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女子遭利刃割颈身亡 警方辗转七省区成功擒凶

2015年12月01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兰州12月1日电 (冯忠海 崔琳)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1日对外披露,警方历经18天艰苦奋战,辗转甘、陕、蒙、青、晋、粤及上海等七省市区排查追踪,破获“11·08”故意杀人案,被害女子顾某遭利刃割颈身亡,而凶手竟然是顾某的男朋友。

  宠物猫带出血迹,警方锁定可疑嫌犯

  11月8日中午1时,兰州城关区井儿街一住宅楼出租房内,三名年轻女子在此合租。此时,其中一名女租客进出客厅时发现,地板上有星星点点的血迹。仔细察看,原来是宠物猫从另一合租女侯某房间里带出的。

  该女租客随即推门进去,看到床上有人被蒙着被子,床边滴淌着数道血迹。她提心吊胆地掀起被子,只见侯某脖颈处有数道血肉模糊的伤口。年轻女子大叫一声,转身跑出房间报警。

  接警后,城关公安分局刑警直属大队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场。通过初步现场勘查,确认侯某是被人用利刃割颈而亡。民警围绕顾某生前来往人员进行调查排摸,很快确定与其同在某医疗产品销售公司工作的男友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方从街头视频监控画面查到,7日晚8时许,侯某和刘某进入住宅小区,约莫20分钟后,刘某就出门匆匆离去。及时找到刘某对查明案情非常重要,但此时刘某早已不知去向。当天下午,警方迅速成立专案小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嫌犯隐姓匿踪,警方千里视频跟踪

  记者在刑警直属大队采访时,视频工作人员小张告诉记者,今年24岁的刘某虽年纪不大,却有强烈的反侦查意识。能够找到嫌疑人刘某,跨越三省区的全程视频追踪技术起到了决定作用。

  调阅相关信息,警方发现刘某从租房出来后逃往陕西宝鸡,而当办案民警到达宝鸡后,发现刘某又换乘出租车去往西安。随后,刘某又逃去了陕西榆林……

  就在办案民警赶往榆林,查找刘某下落时。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一个意外问询电话,让警方确定了刘某杀人后负案逃窜的真实性。原来,刘某到西安后,曾向远在青海格尔木工作的姐姐打过电话。

  在电话里,刘某称自己杀了女友,准备隐姓埋名,以后不再和家里联系,让姐姐给父母说一声对不起,在姐姐劝其投案自首后,刘某便挂断了电话。刘某的姐姐心存疑虑,思量再三后打电话到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询问近日是否有杀人命案。

  获悉这一情况后,办案民警通过调查,得知是怀疑对象刘某的姐姐在查问案情,立即与青海格尔木警方取得联系,依法对刘某的姐姐进行了传唤,以此确定了“11.08”故意杀人案就是刘某所为,而此时的刘某却躲藏在榆林不见了踪影。

  11月20日,在调阅当地数量不多的监控资料进行排查后,刘某行踪再次进入民警视线。19日上午10时30时,刘某乘坐黑车去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在当地待了两天后返回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在鄂尔多斯客运站查找到刘某行踪后,几路民警赶到府谷县,准备对刘某进行最后围捕。

  11月26日晚11时许,警方将负案逃窜的嫌疑人刘某在陕西省榆林市抓获,破获杀人命案。

  嫌犯落网,开口就自称杀人

  办案民警张子建告诉记者,1991年出生的刘某,原籍就在陕西榆林,10岁举家迁走,对当地环境相对熟悉。刘某家境殷实,自小就学习好,从西安某重点大学毕业后,在医疗产品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他和同事侯某谈恋爱只有两个多月,期间经常因琐事发生矛盾,心胸狭窄的刘某言辞间很少表露恨意,但扭曲的心中已存有杀人恶念。

  案发前两天,刘某就开始着手准备,他从银行取出所有存款,对单位称家中有事需请长假。7日晚8时许,他和侯某回到租住处,进房间后就用力掐住其脖颈,看到侯某窒息后,以为人已死,刘某便将侯某拖到床上。不料侯某此时又挣扎起来,刘某拿起桌上的水果刀对其脖颈连捅数下。

  作案后,刘某连夜逃离兰州,虽然事先没有考虑过逃亡线路,但很快就把小时候生活过的榆林作为了目的地。

  张子建说,警方了解到刘某极爱网络游戏,追捕民警对榆林两百多家网吧进行了大面积排查。11月25日,果然在一家网吧的视频探头中发现了刘某的身影。

  原来,刘某在网吧花钱购买了两张身份证,用来住宿、上网。他判断警方可能时常会在夜间对旅馆进行清查,每天中午1时许到网吧上网,晚上包夜场,等天亮后才回到旅馆睡觉。

  警方告诉记者,“11.08”案件发生后,专案组一共分了三个实战小组,除一组进行视频追踪外,其他几组分别根据线索先后奔袭青海、山西、上海、广东等地排查,行程上万公里。

  警方介绍,“11.08”案是一起蓄意谋划杀人案。嫌疑人刘某虽然自小学习好,但却极端自私,性格上冷漠残忍、心理扭曲,只考虑自己的感受。用他的话说:“我很少和人当面争吵,而是把这些事都记在心里。”刘某最终在渲泄压力无果后挺而走险杀人,这也折射出当前教育的不少问题。(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