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诈骗90万漏网 6年后向警方表清白自投罗网

2015年11月27日 11:2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6年前,一福建男子组建亲友诈骗团,运用当时较高明的手段行骗,骗得一对在南京经商的夫妻近90万元。案发后团伙成员大多落网并被判刑,但主犯陈忠隆却成漏网之鱼,并成了大老板。

  前不久,听闻南京鼓楼警方在重新梳理这起诈骗案时,陈忠隆自信南京警方已不可能锁定他当年的作案证据,于是专程赶到南京,要主动向警方表清白消除“误会”,结果自投罗网。

  组建亲友团诈骗

  2010年8月底,时年25岁的福建安溪县男子陈忠隆见不少身边人都靠网络诈骗方式搞钱,于是也心动起来,当时其姐夫黄志东也有这个想法,于是两人不谋而合说干就干。随后两人决定由陈忠隆冒充品牌企业销售负责人,通过互联网向各代理商群发所谓收款账号更改的虚假传真通知,诈骗各地代理商的钱财。拿定这个主意后,两人又拉进几个亲友,着手实施犯罪。

  从这年的9月起,陈忠隆就用一款“明码传真收集器”软件,在互联网上广泛收集广州七匹狼皮具总公司各地总代理商的传真号码,收集到这些号码后,他通过网络设备向总代理商们发传真,按预谋步骤实施犯罪。这年9月15日这天,陈忠隆冒以上述虚构名义,以“广州总公司销售部账号更改通知”的形式,向设在南京玉桥市场的“苏皖七匹狼总代理商”钟莹发送传真一份,要求钟老板按所谓公司新启用的账号汇供货款,同时提供了由自己掌控的一个他人名下的银行卡号。钟老板未加核实,便对此信以为真。

  同年9月23日,钟莹指示其丈夫王军强向广州七匹狼皮具总公司销售部汇货款,王军强按照陈忠隆提供的账号,并通过银行向其汇去88.5万元。当日,黄志东从绑定的手机中获悉这笔巨款到账后,即通和陈忠隆,陈忠隆先是到ATM机上取出2万元,然后又通过网上银行将余款拆分转入其他多张卡中,然后伙同团伙其他人员在23日和24日两天,将80余万赃款全部套现。

  主犯成漏网之鱼

  当女老板钟莹和其丈夫发现自己被骗后,即向辖区派出所报案。2011年三四月间,犯罪嫌疑人黄志东及其妹夫陈家光等4人,被警方抓捕归案。黄志东一伙归案后,因考虑亲属关系,故一直隐瞒了陈忠隆的犯罪事实,导致陈忠隆漏网。逃脱制裁的陈忠隆在外地做着茶叶生意。

  尽管6个年头过去了,但南京四所村派出所的办案民警仍惦记着该案,他们知道在该案中当年有同伙漏网,只是当时无法查清漏网者的真实身份。今年4月,办案民警来到黄志东、陈家光服刑的省内某监狱,向他们了解当年的案件事实,并终于确认了陈忠隆参与当年共同犯罪的主犯身份。

  今年5月底的一天,陈忠隆获悉南京警方到安溪老家找他的消息后,顿时吓出一身冷汗,后经连续几天的权衡,他断定姐夫黄志东等人既然当年保护了他,那么如今自然不会出卖他。想到这,陈忠隆认为当年南京警方未能查出自己,这些年过去也就不可能发现太多新情况。因担心被列为网上追逃后惹出麻烦,陈忠隆最终以侥幸心理决定主动出击,到南京找办案警方把情况说明白。

  自投罗网受法办

  今年6月3日上午,陈忠隆赶到南京四所村派出所。“我听说你们前不久到我安溪老家找过我,我今天主动过来想把当年的情况说明白,以便消除误会……”

  民警听完陈忠隆的开场白后,先是允许他说话,看他到底如何表演。

  “当年我姐夫黄志东诈骗他人钱财的事,我根本不知道,更谈不上参与,否则我今天也不敢来找你们。黄志东当时只是让我帮他取过2万元钱,而我以为卡是他自己的就帮他取了,其余的我一概不知,仅此而已。”陈忠隆讲完虚构的洗白故事后,民警逐一亮出他当年参与犯罪的人证和物证,陈忠隆见此,终于低下头并很快承认了犯罪事实。当日,陈忠隆被刑事拘留,同年7月10日被逮捕。陈忠隆归案后,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及实施犯罪的相关手法。

  案件进入法院的审判程序后,被告人陈忠隆自愿认罪悔罪。这之前,陈忠隆为争取到法院从轻处罚的机会,他还主动退出全部赃款并赔偿受害人钟莹及丈夫的损失10万元。

  11月12日,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法院认为,陈忠隆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且数额特别巨大。陈忠隆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本案系利用电信手段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诈骗,酌情从重处罚。最终法院依据查明的事实,综合考量被告人陈忠隆自愿认罪、退出全部赃款、赔偿受害人损失并取得受害人谅解等情节,判处其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文中受害人系化名)

  -法官提醒:

  公众该如何对付骗局

  此案是发生在6年前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作案手法在当时来说算得上高明。时至今日,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更加猖獗、诈骗由头层出不穷、诈骗伎俩更加多样化,普通公众受骗上当的个案概率上升。

  针对这一现象,该案主审法官王燕在接受采访时说,骗子整天在琢磨好人、研究行骗之道,但许许多多的好人却由于平时不关注这类警示性报道,加上缺乏常识及防范意识,才最终导致中招骗局,造成财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

  王燕法官提醒广大市民,骗子的诈骗目的万变不离其宗,即最终是为了钱。作为普通公众,不要相信天上会掉下馅饼,不去贪小利;在接到不明身份人员的恐吓及诱导短信或电话后,先冷静二分钟,然后再通过可靠渠道核实事实,这样即可防止上当受骗。不管骗子出何种新花招,只要死死捂住自己的钱袋子,决不向陌生人提供的陌生账号汇款,如此,再高明的骗子也不可能从自己身上得逞。(通讯员李自庆 记者陈菲)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