3120坟5643穴的坟墓迁移工作全部完成。(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