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一小区居民楼顶圈地种菜养鸡 居民直叫苦

2015年12月02日 14:1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养鸡又种菜,邕江明珠小区有个“空中农场”

  楼顶开荒,是美化还是破坏?

  记者帮大家问了,如果经过相关部门批准,还是受到鼓励的

南宁一小区居民在楼顶开荒

  在楼顶私自种菜养鸡,让邻居叫苦不迭。(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最近,南宁邕江明珠小区11栋的居民,为了头顶的“养鸡场”苦恼不已——原来,不知何时起,楼顶两户人家私自将楼顶公共空间截留成自家院子,并在里面种菜、养鸡,这引起了其他住户的不满和担忧。

  一边是城市人对回归田园的渴望,一边是城市有限的空间,人们只能向楼顶要绿,关于楼顶菜地、楼顶花园、楼顶“养鸡场”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据了解,自治区和南宁市出台了多项规定和技术指南,都旨在鼓励在楼顶开展绿化;但楼顶菜地、楼顶花园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楼顶绿化,反而以绿化为名进行的违规搭建行为,成为楼顶绿化推进中的难题之一。

  现场

  楼顶圈地种菜养鸡

  居民直叫苦

  这处“空中花园”位于邕江明珠小区11栋的30楼,分属楼顶的两家住户。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宽阔的楼顶空间被铁门和防盗网隔开,只剩下狭窄的一块。在其中一户透过防盗网可以看到内部结构,螺旋楼梯沟通着顶层住户的家和楼顶空间,显然经过了精心改造。而另一户更是安装了铁丝网,并且有摄像头进行监控。透过铁丝网,可以看到里面有一个小菜园,蔬菜郁郁葱葱,几只鸡在菜园里来回踱步和吃东西。两道铁门和防盗网,将本该属于大家的公共空间变成了两家人的私人“空中花园”。

  “养鸡肯定会产生臭味,种菜如果发生渗水怎么办?”住在这栋楼的居民谢先生说,之前经常看到有人往楼上搬建筑材料,起初大家都以为是哪家装修,并没在意,直到有居民偶然发现楼顶空间被分割了,事情才传了出来。

  从此,居民们便多了一份担忧:楼顶空间本来设计是留空的,一下多了这么多建筑,房子是否承受得住?种菜种花必然要浇水,如果排水措施没做好,房子会不会发生渗水……也有居民感到了心理不平衡:“大家花钱公摊的楼顶,凭什么归个人所有?”

  居民将这个情况向小区物业反映,但面对两户人家蛮横的态度,物业的沟通并未收到成效。随后,记者将这个情况向城管、规划和建设部门进行了反映,得到的答复是,加盖的建筑如果确实无规划、建设许可,或者房屋建筑结构被擅自改变,各主管部门可以依据各自管辖范围进行查处。

  解读

  “空中花园”不等同于楼顶绿化

  随着城市不断扩大,有人把目光聚焦在广阔的楼顶空间,希望向楼顶要绿,找回田园生活的感觉。近年来,南宁也出现了不少“空中花园”,在解放路、建政路、火炬路的居民区,都曾有居民占用楼顶空间,开发成自家菜园,有的甚至还养起了家禽。在不少“空中花园”建造者看来,在自家楼顶种花栽菜,也是楼顶绿化的一种方式。

  事实上,今年5月,南宁市印发了《南宁市鼓励立体绿化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城市建筑立面、楼顶等开展绿化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定。这份《办法》中,对楼顶绿化是持肯定和鼓励态度的,绿化开发者在绿化面积达到一定规模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还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绿化补贴。但居民自建的“空中花园”是否就等同于楼顶绿化了呢?

  对此,南宁市园林部门相关人士进行了解释,居民自建“空中花园”与楼顶绿化的含义并不同。屋顶绿化具有公益性,自建“空中花园”往往是私人园林;屋顶绿化有观赏性、艺术性,而自建“空中花园”因缺乏合理规划,难免会杂乱无章。

  另外,从房屋安全的角度看,自建“空中花园”有着太多的安全隐患,在房屋承重、排水设施等方面无法保障安全。例如,为防止植物根系穿刺问题,屋顶绿化种植区的构造层,由下至上分别由防水层(阻根层)、排(蓄)水层、过滤层、基质层、种植层等组成,自建“空中花园”难以达到这么细致的要求;而且,如果在楼顶加盖建筑物,房屋承重问题也是应该考虑的。

  所以,从技术上看,楼顶绿化并非简单地在楼顶种上花草;而从权属上看,楼顶空间毕竟属于公共空间,由个人进行绿化开发,无法保证其公益性,也会引起邻里矛盾。因此屋顶绿化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问题。而层出不穷的以绿化为名的楼顶乱搭建行为,也令执法部门感到头疼。

  建议

  自己做屋顶绿化要报备审批

  当然,居民在不占用公共空间、不影响其他住户的前提下,根据自己居住的条件,经过相关部门批准,适当对楼顶空间进行绿化改造,还是受到鼓励的,不过就改造技术而言,有一些约束条件。

  今年11月,自治区住建厅出台的《广西建筑立体绿化技术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详细解答了楼顶绿化怎么做的问题;同时,《指南》还适用于全区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民用及工业建筑物墙面、屋顶、层间阳台,以及种植池等部位的立体绿化。

  自治区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楼顶绿化应该尊重两个原则:其一是不能借绿化之名搞违章建筑,其二是不能因为过度绿化损害房屋安全。

  楼顶绿化过程中,房屋承重和防水是首要考虑的两个问题。不少单位和个人出于观赏需求,喜欢在楼顶加建一些假山、水池的建筑物,这便要根据房屋的设计方案,看看是否允许加建、加建多少,都需要重新评估,才能保证房屋整体安全。此外,因为植物根系有很强的穿刺能力,并且分泌一种腐蚀力强的液汁,很多防水材料经受不住,防水渗透措施需要周密设计。

  对于居民自己做的屋顶绿化,需要提醒的是,应当向规划、建设部门进行报备,并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和施工单位,对楼顶绿化进行评估和施工。《指南》要求,承担建筑立体绿化工程的设计、施工,以及监理单位,均应具备相应资质等级;工程竣工后,还要进行验收。(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家健 实习生 黄聪兴)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