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网络主播:女的比拼颜值 男的胜在搞笑(图)

2015年12月02日 10:5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法律雷区

  刑法第三百六十五条组织淫秽表演罪:组织进行淫秽表演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新闻链接

  女主播频要钱 遭男粉丝杀害

  在湖南郴州宜章县,年轻男子王某涉嫌杀害一名网络女主播。目前,王某已被刑事拘留。

  9月20日,郴州宜章某酒店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年轻女子在酒店遇害,警方随后对开房男客网上追逃。经查,女子是一名网络女主播,姓谭,男子是一名仰慕她的网友,姓王。今年2月在某直播平台上,19岁的王某认识了21岁的谭某,王某成为谭某的头号“金主”,为她疯狂刷礼物,花费近2万元。王某的行为最终“感动”了谭某,两人相约开房,不过每次开房过后,谭某都向王某要钱。事发前一天,谭某再次要钱时惹怒了王某,王某挥刀捅死了谭某。

  作案后王某离开宾馆,谭某的尸体第二天才被发现。王某后被父母劝解自首,目前已被刑拘。

人物:小龙 20岁,陕西西安人,播龄2年

  模仿赵四宋小宝 颜值平平人气高

  相比新晋女主播小兰的“菜鸟期”,20岁小伙小龙(化名)曾是位小有名气的网络男主播。这个出生在西安的男孩个头不高,颜值不是他的优势,但说起搞笑段子和喊起MC(YY平台里每个公会的自创单曲),却能迅速“圈粉”聚人气。小龙言谈举止沉稳老练,他结识谭总后,在谭总的文化传媒公司担任副会长,主抓新晋网络女主播培训。谈起做男主播两年的经历,小龙感慨,男主播的起步比女主播难十倍,但自己坚持做下来了,“吸金力”却是多数女主播的数倍,在女多男少的业内很吃香。“跟着你的粉丝都是‘死忠粉’,不会是那些让女主播没有安全感的‘跑骚粉’。”

  小龙在公司内不足5平米的直播室,已被小兰等女主播占用,直播设备门槛并不高:电脑、摄像头、声卡、台灯,是她们掘金的渠道。 11月30日16时,小龙在电脑上点开一个自己曾经主持的频道,仍有数百名粉丝,“我现在工作重点不在主播方面了,时上时不上,但仍有数百名死忠粉。”小龙说,“放在一年前,我只要在直播间开播,观众过万是常有的事。”为回报“死忠粉”,他伴着配乐鼓点,即兴说唱了首DJ版筷子兄弟的歌曲《父亲》。聊天频道气氛立刻被点燃,有的观众刷屏欢呼,全体观众似乎陷入狂欢状态。

  小龙说,YY语音男主播要想从女主播口中分一杯羹,“颜值”必须说得过去,但他是个例外。

  “我没法长成吴彦祖,却有成为赵四、宋小宝的潜质。”小龙说,作为YY语音男主播,好嗓门、模仿力和幽默感是他“圈粉”的不二法门。小龙回忆,2013年,他刚当男主播时,粉丝只有几十人。“一次吃饭时,我跟朋友抱怨观众太少,无意间甩出一段东北话,把我朋友逗乐了。”身为西安人的小龙发现,可能是喜欢二人转的原因,自己说起东北话更顺溜,“从那以后,我就在网上留意赵四、宋小宝、小沈阳的搞笑段子,反复模仿这些笑星抖包袱的语调、神态。”小龙说,掌握这些段子后,他在每次主播前都要花心思串词、串联包袱,“坚持了两个多月后,我的频道里粉丝越来越多,我知道我出名了。”

  游戏规则很势利 土豪花钱买特权

  小龙说,网络主播要靠颜值和特色成功,但对于观众来说,这个半虚拟世界里,钱决定了身份。在人气高的当红主播直播间,不愿花钱的你需要排队进场,花大钱的观众则可以开着虚拟座驾,走“绿色通道”直接到贵宾席落坐。“在容纳量500到1000人的直播间,如果有人看你不爽,有直接把你从直播室踢走的权力。”“土豪和吊丝,在这个江湖里只是个概括性的词汇。”小龙说,身份按照细分,可以分为会员和贵族两大类。Y币和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是1:1。会员一般每月付费18Y币,贵族类则细分为7个等级:勋爵20Y币/月、男爵100Y币/月、子爵120Y币/月、侯爵1500Y币/月、伯爵2500Y币/月、公爵3000Y币/月等。“开通贵族,可以获得座驾,爵位越高,座驾越豪华,车牌号就越短。”小龙说,在这个江湖里,比爵位、拼座驾虽说是一种虚荣的面子,但一切都是明码标价。“勋爵的名字出现在当红人气主播直播间贵宾席的最末端,普通的用户是没有存在感的。”小龙坦言,在动辄上万的观众里,你或许都找不到你的名字。

  在这个土豪和吊丝相辅相成的世界,在万千“吊丝”的瞩目下,在人气主播谄媚讨好下,“土豪”只需连击鼠标,就会雨点般地给主播砸钱,吊丝的欢呼雀跃是土豪们“一掷千金”的动力。“从另一个方面看,这种场景其实映衬出那些有钱人的空虚寂寞感。”小龙说。

  [行业现状]

  “山寨货”多

  合肥从事网络表演的正规企业 业内人士称不超过5家

  据谭总介绍,合肥目前大大小小做网络主播的文化传媒公司有几十家,网络主播更是不计其数。据其介绍,这些网络主播大多活跃在YY语音平台,其他的在网易、齐齐、六间房等也有分布,其中YY语音平台收入较高。

  谭总说,合肥虽然做此类业务的公司多,但自己知道的正规公司不到5家,“其他公司连个营业执照都没有”。据其介绍,很多非法的传媒公司,在对网络主播的把控上并不严格,“比如我们要求主播不得在镜头中抽烟、喝酒,不得举止下流、穿着暴露等,都是在营造一种健康的直播环境,但黑公司的黑主播没有这些束缚,为了吸引粉丝,会在直播时做各种挑逗动作,或者说下流语言,迎合一些人的低级趣味,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形象。”

  谭总称,合肥虽然做网络主播的多,但民众对于网络主播的接受度还比较低,对该行业仍存在种种误解,认为网络主播肯定是涉黄涉暴,内容不健康等等。“这些误解导致我们在招聘网络主播时很难招到人,非常头疼。”

  [文化部门]

  “正规军”少

  全省有证“网商”七十多家 经营范围大多不含网络表演

  昨日,记者联系上安徽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局。据工作人员介绍,从事网络经营的单位,除在工商部门取得营业执照外,还需在文化部门领取网络经营许可证。据了解,目前,我省有权限发放此证件的,只有安徽省文化厅一级部门,市级文化部门无权限颁发。据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省有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不包括网吧)有70多家。“但这70多家并不是都能做网络主播业务,网络主播业务属于网络表演的经营范围,此外,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还有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艺术品和网络展览等6种经营范围。”该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公司在领取经营许可证时,会从中选择2~3项作为公司经营范围。“这70多家中,能从事网络表演的单位并不多。”该工作人称。“如果经营范围中没有网络表演,从事网络主播业务,就属于超范围经营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范围经营要被查处,如果想扩大业务领域,可到工商部门申请增加经营范围,并到省文化厅报备。”(实习生:吴艳红 记者:齐美义、吴洋 刘职伟/摄)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