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一铁路工地塌方致1死2伤 消防救援再遇坍塌(图)

2015年11月29日 12:5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呈贡一铁路工地塌方 1死2伤

  被埋3人为河南老乡 消防救援再遇坍塌

土方坍塌事故发生在这里

  11月28日下午,呈贡区政府应急办通报:中铁九局新建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云南段)引入昆明枢纽工程站前工程施工工地现场,发生一起因施工土方坍塌造成人员被埋事件。中午12时30分许,白龙潭大桥10号桥墩拆除模板过程中,桥墩西侧土方塌方,致使在下方作业的3名工人被埋,接到报告后,呈贡区及时组织呈贡公安分局、区安监局、洛龙街道办事处、市消防特勤三中队、120急救中心赶赴现场参与救援。于下午2时05分左右救出2人,生命体征正常,已送呈贡区人民医院观察治疗,经检查,两人均为软组织伤,无生命危险。于下午2时30分救出第3名人员,经现场120急救人员确认已经死亡。目前,该事件原因呈贡公安分局、呈贡区安监局正进一步调查中,呈贡区洛龙街道正配合施工方处理死亡人员的善后工作。

  救援

  救援途中再次塌方

  28日中午12时40分,工人王俊(化名)抬着盒饭刚走进呈贡梁王路(黄莲山附近)的高铁工地。远远看见白龙潭大桥桥墩处围满工友,大家不停叫着“快点来,把人拉出来。”

  王俊急忙跑到桥墩旁,此时工人老张正靠在工友肩膀上,双眼紧闭,满脸灰尘,口中仿佛在嘀咕着什么。

  桥墩下,周边的土方已填埋到距桥墩仅1米左右,工人小刘一半身子还掩埋在土中。

  接到报警后,昆明市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马金铺中队赶赴现场。记者在救援人员拍摄的现场记录视频中看到,工人小刘下半身完全被泥土掩埋,不时发出微弱呼救。“当时他的下半身被一大块土方压着,腿上还有钢筋挡着。”救援人员说,虽然他们能听到小刘的话语,但救援却面临难题。小刘的头部与桥墩高差约1米,其身体有1.5米左右被掩盖,由于泥土塌方,被困点在桥墩与泥土堆间形成的一个狭窄沟渠中,现场泥土类似于瓷泥,非常紧凑。

  营救小刘前,掩埋不深的老张已被救出。为了不伤到被埋人员,救援人员小心翼翼用铲子和双手使劲地刨挖着泥土。经过20分钟努力,小刘被从泥土中救出。

  “快点让开!”刚救出小刘一瞬间,意外再次来临,救援人员刚将小刘抬到一旁空地,事发现场再次出现塌方。视频中,土顺着桥墩方向继续塌方,大量灰尘随即而起,遮住了现场视线。塌方面积再次增大。

  “当时看着消防员又跳进去,我们也紧张,生怕它再塌一次。”现场工友说,很快,救援人员在小刘被困半米外,发现另一名被困工人,但此时该工人已停止了呼吸。“发现他的时候,他还坐在土里,手伸向远处,仿佛要去抓什么东西,但安全帽已经瘪了。”救援人员说。

  下午2时30分,确认此次塌方中有3名被困者,已被全部救出,经120确认,第3名被困者已经身亡。

两名伤者在呈贡区人民医院治疗

消防奋力营救被埋者

  回忆

  3名河南老乡被埋

  呈贡区人民医院急诊室,小刘和老张躺在病床上,轻声回忆着中午发生的事故。听说最后救出的工友身亡,33岁的河南汉子小刘紧紧抓住床单,一时说不出话。

  据小刘和老张回忆,当日中午12时30分许,桥墩灌完水泥等工作后,他们将拆卸桥墩基坑内的模板,“这个工作干了好几天了,当时这个坑有五六米深,我们3个人站在一条线上。”

  没听到任何响动,桥墩西侧的土方突然向他们涌来。最外侧的老张急忙向空地方向跑去,但依然被石头砸中头部,昏了过去。小刘还来不及动,塌下的土方已将他下半身掩埋。从事故发生到获救,小刘说他的脑子一直是蒙的,“嗡嗡”声不停在耳边回响,分不清谁在和他说话,说了些什么。“那一会,我什么都没想,我就是怕,就是怕……”

  “施工前有没有注意周围的土方是否做了加固,有没有其他安全措施?”记者这样问小刘和老张,他们互相看看,只说戴了安全帽,但对于其他安全措施,他们并不知晓。“我也说不清安不安全,之前也没发生过这种事。”小刘说,拆卸模板前,他主要负责开车拉运材料。

  记者确认,40岁的老张,33岁的小刘和事故中身亡的老宋,都是河南老乡,在昆明没有亲人。小刘眨巴眨巴眼突然说:“老宋还有两个孩子。”

  医院一名主治医师表示,两人目前生命体征正常,无生命危险。老张头部和下腭有明显外伤,已进行缝合,小刘下半身软组织多处挫伤,具体情况还需要留院观察。

  走访

  土方未见安全加固

  28日下午3时,记者赶到梁王路(黄莲山附近)的事发工地,整个工地仍在正常施工。高耸的桥墩中,有的已经做完固定,在进行桥面加固等工作。经工人和救援人员指引,记者找到了事发的白龙潭大桥10号桥墩。桥墩3面均堆着3米多高的土方,仅有一个出口通向附近空地。土方周围散落着铁板和建材,在桥墩旁的土地上留有数条清晰车轮印。

  记者发现,工地的工人们都配有头盔,桥面施工工人还系有安全绳,事发桥墩和其他桥墩旁,高出桥墩数米的土方没有安全网或其他稳固工具。

  现场多名工作人员不愿接受采访。记者遂向施工负责方中铁建设集团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事发点并不属于昆明火车新南站范畴。“我们只负责站房工作,新南站周边的路线及市政配套为其他公司负责,并形成交叉施工。” 春城晚报 记者 朱琦 文 周明佳 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