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老年再婚夫妻“闪婚闪离” 多与财产纠葛相关

2015年12月02日 13:54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 

  年近7旬的朱老先生,有生以来第一次上法庭,就是为了和68岁的二任老伴离婚。昨日,记者从南京秦淮区法院家事审判庭了解到,今年以来,法庭受理中老年人离婚案件20余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中老年离婚人群中,再婚夫妻比例很高,他们的离婚原因多与财产纠葛相关。

  结婚才半年就要离,再婚夫妻“闪婚闪离”

  2015年2月,朱先生与文女士在南京某婚介公司工作人员的撮合下相识,2015年4月便登记结婚。两人均系中年丧偶,现身体康健,相貌端正,退休后生活平淡,各自的孩子也都成家立业,才想到找个门当户对的陪伴到老。

  朱先生说,他之所以结婚后不到半年便起诉离婚,是因为婚后不久,女方某天提出,银行的朋友说有一种理财产品收益稳定,非常划算,想动员朱先生各出25万元一起买,用于婚后生活。朱先生听信便主动将账上存款和手上的现金一并给了女方,但等了两个多月都没有等到利息。

  情急之下,他询问女方,女方支支吾吾,联想到新闻里经常报道的骗婚案例,朱先生心生疑窦。当朱先生把这些疑虑讲给亲友听后,大家都觉得女方一定是在骗婚。在亲友的鼓动下,朱先生决定直接起诉离婚,避免财产受到更大的损失。

  但被告文女士在庭上的答辩,却道出了另一番事实。两人确实经中介人员介绍认识,双方相处十分融洽,并在征得女方子女和亲戚的同意和祝福后,领证结婚。女方婚前没见过男方的家人,那是因为男方向她表示儿子很可能会因财产问题不同意他再婚,最好等领证后再告知儿子。女方见他心意坚决,也没多问便领证结婚。婚后生活非常愉快,但好景不长,就在文女士回无锡看望儿子期间,突然打不通男方的电话。等了几天,没等到男方的消息,却等来了法院的传票。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文女士无所适从。她更加不能理解的是,当初山盟海誓的朱先生竟然把赠与她的25万元说成了骗婚的证据。女方说,当初朱先生在未征得家人同意的情况下毅然决定领证结婚,本着对女方负责的态度,执意把25万元交给女方,给女方一个安心。所谓的银行理财根本是子虚乌有,不过是他在银行工作的儿子特意帮他编造的借口。

  在审理过程中,法官发现,女方的经济条件非常好,子女也发展得不错,女方的子女和亲属都觉得骗财之说太荒唐,但他们知道两人有感情,也衷心地希望两人能够相伴到老。在法院的调解之下,双方消除误解,冰释前嫌。

  【法官告诫】

  再婚夫妻在财产问题上互相坦诚

  相爱容易,相处难。与一般初婚的夫妻在相处中常因性格差异、家庭条件等发生矛盾不同,再婚夫妻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是建立信任和对抗猜忌。法官提醒,再婚夫妻若想长久相伴,务必重视在婚前和婚后相处中的坦诚相待,特别是对敏感的财产问题。遇到信任危机,要及时沟通,设法化解猜忌,避免幸福婚姻遗憾散场。

  再婚遇女方家暴,情感与物质回馈的掂量

  王某年近古稀,退休前是机械厂的工程师,经济状况宽裕。爱人三年前去世,王某多年来伏案工作,身体一直比较羸弱,需要有人长期照顾,所以希望找个年轻一点的老伴共同生活。

  他与现任的妻子年龄差8岁,均系再婚,通过老同事介绍相识。相处过程中,王某多次向女方表示,只要两个人恩爱,他愿意在经济上给予对方补偿,还就此签署了结婚声明以表决心。

  王某在诉状中称,婚前双方感情不错,结婚时所有花费都是王某一个人支出,还多次为女方家多个亲戚朋友生病、做生意等需要赠与女方大笔资金,本来说好的,王某也没多作计较。可突如其来的一次家庭暴力给了王某一记当头棒喝。

  今年4月份,就是因为王某没当场答应女方提出给小女儿买房的要求,女方便伙同女儿乘王某熟睡之机用重物伤害其身体,致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肇事后,女方既没将王某送至医院救治,此后也从未到医院看望,令王某觉得心寒,便坚决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并主张返还此前赠与的所有财物,以摆脱这场老来求伴的婚姻噩梦。

  被告当庭表示,王某所称的家庭暴力是一次意外,是偶然事件,绝对不会再发生。之所以会冲动有此举动,是因为女方在婚后未得到任何情感满足,王某只把她当保姆看,认为给钱就得对他好,从内心里歧视她。女方事后觉得很后悔,希望王某能够不计前嫌,重修旧好,珍惜这段难得的婚姻。

  【法官告诫】

  二次婚姻保鲜,要相互尊重

  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在家庭中地位平等。这是婚姻法确立的基本准则。再婚夫妻中,难免存在一方与对方的情感需求不一致,又难免涉及财产状况和社会地位的差异,让二次婚姻保鲜,要胸怀宽广,也要学习夫妻的相处之道。平等相处、互敬互爱,才能使再婚生活走得更长远。(南京晨报 通讯员王冬青记者冒群)

  数据分析:

  中老年人群离婚率

  快速增长

  根据南京全市法院近年来审理离婚案件的基本情况,记者发现,南京人离婚呈现两极分化:一方面,结婚三年内的小夫妻闪婚闪离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另一方面,婚龄20年以上的中老年夫妻也成了离婚的主力军。由于子女成年、收入稳定,离婚后,也可以有子女陪伴,使得不少中老年夫妻离婚时,比年轻人表现得更果断干脆。

  江苏民政一项统计显示,南京去年结婚量排全省第三,但是南京的离婚量排全省第一,平均每3对结婚的同时,就有一对夫妻离掉了。其中,中老年人群离婚率猛增。据统计,孩子高考后、结婚后的3个月,是中老年夫妻离婚高峰期。

  刘女士和王先生结婚30年,表面上两人相敬如宾,实则关系剑拔弩张。刘女士性情沉闷,王先生则是火爆脾气,不时对刘女士暴力相向。为了不影响孩子,两个人说好吵架一定要背着孩子。日常生活中,两个人分床而睡,各忙各的。几天前,刘女士向丈夫提出了离婚。

  50-60岁人群中的晚年离婚率如此之高,很大原因在于自我意识的觉醒。有些老人认为,年轻时漂亮裙子不能穿,谈恋爱要偷偷摸摸,婚后不和谐只能忍气吞声,老了才有机会找回当年的荷尔蒙,双方开始重新审视夫妻关系。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