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全面从严开展纪律审查 执纪办案数据再创新高

2015年11月28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全面从严开展纪律审查执纪办案数据再创新高
图为在线访谈现场。 杭州网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8日电(陈丽莎 季轩)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打虎拍蝇”纷纷见诸媒体报端。但对于很多人来说,纪委的工作似乎依然神秘:纪委可以查哪些人、管哪些事?纪委办案有何程序?……从杭州廉政网获悉,27日,杭州市纪委副书记郎文荣做客杭州廉政网在线访谈,通报今年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全面从严“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

  9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调研时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旨在打破非“好同志”即“阶下囚”的状况,既要“咎有应得”,更要“防患未然”。

  在运用“四种形态”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对于“纪委”的职能,用比喻来说,就像是“啄木鸟”,是守护森林健康、保护气候环境的卫士。郎文荣表示,如果把我们的党和社会比喻为一片大森林,那么每一位党员、干部就是一棵树木,党风政风怎么样,就取决于树木和森林。只有每一棵树木都肌体健康、生机盎然,才能成就丰沛茂盛的大森林,也才能造就风清气正的气候环境。

  因此,“啄木鸟”在工作中要依据党章党规党纪,把握好“四种形态”,在治病护林时能分不同层次对症下药,“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而这也恰好体现了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三项职能。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区分不同情况,更多地是通过谈话提醒、信访函询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打一些‘清醒剂’和‘预防针’,起到防患未然、强身健体的作用。”郎文荣说,“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法律‘红线’之前架起纪律‘底线’,以纪律这把尺子为度量,对于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防止他们从‘破纪’向“破法’转变,从而管住党员干部中的绝大多数。”

  今年1-10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党纪处分1157人、政纪处分132人,开除党籍542人、开除公职48人,移送司法机关72人。其中半数以上都是党纪政纪轻处分,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比例较小。这说明这些树木中“歪树”最多、“病树”其次,“烂树”是极少数;也说明绝大部分树木还是可以医治和挽救的。

  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问题线索1.4件

  说到纪委的工作还绕不开“问题线索”这个词。众所周知,公安部门需要发现和掌握了足够的线索才能办出案子,实际上纪委也一样。

  今年1-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并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222件4081次;包括拟立案1424件、初步核实1861件(次)、谈话函询 138件(次)、暂存53件(次)、了结605件(次)。其中,市本级1-10月共接受需要由市纪委处置的问题线索360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1.4件。

  这么多问题线索从何而来?据郎文荣介绍,纪委受理问题线索主要有9个渠道,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信访举报、检举控告的;纪律审查过程中发现的;执纪监督和专项工作中发现的;巡视工作中发现和移送的;公检法、审计等执纪执法部门传递移交的;省市领导或上级纪委交办批转的;下级纪委报送的;行为人自述的,以及网络舆情反映的。当然,这些问题线索只有经过缜密初核才能转化为案件。不管哪一类问题线索处置,都必须满足“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等五个要求。

  郎文荣还介绍了问题线索查清后的处置方式,主要看反映问题的真实和严重程度,予以澄清了结、或对相关人员给予必要的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及时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小错提醒”,以及被调查人涉嫌违反党纪政纪的,就要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相关法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治病救人”;若被调查人涉嫌违法犯罪的,则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惩前毖后”。

  强势纪律审查也要坚守安全文明办案生命线

  2015年,杭州持续保持纪律审查的强劲势头,在上一年各项数据全面提高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1-10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26件,同比上升21.5%,案件数量及增幅为近十年来最高;通过执纪办案,共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15亿元。

  “扶正了‘歪树’、治愈了‘病树’、拔除了‘烂树’,对我们来说还是不够的。还要通过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才能真正达到保护森林、净化环境的综合效果。这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终目标,也是‘啄木鸟’的使命和责任所在。”郎文荣说。

  据悉,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查办了不少典型案件,譬如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原党工委副书记朱先良受贿案,萧山区委原常委、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原副主任楼增明贪污受贿案,杭州市城管办原党委副书记余建中(已退休)受贿案等等;杭州区、县(市)纪委查办的典型案件有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原调研员徐伟法贪污案,余杭区住房保障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云忠受贿案,桐庐县供销总社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鲁成水受贿案,拱墅区住建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谭招土贪污案等。

  执纪办案数量的增加,也给安全文明办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社会上对纪委使用“两规”中比如随意体罚、不让吃饭睡觉等说法,郎文荣态度鲜明,“中央纪委从来都是严令禁止的。类似的情况,杭州以前没有,今后也绝不允许有。纪委是管纪律的部门,必须带头执行好纪律,才能够让大家信服。”

  “依纪依法安全文明是纪委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的底线,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生命和形象。”郎文荣说,今年以来,杭州在纪律审查各项数据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情况下,查办的33个“两规”案件,没有发生一例安全文明方面的问题。(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