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护栏坠落老人被砸身亡 事发地高空坠物已发三次

2015年12月04日 15: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老人被砸倒后当场身亡 网友供图

记者回访现场发现,小区里还有高层墙皮脱落的现象 摄/记者 杨益

  珠江罗马嘉园楼顶护栏突然坠落 被砸老人不幸身亡 记者发现居民楼顶隐患普遍存在 事发地高空坠物已发三次

  昨天中午11点左右,在朝阳区珠江罗马嘉园小区46号楼,20层的两节护栏突然坠落,一名老人不幸被砸身亡。

  据居民介绍,涉事的天台栏杆有锈蚀现象,遇大风脱落坠下。实际上在事发前一天,46号楼下就拉起警戒线,由几名保安把守,并不时提醒过路行人和车辆注意高空坠物,请绕道。

  《法制晚报》记者盘点发现,高空坠物伤人事件曾屡次发生,像珠江罗马嘉园这样在楼顶安装护栏的小区也并非孤例。

  事件还原 两米长护栏掉落 老人被砸身亡

  昨天下午2点法制晚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看到,46号楼东侧紧挨东门,警方已经用警戒线将其周围的区域拦了起来。在该区域内记者可以看到一段长约两米的护栏,由于掉落砸到地面的缘故,这段护栏也已经严重变形。

  此外在该区域内还有一件蓝色的大衣盖住了地面,蓝色大衣没有盖住的地方,记者可以看到一些血迹。

  记者走到距离46号楼不远处向楼顶查看,发现该楼天台东侧已经有一段区域空缺,没有护栏。

  据小区居民介绍,死者就住在46号楼,今年六十多岁。在出事的46号楼,记者见到了死者的家人。这名男子拒绝透露与死者的关系,不过他对记者表示,目前还在联系律师解决此事。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就此事采访物业相关负责人,但是物业工作人员却拒绝记者的任何采访,也不透露经理的电话。

  记者追访 事发前护栏已出现松动

  昨天下午4点左右,事故现场的警戒线已被解除,但是该片区域没有任何的警戒措施,也没有竖立警示标语。

  记者在随后的走访中得知,由于这段时间都是大风天气,有些居民已经在事发前一天就发现,出事的46号楼天台上的栏杆出现松动和摇晃,不少居民都向物业反映了此事。有些居民对记者说:“他们(物业)承诺会来看看情况,不过没想到还是出事了。”

  另有居民向记者反映,在半年前该小区楼顶的墙砖就有掉落,还险些砸到路过的一位推着孩子的母亲。在昨天下午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在59号楼楼顶的东西两侧共有三块墙砖掉落,其中西侧的下方就是一些健身器材,同样,这块区域也没有警示标语。

  该小区已经发生过三次高空坠物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回到事发地珠江罗马嘉园46号楼进行探访。

  在事发楼下,法制晚报记者看到昨日坠落的绿色围栏被放在了墙角的隐蔽位置。据记者观察,围栏与地面连接处已经非常老旧,不仅油漆早已脱落,而且里面的金属也都老化。眺望楼顶平台的围栏,可以清晰地看到有一大段空缺,目前尚未得到修缮填补。

  对于昨日事件有所耳闻的居民,当经过事发地时都会主动向楼上仰望,担心再有意外发生。但一些尚不知情的居民,仍会到路边的家乐福宣传栏处阅读当日的优惠海报。

  之后记者来到46楼21层的楼道内,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楼顶的平台上放置着一个梯子,有护栏坠落一侧的平台上还有两个白色圆形的金属设备。但通往平台的门已经上锁,无法观察到平台上的其他情况。

  据楼内居民表示,一直以来也并不清楚平台上有什么,只有物业人员才有钥匙进入平台。“围栏应该是保障平台上的人的人身安全用的吧。”

  上午10时许,法制晚报记者来到受害人家时大门紧锁。据隔壁邻居表示,昨日被砸的女士姓王,平时见面时都会互相打招呼。听说王女士不幸身亡后,这位男性邻居情绪显得有些激动,“我真想不到是她,对不起,我心情不太好,不想谈了。”

  同层的另一位邻居张先生告诉记者,王女士今年6旬左右,平时为人非常热情、开朗,喜欢交朋友。在小区内是和老伴、儿子三口居住。儿子在大悦城附近开了一家餐馆。“他们大概是一年多以前搬过来的,我母亲和王阿姨有过交往,老跟我说她人特别好。”

  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大概是七八年前修建的,但一直以来也没有注意到有物业人员对楼体进行修缮。如今小区的不少楼都已经显得非常旧,墙皮褪色、脱落屡见不鲜。“高空坠物这已经是第三次了。第一次是在59号楼,楼外墙挺大一块墙砖掉下来了,下面就是健身器械。第二次就在前几天,在小区的东门,也是墙砖掉了,但所幸这两次都没砸到人。最后就是昨天这次。”

  对于小区楼顶平台围栏坠落的问题,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昨天事发后就已经有人上去检查,目前也已经修缮。至于围栏的用途,该物业人员表示也不清楚。

  专家说法 栏杆损坏可能因为自身劳损

  今天上午,对于栏杆坠落的原因,记者致电北京联合大学建筑学教师刘剑刚。刘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在设计之初屋顶被设计成可上人的屋顶,都会在楼顶边缘安装栏杆之类的遮挡物,防止人员掉落。这并不仅限于维修平台,屋顶公共或私人的露台也都会安装。

  通常情况下,栏杆的掉落有几种可能性,包括自身劳损、人为损坏以及安装不到位等情况。而极端天气或突然增加的大量人流也会使得栏杆所承受的压力超过了设计极限,导致脱落。就此次事件来说,事发屋顶不会突然增加大量人流,应该考虑是否出现了前几种情况。

  此外,刘老师介绍,在建筑上发生脱落的一般是外墙或屋顶边缘的建筑材料,如保温层、瓷砖、水泥块等等。此外,大块的玻璃幕墙、斜面屋顶的瓦片也是在坠落事故中常见的。栏杆这样在平面楼顶上的材料和设备通常不会掉落。

  记者调查 高空坠物隐忧普遍存在

  记者探访发现,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一些高楼顶层开始加装护栏,以保障楼顶活动人员的安全。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走访了海淀区北蜂窝路5号院,这是原铁道部的家属院,2010年前后建成。建楼之初,每座楼的17层楼顶都安装了护栏,金属护栏的高度超过1米,可以保护在楼顶活动的人,防止施工工人坠落。

  记者了解到,小区的物业公司会定期对相关设施进行检查,以保证业主的人身安全。有小区业主看到护栏砸死人的报道,判断是护栏安装得不够牢固,希望这起事故能够引起社会足够重视,每个人都要关注公共安全。

  除了在楼顶安装护栏之外,还有人在高层建设“小花园”。11月20日,本报曾报道,家住东城区东花市北里中区18号楼的高大爷,在6层楼顶建了“空中花园”。

  记者探访时发现,高大爷在自家楼顶种植了大片绿色植物、花卉及果树,楼顶外围设有一圈护栏。

  小区居民杨女士表示,该花园建成已经有五六年了,由于长期滴灌导致楼下家中渗水。除了渗水问题外,杨女士还担心,“空中花园”存在高空坠物的风险。

  今天上午,北京屋顶绿化协会会长谭天鹰表示,做屋顶绿化应注意建筑安全,要保证不能破坏建筑的结构,不能破坏防水。他说,对于在屋顶搞绿化的居民,协会也提供过技术指导和安全指导,但居民在自家楼顶搞绿化前必须经过主管建筑部门的批准,和邻里居民的认可。

  新闻盘点

  高空坠物伤人

  屡见不鲜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常有发生。

  2014年6月8日下午5时左右,江苏省江阴市一幢24层的高楼前,一名22岁的女子被从顶楼扔下的砖块击中头部,当场死亡。经警方调查得知,闯下大祸的是两名8岁的贪玩男孩。死者家属将两名小孩及其监护人、小区物业一起告上法庭,索赔相关费用70余万元。

  今年4月20日下午6时许,姚某在甘肃省天水市一大型购物广场楼下准备驾驶之前停放在楼下的电动车离开时,突然高空坠落一块水银玻璃,砸伤其头部,造成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住院治疗16天才出院。

  姚某将购物广场起诉至秦州区人民法院,要求被告赔偿各种费用共计9万余元。被告购物广场辩称,原告受伤是意外事件,当天刮风下雨,风不知道把哪里的玻璃刮下来的。

  法院认为,被告作为该楼的所有人和管理人,在不能举证其没有过错的情况下,应按照《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的规定,推定该水银玻璃系从被告楼上坠落致伤原告,其存在过错。据此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某购物广场赔偿原告姚某各项损失6513元。

  今年9月4日上午,一名20岁的广东大一新生考入济南大学,并于当天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可没想到的是,才刚到学校一天,她竟然遭遇飞来横祸,在学校里被高空坠落的一块铁板砸中,因伤势严重不幸身亡。这名新生的母亲当时也在场,同时被砸伤。

  (记者 张群琛 朱天龙 崔毅飞 苏妮 马晓晴 范博韬)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